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完成目标 仁川亚运中国男排争霸添底气

2014年09月17日09:57  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本文

  15∶11,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在波兰,与古巴队鏖战至第五局终于获胜后,作为本场比赛独得20分的主攻手,仲为君和队友们高高举起了双拳。虽然这只是中国男排在此次世锦赛16强赛中的第二场胜利,也是最后一场比赛,但完成晋级复赛目标并最终并列第15名,他们有理由庆祝。

  综合评价中国男排此次世锦赛之旅,应该说完成了目标,锻炼了队伍,收获了经验;但是也暴露出诸多问题,不仅仅体现在男排与欧美诸强的巨大差距上,更涉及国内在关注度、市场、群众基础等方面存在的全方位落后。放眼近在眼前的仁川亚运和里约奥运,要实现新跨越,不仅需要男排赶紧总结,更需要我们改变很多东西……

  重振:小组晋级 复赛两胜

  上届世锦赛,男排因陷死亡之组,小组赛即被淘汰出局,创下第19名的历史最差战绩。回顾男排前17届的世锦赛历史,总计参加的12届中,最好成绩是1978和1982年的第7名,其他几届均战绩不佳。可以说,此次第15名已是2006年以来在近三届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在此次世锦赛小组赛中,中国男排与埃及、墨西哥、保加利亚、俄罗斯和加拿大分在C组,由于避开了意大利、美国等欧美诸强,中国队头两轮连胜埃及、墨西哥,完成出线目标。而在与保加利亚、加拿大队的前两局中,男排小伙子们也打出了较高水平,只是在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抓住机会而遗憾输球。

  在16强赛阶段,面对整体实力均强于自身的对手,中国队逐渐甩掉思想包袱,敢打敢拼,在最后接连战胜芬兰队和古巴队,不仅结束了尴尬的五连败,更收获了信心,凝聚了斗志,为即将开始的仁川亚运会蓄了力。

  差距:队伍老化 后备不足

  在此次世锦赛中,中国男排老将满营。这或许与近年来青年队员未能挑起大梁有关。回顾过去4年,中国男排阵容基本没变,除去少侠陈平、旗帜沈琼、攻击型副攻于大伟和拦网专家郭鹏以外,补充的新鲜血液仅有耿鑫、季道帅、寇志超等寥寥几人,多数时刻我们只能看到袁志这一点的进攻。后继乏人,这是影响男排战斗力提升的大问题。

  此外,在临场指挥、变阵换人、战术布置、挑战鹰眼等环节上,中国队都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导致在一些领先的有利形势下痛失好局。而缺席近三年世界联赛后,中国队在遭遇困难时的经验也不多。接下来,男排应该创造更多机会,参加更多的世界大赛,这样既能锻炼队员,教练的指挥和临场应变能力也会逐渐提高。

  展望:亚洲争霸 重在基础

  世锦赛后,中国男排将会移师韩国仁川亚运会,与D组的马来西亚、土库曼斯坦和泰国过招。小组赛中国男排应该压力不大,但要想获得突破,并实现教练谢国臣“进入决赛,全力争冠”的目标,真正的考验应是决赛阶段与伊朗、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强队的较量。如何尽快总结此次世锦赛得失,将队伍状态调整到最佳,这是目前摆在谢国臣和男排队员面前的紧要任务。

  而男排暴露出的老将满营、青黄不接所导致的伤病不断、进攻乏力等问题,无不在警示我们,必须尽快培养出男排的新一代接班人。而这正是中国男排的无奈之处。

  在此次男排世锦赛举办地波兰,其开幕式最终到达现场的观众竟达到6万多人;在伊朗,排球市场相当火爆,青年人更是趋之若鹜。在中国,排球无论在关注度、市场化开发,还是在球员待遇、人才培养上都差距甚大。

  在男排队员培养上,我们也缺乏系统青训体系,多数队员都是“半路出家”,是在走篮球、足球道路走不通的情况下才“屈就”排球;封闭的竞赛环境更让国手们在球技和思想上做了“井底之蛙”。不断深耕青少年排球沃土,提高关注度,加快走出去,这才是男排争霸的真正资本与底气。(本报记者彭训文)

文章关键词: 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后撤销
  • 体育欧冠-C罗J罗建功皇马5-1 阿森纳0-2多特
  • 娱乐王全安嫖娼被抓 妻张雨绮:共同承担
  • 财经原副总理曾培炎出书披露10年前稳房价
  • 科技人物 | 尚雯婕跨界做电商背后
  • 博客李银河:导演王全安为什么会去买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九旬院士站着做报告 学生趴着睡大觉(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