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男篮走老美路子未来堪忧

  一场险胜使中国男篮重新登上亚洲冠军的宝座,可喜可贺。但从男篮目前的状况而言,又实难对他们的未来乐观。

  半决赛险胜宿敌伊朗队后,对方老帅不服气地甩下一句话:中国队只是靠老人打球!话虽带情绪,却反映了事实。七场比赛过后,王治郅以场均13.7分成为中国队得分王,排其后的是张庆鹏、王仕鹏和朱芳雨。在对卡塔尔和伊朗的比赛中,若不是王治郅的神勇、王仕鹏的神奇,中国队恐怕四强不入。33岁的大郅恐怕在国家队的时日无多,朱芳雨、王仕鹏年近三十,张庆鹏也不年轻,况且以其技术特点,很难挑起中国队主力控卫的担子。他们之后,李晓旭、孙悦日渐平庸,丁锦辉几乎只是“蓝领”的代名词,张博、周鹏等尚未成熟,一旦大郅等人退役,中国男篮将陷入后继无人的窘境。

  基层教练水平低下是篮球后继乏人的症结所在。不少教练球本身打得不怎么样,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一退役就凭“资历”手掌帅印,其弟子水平可想而知。国家队前教练宫鲁鸣曾不客气地说,别人教一小时就会的东西,到我们这要教三小时———理解能力不足,折射的正是水平的平庸。

  篮协事实上也看出了问题,眼下各种形式的教练培训班此起彼伏。但一个问题是,我们基本上是跑到美国学NBA那套去了。美国篮球重个人能力,轻整体配合,与欧洲篮球走的完全不是一条路子。而中国球员从身体素质到个人能力,能够达到“美式”标准的少之又少,按“美式路子”走下去,恐怕不会有很好的前景。从这次亚运可以看出,中国队可见的成功团队配合极为罕见,许多战术只是为了实施最后的个人攻击,在碰到个人能力也很强的卡塔尔、伊朗等队时就会陷入苦战。

  综述可见,目前中国男篮是在“根子”上出现了问题,换什么国字号主帅、选什么球员入队都是“浮云”。男篮的未来并不乐观。          ·周方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