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散手冠军张军勇:因为感恩,所以勇往直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王圣志、姜刚)5年前,一次严重的肩伤,差点葬送了一位“武术奇才”的运动生涯。恰逢恩师教诲,使他重拾信心、披荆斩棘,赢得无数荣誉和鲜花。因为感恩,所以勇往直前,他就是第16届亚运会武术项目男子散手65公斤级冠军张军勇。

  “当年,如果没有于长付老师的一番鼓励与教诲,我也许就退役了,根本不会有什么成绩,更谈不上为国争光了。”张军勇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他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每年节假日都回老家看望恩师,在赛场上,他时刻不忘用成绩报答恩师的知遇之恩。在取得本届亚运会散手冠军后,他也是第一时间回到家乡与恩师一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1985年出生的张军勇,稳重而富有朝气,言语间透露着豪迈。他自小就喜爱武术,12岁那年,被父母送到涡阳武校习武,在那里他完成了小学和初中课程。

  “他很有灵性,话虽然不多,但特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傲骨。”张军勇的领队、亳州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科长李保明说,练武的人不仅要有体力,而且要有智慧,只有智慧和体力的融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01年,因参加比赛表现突出,张军勇被选入安徽省体工队练习散手。由此,他与散手结下了不解之缘,开始崭露头角。期间,曾获得过全国比赛的第四名,但运动状态一直起伏不定。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在一次散手比赛中,他的肩部严重受伤,不得已“退役”,然后来到蒙城县立仓镇兴华武术学校求职。在学校任教期间,校长兼教练于长付发现张军勇具有散手的优秀禀赋,于是鼓励他一定要坚持训练下去,为国争光。

  “于老师对我像父亲一样关爱!”张军勇告诉记者,于老师的鼓励令他触动很深,准备放弃比赛的心又收回来了。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拼出个未来!在武校期间,他既当教练,又当学员,并和学员们一起练习散手。一年后,他重返省体工队。

  “10年前,伊朗、俄罗斯等国家散手水平很高,而现在菲律宾、伊朗、泰国、越南、韩国的散手水平也在崛起。我们属于灵巧型选手,面对国外力量型对手,俗话说‘一力降十会’,这样我们很吃亏。”张军勇分析道。

  重返散手赛场后,张军勇潜心研究对手和技术套路,熟练运用各种拳法、腿法、摔法,利用有利时机适时反击,并将自身能量释放的淋漓尽致。2007年以来,他先后多次在国内外散手比赛中收金获银,至今已获得5次全国冠军,并在首届亚洲武道运动会中“称王”。

  遗憾错过上届亚运会的张军勇,备战第16届亚运会可是铆足了劲。但亚运会赛制使他打起来并不轻松,在国内习惯了打一场称一次体重的他,第一次遇到体重一场通过的赛制。而像他这种灵巧型的队员,只吃不长,以至于每次比赛,他都要面对比自己大一号的队员。

  “对我来说,最难打的就是对泰国选手的比赛,因为泰拳出手较重,只有以灵巧的技战术,才能找到克敌之策,还好最后拿下来了。”张军勇说,之后的几场比赛,他打的顺水顺风。

  决赛当天,为避免外人打扰,张军勇早早就关机了。“我知道有很多人关心、支持我,想给我打气,但运动员需要足够的休息和安静。”他说,拿下冠军开机后,有200多个未接电话和短信,其中,还有来自家乡亳州市体校、蒙城武校师生和涡阳县体委的老师们。

  赛场上叱咤风云,赛场外张军勇也不忘在学业上充电。业余时间,他又在安徽师范大学学习行政管理专业。张军勇说:“这么多年,所有关爱我的人,给了我强大的精神动力。因为感恩,所以我将不懈努力,力争不负众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