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朱凯:亚运“水上开幕式”看点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0:02  人民网
开幕式彩排 许培武摄于11月8日开幕式彩排 许培武摄于11月8日

  一场创意非凡的“水上开幕式”12日晚将在广州海心沙广场拉开帷幕。届时,海心沙不仅将成为珠江上最耀眼的明珠,还将化作举世瞩目的“亚运之舟”,满载广州的激情、向往、自信、动感,盛大启航。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继青11日透露,开幕式将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打造一个融合岭南文化、中华文化、亚洲文化和体育文化为一体的激情盛典,而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分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

  和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这次在水上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和刺激程度将一点也不逊色于北京奥运,颇具看点。

  走出体育场 珠江搭舞台

  与以往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最大的不同,本次开幕式的是舞台不是体育场,而是选在了珠江边的海心岛上。这个岛的外形像一艘大船,被命名为和谐号,能容纳1.8万名观众的看台正好是“大船”的驾驶舱,而高达80米的四座八面的船帆,则是开幕式表演核心的部位。大型体育赛事在江心小岛上举行开幕式,是近年来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首次移师体育馆之外的一次全新尝试。

  开幕式将由“一滴水”拉开帷幕。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起航”。在舞台的中央,全部积满了厚10厘米的水,场地内的演员们都将踏着水花进入场地。而舞台最靠近观众一侧,还有一条宽5米左右、横贯全场的水道,水深达3米多。而500余名演员将装扮成木棉花的花瓣,拉开开幕式的帷幕。

  代表团入场 不走寻常路

  在运动员入场环节中,运动员们不再是绕体育场一周,而是乘船从珠江由西向东驶向开幕式现场,登陆后通过星光大道步入场内。晚上18时至19时,将有一个巡游珠江的环节,名叫《一江欢歌》。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乘坐45艘船,每艘船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文化进行装扮。船从白天鹅宾馆出发,向东巡游至海心岛,运动员们坐在船上,可以饱览珠江景色。同时,广州市民将在珠江两岸表演节目,运动员可以边吃喝边与广州市民交流,感受整个城市的热情欢迎。

  600米点焰火 创最高纪录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出现迄今为止世界上燃放点最高的焰火表演。伴随着“10、9、8、7……0”的“倒计时”指令,观众将看到以广州的市花——红棉花为造型的焰火,从下往上环绕广州塔盛放,并以间隔1.5秒的速度逐层上升。广州塔最高处燃放点约为600米,它将刷新焰火燃放的全球最“高”纪录。

  据悉,亚运会开幕式总计将燃放烟花约4万枚,数量上均少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并且在品种上大都采用小型烟花礼弹,以减少污染,注重环保。

  扬白云之帆 演空中极限

  “白云之帆”这个节目被公认为广州亚运开幕式的“绝活儿”,惊险程度估计为当晚之最。届时,180名悬空演员将在1000多名地面演员的合力牵引操作之下,在80米高的空中吊钢丝进行9分钟拼图表演,他们以四座八面风帆屏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百舸争流、鲲鹏展翅、海底世界等各种造型,还要沿着垂直的LED屏幕做出各种飞奔、攀登的动作,堪称挑战人类高空表演的极限,将创造世界上同类型演出规模最大的纪录。

  章子怡郎朗 众明星登场

  历届奥运会和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嘉宾阵容也是最受关注的看点之一。

  本届亚运会文艺演出采用的歌曲将用中文、英文演唱,开头还将选用粤语演唱的广州童谣《落雨大》。主题歌则将安排在中间环节唱响,采用钢琴伴奏方式。在此前彩排中,这两位重量级嘉宾都是用替身代替登场,观众未能一睹真容。但据透露,近年来蜚声国际的电影明星章子怡将受邀担纲演唱主题歌,而为她伴奏的则是钢琴王子郎朗。

  最后焰火齐放的高潮时刻,著名歌唱家宋祖英将为全场观众一展美妙歌喉,为亚运献声。此外,亚洲其他各国演艺明星和著名演出团体也将一同加入,共庆盛事。

  倒计时点火 绝对超震撼

  最受瞩目的倒计时方案和圣火点燃方式目前始终保持神秘,据说了解广州亚运会点火方案的人还不到10人。开幕式临近结尾时,观众将看到在全场志愿者和演出人员的热烈掌声中,位于会场正中的主火炬塔缓缓上升至最高点,4面“风帆”上的8块巨型投影屏上,将出现一连串闪耀的火花以及“2010”字样。

  舞美总设计苗培表示:“倒计时和点火这两个环节是整个开幕式中最举足轻重的部分,两者都很有创意,我很有信心,尤其是倒计时方案,绝对震撼,请大家拭目以待。”

  至于点燃本届亚运圣火的人选,更是核心机密,这个悬念只有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