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老兵也会死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7:56  深圳晚报

  有一句外国俗话:老兵不死。我们把这句话送给王治郅、周苏红和苗立杰,没有这三位老兵,中国男篮、中国女排和中国女篮在亚运会上的命运将与中国男足、中国女足和中国男排一样。

  可是,老兵还是会死的。已经退役之后回来救场的苗立杰是肯定要退役的了,王治郅和周苏红也不能撑多久,当老兵们离去之后,中国的三大球是不是就要全军尽没了呢?

  我们感到悲哀,即便亚运会上我们拿到了199枚金牌。

  美国人正在黄海军事演习,带着他们的航空母舰。这是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耍大刀的行为,刀上的寒气直逼我们的脑门,一个不留神就能削掉我们的半张脸。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去墨西哥湾搞一次演习呢?因为我们没有航母。所以,一艘航母比一千艘渔船有说服力得多。

  足球,就是体育的航母;篮球,就是体育的巡洋舰;排球,就是体育的驱逐舰。我们在“帆板”、“龙舟”、“皮筏”以及“渔船”比赛中获得了大面积的胜利,可是我们在航母比赛中输得一塌糊涂,而且我们的巡洋舰和驱逐舰也都摇摇欲坠。

  总局的领导批评了三大球,当然这是应该的。但是,总局的领导有没有反思过,为什么三大球同时陷入了低谷,为什么?如果仅仅是一支球队出了问题,那么问题就是这支球队的;而如果所有球队都出了问题,那么问题就不是球队的了,是谁的?

  总局必须要反思,《三字经》里说得好: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三大球的问题不仅仅是师之惰,更是父之过。所以,总局在批评三大球的时候,最好也批评一下自己。

  我们说回老兵。老兵的精彩反衬出什么?反衬出领导者的无能。如果我们能够一代更比一代强,如果我们能够长江后浪推前浪,又何必让老骨头们出来累死累活呢?所以,当总局表扬王治郅周苏红们的时候,是不是顺便也表达一下歉意呢?

  老兵也会死的,等到老兵死掉的时候,真不知道谁来保护我们。

  ■贾志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