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牌榜第二?不习惯啊 上次这样还是98年曼谷

2014年09月20日22:5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仁川亚运会首日比赛结束以后,观察金牌榜会看到不太常见的一幕,获得5金1银5铜的中国代表团排在了第二名,落后于韩国代表团的5金5银3铜,而仔细追溯我们发现,这还是近四届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首次落到奖牌榜的次席。东道主的赛程安排和中国一些项目的意外失利,是这一幕出现的主要原因。

  中国代表团上一次在亚运会的单日奖牌榜中落到第二位,还要追溯到98年的曼谷亚运会,当时在开幕式前进行了女子马拉松比赛,结果日本选手高桥尚子夺得金牌,日本占据了首日比赛的奖牌榜榜首。在第二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夺得6枚金牌3枚银牌和3枚铜牌,日本选手又取得5枚金牌,累计6枚金牌和中国队相同,但凭借奖牌多的优势继续占据奖牌榜的首位。不过第三天中国队就超越日本代表团列在奖牌榜的首位,并从此绝尘而去。最后中国代表团以129金77银68铜毫无悬念地列奖牌榜首位,韩国65枚金牌列第二位,日本52枚金牌列第三位。

  02年釜山亚运会首日中国包揽两枚击剑金牌,列奖牌榜的首位。次日中国夺得五枚金牌,日本则夺得六枚金牌,中国依然以多一枚金牌的优势列奖牌榜首位,那是曼谷亚运会的第三天之后,中国队在金牌榜上优势最小的一天。到了第三天,中国代表团就以15枚金牌稳居金牌榜首位,而日本以9枚金牌被中国甩开。此后中国代表团一骑绝尘,最终以150枚金牌列在奖牌榜的首位,韩国96枚金牌列第二位,日本44枚金牌列第三位。

  06年多哈亚运会首日中国代表团就狂揽16金,此后一路领先,以165枚金牌列首位,韩国以58枚金牌列次席,日本以50枚金牌列第三位。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日更是独得19枚金牌,日本和韩国只各获4枚金牌,远远落后在中国的后面,最终中国代表团也一路领先,毫无悬念地夺得奖牌榜的榜首。

  但是在16年之后的今天,中国代表团又一次排在了金牌榜第二名的位置,究其原因东道主的赛程安排是一个重要因素。韩国特意把有望夺金的射击项目的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手枪放在首日举行,女子佩剑和男子重剑也是其优势项目,马术盛装舞步及自行车场地团体竞速赛也是其优势项目,这样算下来东道主就很有可能在首日排在金牌榜的首位。不过人算不如天算,韩国的两位射击世界冠军今天在两个优势项目没有拿到金牌。

  与之相反,中国射击队拿走了首日射击4金中的3金,已经是相当出色地完成任务,花样游泳双人和自行车女子场地竞速团体赛夺金也在情理之中,只是预料之中的田源的女子48公斤级金牌丢掉得有些意外,再加上吴景彪丢掉了男子56公斤级金牌。虽然中国队一度以金牌5-1的优势领先韩国,最终还是在首日结束以后,以奖牌数的劣势落在了韩国的后面。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放弃了武术男子长拳的争夺,主要目的还是要让武术这个项目的金牌分布得更广一些,有利于在其他国家开展这个项目,客观上韩国队得到这枚金牌也是受益于中国队的放弃。

  看一看明天的赛程,韩国依然有望保持金牌榜的头名位置,除了孙杨[微博]和朴泰桓在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巅峰对决以外,韩国有望夺得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男子佩剑及女子花剑的金牌。中国有望夺得的是三枚游泳金牌、体操男团金牌。在女子举重53公斤级有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有韩国奥运冠军金云国,中国举重队想要见金并不容易,这样算下来中国队要拉开与韩国队的差距也很难。而到了22日形势将有一个明显的变化,中国队在游泳比赛中可能夺走3-4枚金牌,举重的两枚金牌也有望尽收囊中,羽毛球[微博]女团、体操女团、武术及花样游泳团体赛均有望夺金,那一天之后中国可望顺理成章的确立在金牌榜上不可动摇的领先地位。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亚运会中国队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十大惊艳瞬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