日本曾包揽亚运游泳全部金牌 中国对日优势日益巩固

2014年09月26日21:5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仁川举行的第17届亚运会游泳比赛26日结束,38枚金牌被中国、日本、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四国选手所瓜分。中国队夺得22枚金牌、超宿敌日本10枚、再次捍卫了自己的盟主位置。不过,男子项目对抗,日本队仍以8金、超中国1枚,位居第一。

  中国贡献两项亚洲纪录

  本届亚运会游泳赛、尤其是男子比赛的整体水平比较高。六天的较量,各国运动员共创造了3项亚洲纪录,刷新了19项亚运会纪录,包括男子12项、女子7项,并游出了6项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

  中国选手贡献了两项亚洲纪录。男子100米自由泳,21岁的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7秒70夺金,将自己去年12运会所创48秒27的亚洲纪录一下提高了0.57秒,并成为亚洲该项目游进48秒的第一人。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

  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宁泽涛还和队友孙杨[微博]、余贺新、林永庆一起,以3分13秒47夺冠,且大幅度刷新了日本队保持了近五年的3分14秒73的亚洲纪录。

  另一项亚洲纪录出自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创造者系日本运动员萩野公介。他获得该项冠军的成绩为1分55秒34,将亚洲纪录缩短了0.04秒。原1分55秒38的该项亚洲纪录,是其自己今年4月在东京的日本全国锦标赛所创。此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一。

  需要指出得是,本届亚运会所创6项排名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均由日本选手游出,而且皆出自男子运动员,具体项目包括50米、100米、200米仰泳和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

  在仁川,中国游泳运动员共创造了12项亚运会纪录,其中男子5项、女子7项。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自1990年亚运会以后,首次战胜日本队夺金!还以3分31秒37改写了日本队保持的亚运会纪录。

  孙杨夺得3金证明自己

  从1982年起,中国、日本的争夺就成为历届亚运会游泳赛场的“主旋律”。1982年、1986年两届亚运会,日本维系了自己的霸主地位,中国队都位列第二。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游泳选手狂揽23金,首次将日本挤到了金牌榜次席。

  四年后的广岛亚运会,中、日游泳金牌格局未变。199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上,日本以15枚金牌成为游泳赛场盟主;2002年釜山亚运会游泳对抗,中国又一次压倒日本;2006年在多哈,双方以16:16金牌数持平。2010年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中国男、女游泳健儿都发挥了较高水准,最终以24枚金牌超出日本17枚之多。

  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游泳之争,中、日金牌之比为22:12。这是中国队第五次战胜日本、成为亚运会游泳霸主。此次在仁川,中国队的两位伦敦奥运会两金得主孙杨、叶诗文[微博],均起了领衔者应起到的带头作样。

  首日进行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之争,孙杨发挥欠佳,输给了萩野公介,只拿到银牌。后面的比赛,他状态及时调整到位,先后获得4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其中400米自由泳3分43秒23的夺冠成绩,可以排名今年世界第二。叶诗文也正常发挥了水平。她参加了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4×1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全部夺得金牌。

  占有东道主之利的朴泰桓本来被寄予厚望。不过,可能因为压力太大,这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上届亚运会的“三冠王”比了7项、只拿到1银5铜,韩国队也无缘金牌,只能屈居奖牌榜第五。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队分别获得3枚、1枚金牌,超越韩国队、分列列奖牌榜第三、四位。

  宁泽涛陈欣怡双星闪耀

  亚运会曾经造就过不少有作为的优秀的年轻选手。2010年在广州,孙杨、叶诗文就是首先夺得亚运会金牌,两年后双双成为伦敦奥运会骄子。本届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也有四位新星已经表现出了世界级的水平。他们分别是中国的宁泽涛、陈欣怡,以及日本的萩野公介、哈萨克斯坦的巴兰京。

  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一直属亚洲的弱项。此次在仁川,21岁的宁泽涛获50米、100米自由泳和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项冠军。50米自由泳预赛,他以21秒94创亚运会纪录,100米自由泳决赛则游出了47秒70的亚洲新纪录,让人们看到了亚洲该项目夺取世界大赛奖牌的希望。

  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宁泽涛均担任中国队的最后一棒。该两项决赛,他分别游出了47秒05、46秒91,如果加上个人比赛0.50到0.70的出发反应时间,其两次比赛的成绩应该在47秒65左右,这说明宁泽涛100米自由泳游出世界水平的成绩并不偶然。

  去年12运会,陈欣怡独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200米个人混合泳直逼叶诗文。夺得银牌,曾让人眼前一亮。本届亚运会,16岁的她参加了5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两项比赛,均夺得金牌、且打破赛会纪录,其中100米蝶泳56秒61的夺冠成绩,位居今年世界第三。此成绩放在伦敦奥运会,可拿到银牌。

  萩野公介因为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战胜孙杨、朴泰桓,夺得仁川亚运会游泳首金,名声大震。后来,20岁的他又获得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且1分55秒34、4分07秒75的夺冠成绩,均排今年世界第一。

  19岁的巴兰京可谓仁川游泳赛场的一匹“黑马”。男子蛙泳金牌本来被看做是日本队的囊中之物,他却异军突起,尽收50米、100米、200米蛙泳金牌,三项均破亚运会纪录,其中200米蛙泳2分07秒67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三。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附:历届亚运会游泳前两名队金牌对比

  第1届:  新加坡(4金)   菲律宾(3金)       1951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2届:  日本(9金)     菲律宾(4金)       1954年在菲律宾马尼拉

  第3届:  日本(20金)    菲律宾(1金)       1958年在日本东京

  第4届:  日本(19金)    缅甸(2金)         1962年在印尼雅加达

  第5届:  日本(包揽23金)                  1966年在泰国曼谷

  第6届:  日本(22金)    韩国(2金)         1970年在泰国曼谷

  第7届:  日本(22金)    韩国(2金)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

  第8届:  日本(25金)    新加坡(2金)       1978年在泰国曼谷

  第9届:  日本(21金)    中国、韩国(均3金)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

  第10届: 日本(17金)    中国(10金)        1986年在韩国首尔

  第11届: 中国(23金)    日本(7金)         1990年在中国北京

  第12届: 中国(15金)    日本(10金)        1994年在日本广岛

  第13届: 日本(15金)    中国(13金)        1998年在泰国曼谷

  第14届: 中国(20金)    日本(11金)        2002年在韩国釜山

  第15届: 中国(16金)    日本(16金)        2006年在卡塔尔多哈

  第16届: 中国(24金)    日本(7金)         2010年在中国广州

  第17届: 中国(22金)    日本(12金)        2014年在韩国仁川

  (厉智)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游泳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