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选手贡献9枚亚运金牌 三大新人成为最大亮点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李 悦 方舟)在领略过一个“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后,2010年的广州又向世人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亚运会。在这届亚运会上,中国军团获得了199枚金牌,再次让人们感受到了强大的“中国力量”。而在这199枚金牌中,河南选手虽然只贡献了9枚金牌,但这些金牌既有竞技体育,又有非奥项目,充分展现了河南体育事业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比赛中,河南选手在女子举重、跆拳道、空手道、龙舟和男子拳击、散打、游泳项目上收获了9枚金牌,比上一届多出了3枚,所获得的16枚奖牌也创造了历史新高,此前河南运动员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14枚奖牌。

  广州亚运会上,17岁的李昀琦是河南体育的最大收获,他在男子游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和队友通力合作打破了日本队对该项目长达56年的垄断,收获了一枚颇具含金量的金牌。而20岁的李雪英,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比赛中,力压两位朝鲜选手所获得的金牌同样很有分量。再加上19岁的女子跆拳道冠军郭耘菲,这三名小将与张志磊一起组成了河南乃至中国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奖牌的重要力量。

  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国吹响了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号角。广州亚运会,河南在群众体育项目上所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瞩目。非奥项目中,龙舟和空手道贡献了四枚金牌,前者是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后者在中国则还处于起步阶段。这里面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女子空手道选手李红,在广州她不仅收获了中国第一枚空手道亚运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世锦赛、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大满贯。借着亚运会的这股东风,河南的群众体育在未来也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当然,河南体育在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不足。首先是夺金面过窄,有些传统优势项目没有得以延续;其次是没有真正的领军人物,无论小将还是老兵都缺乏邓亚萍和陈中那种“舍我其谁”的气势。河南毕竟是全国人口第一的大省,也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亚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与其在全国的地位有些不相称。

  好在面对现实,河南体育人自去年全运会就开始卧薪尝胆。时隔一年,亚运会上的出彩表现,显示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正如省体育局局长韩世英所说:“亚运会算得上是一个好的开始,河南体育人要共同努力,让河南成为一个真正的体育强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