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金王萩野公介成亚运MVP热门 天赋因妈妈游泳胎教

2014年09月26日08: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萩野公介(资料图)萩野公介(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本届亚运会腾空而出的日本泳坛新星—“水中怪兽”萩野公介(20岁,东洋大学),比赛进行到第6日,已经收获了4枚金牌,成为本届亚运会MVP的有力候补,受到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关注。

  首先是比赛首日的男子200米自由泳,接着是第二日的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团800米接力泳,直至比赛第六日的400米个人混合泳,萩野公介都收获了最闪耀的金牌,他已经从2012年仅仅获得铜牌的日本小将一跃成为亚洲游泳界的实力战将。尽管如此,对于已结束的赛事,萩野公介还是心存遗憾。“很遗憾400米个人混合泳没能打破日本记录,连日的比赛竟让我意外地感到疲惫,我真的尽力了吗?“

  腾空而出的游泳新星萩野公介为何会有如此超凡的表现呢,为何在本届亚运会他竟然可以将4金收入囊中?

  “完全是因为乘着势头,越战越顺“,200米个人混合泳是自身最擅长的项目。对萩野来说,与其说是与对手的比赛不如说是和自我的一次较量。虽然亚运会个人混合泳他以1分55秒34夺金,但是慢于自己在9月6日创造的日本记录1分55秒33。比赛开始后的蝶泳阶段他的速度稍有落后,虽然略有后悔,不过”终于在比赛最后的自由泳阶段赶超上来了“萩野喘着气兴奋地说。

  接下来的800米接力赛(小堀勇気、萩野、瀬戸大也、松田丈志)以7分6秒74的成绩力压对手夺冠。不过萩野也承认是因为中国的选手孙杨手指负伤没能参加,所以他们才能夺冠的。接力赛的结果,日本和亚军的成绩之差竟然达到10秒左右。

  仅在本届亚运会的前两日就连续获得3金,萩野是如何做到的呢?日本游泳联合会的铃木大地会长(47岁)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说:“应该是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的获奖给了他自信吧。归国之后的日本校际学生选手权大赛上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

  在伦敦奥运会获得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的萩野公介,去年的世界锦标赛上本来期待夺金却以获得2枚银牌收场。虽然一直无法走出由此带来的沮丧情绪,但在今年的太平洋锦标赛(澳大利亚)中却也获得了两项个人混合泳赛的冠军。这两项冠军是萩野在国际赛事上首次获得的金牌,自己也感觉内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越来越有信心了。

  萩野公介是从何处获得这般强大力量的呢。虽然指导教练平井伯昌(49岁)列举了萩野的“速度、坚韧”等特点,但并不止这些。萩野是在一次次的比赛中不断努力,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提高水平并逐步显现出自己的能力的。在萩野一步步积累力量的阶段,是他的母亲贵子一直支持鼓励着他。母亲贵子始终以“专职教育妈妈”的热情一直培养着萩野。

  “公介是我过了30岁才生的。突然觉得自己到30岁了,应该要个孩子了,然后就怀了他。怀孕期间我讨厌自己变得太胖,就经常去产妇游泳学校。公介出生5个月后,我就带他去婴儿游泳中心了。所以公介的游泳生涯是从婴儿时代开始的。”

  游泳训练之外,贵子还带萩野公介学习其他的各种技能。3岁的时候,贵子就带萩野去钢琴、英语等培训班学习,并且所有这些课程贵子都要同行。贵子自己说:“打扫、洗涤、育儿,这些事我都毫不懈怠。我只有一个孩子,所以我要用尽全力培育这个独生子,我决定想方设法给他创造各种机会。”

  在成长过程中,萩野的游泳才能暂露头角,小学时就被称为“天才游泳选手”。也为此,贵子的生活变得异常忙碌辛苦。“初高中六年间,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要为参加朝练的公介准备便当。下午5点半又要去培训班接公介去游泳中心,练习两小时后才结束。这时老公会到车站接我们回家,晚上12点以后才能睡觉呢。”

  贵子的育儿一直没有懈怠,作为游泳选手公介的身体越来越强壮,为此贵子重新制定了公介的食谱。“直到初中都是给他吃喜欢的东西,可是这孩子唯独不喜欢牛奶。所以,从高中开始每天用邮件给他的营养管理老师发送菜单,给他补充缺少的营养素。因为要给别人看,所以不能使用冷冻食品,很有压力的。”贵子笑着说。当时,参加强度训练的萩野为了维持身体所需能量,甚至一天吃六次饭。贵子两年前开始每天做菜单笔记,现在这个笔记已经快完成四本了。如果没有母亲的支持,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怪物”萩野公介了吧。

  贵子对萩野是十分严格的。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当萩野不想参加比赛时,贵子就会训斥说:“必须参加,赢得奖牌”。当萩野取得优异成绩,在游泳界活跃起来的时候,贵子就会要求他:“谦虚谨慎,持续努力”。面临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专职教育妈妈”贵子也一定会持续关心并严格要求萩野的。

  (木羽)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游泳萩野公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