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鏖战广州有喜有忧:刘翔实现三连冠 张琳最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3:39  深圳商报

  成

  竞技场上从来都是以成败论英雄,获得冠军的运动员总是会摄取更多眼球。广州亚运会上,有人一战成名,有人焕发第二春,有人毫无悬念卫冕……请以冠军的名义,记住他们。

  刘翔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此后陷入运动生涯的困难时期。亚运会110米栏比赛,刘翔不仅实现“三连冠”,而且以13秒09的成绩再次闯入13秒10大关,让人们看到了他在伦敦奥运会争金的希望。27岁的刘翔,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又一个春天。

  林丹

  决赛战胜李宗伟后,林丹终于拿到自己在亚运会上的首枚单打金牌,成就全满贯。亚运会后,在由世界各国媒体投票产生的“最有价值运动员”评选中,林丹也击败刘翔、孙杨、唐奕和朴泰桓,荣膺这一殊荣。

  孙杨

  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19岁的孙杨打破张琳和朴泰桓的垄断格局获得冠军,他的成绩不仅打破了亚洲纪录,还险些平了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目前他已被视为中国男子泳军的“未来领袖”之一。

  劳义

  亚运前不显山不露水的劳义以10秒24获得百米大战冠军,这不仅是他首次在亚运会的百米大战中夺金,也是中国田径在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夺得该项目的冠军。另外,劳义还和队友一起获得了4×100米接力金牌。25岁的劳义让人们牢牢记住了他的名字。

  唐奕

  17岁小将唐奕在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四个项目中揽得四金,她还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了今年亚洲第一的好成绩。她也获得本届亚运会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朴泰桓

  游泳赛场上风头最劲的当属被韩国人誉为“游泳天才”的朴泰桓,他在本届亚运会上收获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并在200米自由泳项目打破亚洲纪录,另外还获得两枚银牌和两枚铜牌,凭借一系列的骄人战绩,朴泰桓当选本届亚运会最佳男运动员。

  赵菁

  90后小将赵菁广州亚运大放异彩,先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第一棒仰泳中打破了亚洲纪录,接着在200米仰泳决赛中又改写了亚洲纪录。在200米仰泳决赛中收获了她在广州的第三枚金牌,虽然未能再度打破亚洲纪录,但这位小姑娘的实力已无人敢小觑。

  李萍

  中国选手李萍成为本次亚运会首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她先是在抓举项目上以103公斤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又在挺举举起123公斤,总成绩226公斤平了世界纪录;而她第三次挺举举起127公斤以总成绩230公斤破了世界纪录。

  (深圳商报记者 朱峰)

  败

  在激烈残酷的竞技舞台上,总是有人欢乐有人愁。成功者虽然可敬可赞,那些壮志未酬的失败者,同样令人难以忘怀,同样应该获得尊敬和掌声。所谓的成与败,得与失,从来都是相对的!

  张琳

  亚运开赛前,张琳的名字频繁亮相于各媒体,每个人都在期待他与韩国当红小生朴泰桓的PK。然而最终的结果实在残忍,这位中国的泳坛名将不仅完败给朴泰桓,甚至在自己的队友孙杨面前,也没能占得便宜。仅仅在个人项目上收获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铜牌,张琳堪称广州亚运最失意之人。

  杨淑君

  在跆拳道比赛首轮因为护袜不符合规定,原本以9比0压倒性优势胜出的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到底是袜子有问题还是裁判有问题,至今难有定论。无论如何,杨淑君的亚运金牌梦因此破碎。

  北岛康介

  以往只要参加重要的国际比赛,“蛙王”北岛康介从不会空手而归,可在广州亚运会他却一无所获。因为肩伤,他还被迫退出了200米蛙泳的比赛。但愿,广州亚运不会是北岛康介的绝唱。

  李宗伟

  既生瑜,何生亮,李宗伟最能体会此话的含义。如同两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在亚运巅峰对决中,李宗伟再败“超级丹”,赛后他在休息室里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想来也怪,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可以拿14个超级赛冠军,却始终与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冠军无缘。

  弗朗西斯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9秒99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原来是冠军的大热人选,孰料他却因为抢跑而被挡在了决赛门外。弗朗西斯的提前出局,令百米金牌的成色有所降低,不过也令劳义横空出世,让中国田径收获了亚运历史上的百米首金。

  仲满

  北京奥运会上,仲满“一剑破寒流”,勇夺男子佩剑个人项目的金牌,结束了中国击剑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无金历史。然而在亚运男子个人佩剑决赛剑道上,仲满只能无奈认输。2010年的击剑亚锦赛无缘四强,巴黎世锦赛更是次轮就提前出局,广州亚运会又痛失金牌……仲满老矣,伦敦尚能剑否?

  丁俊晖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丁俊晖的一战成名,2006年多哈亚运会他更是“独中三元”。本届亚运会斯诺克比赛,中国队中夺金保险系数被认为最高的就是丁俊晖的斯诺克男单,最终他却以2比4负于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无缘三连冠。

  刘诗雯

  中国乒乓军团在亚运会上横扫诸强,包揽7枚金牌,不过队中也有失意人,刘诗雯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广东本土选手,在广州参加亚运会对她来说本该是表现的好机会,但是在世锦赛兵败之后,这位新人似乎没有从阴霾中走出来。本来有机会成为乒坛一姐的小花,只能在团体比赛上坐冷板凳。(深圳商报记者 舒桂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