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球该集体脸红:篮球磕磕绊绊 女排只剩下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1:40  北国网-辽沈晚报

  亚运会上,金牌固然是看点,但最受关注的,依然是三大球。昨日下午,本届亚运会结束了全部比赛,在三大球项目上,中国军团的优势已经彻底消失。足球历史最差战绩;篮球夺金磕磕绊绊;女排虽然夺冠,但从原来的世界一流、亚洲一流,到现在已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篮球 一个人救了一队人

  如果从成绩上来看,本届亚运会中国男女篮都卫冕成功,这是可以说得过去的。不过,在比赛进程上,男篮独霸亚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人家在进步,我们却在踏步甚至是退步。至于女篮,面临的也是同样的问题。

  中国男篮是本届亚运会夺标最大热门,但也仅仅如此而已,因为韩国、卡塔尔、伊朗,都具备了挑战甚至是战胜中国队的实力。在小组赛中,中国男篮没有遇到挑战,不过,从四分之一决赛遭遇卡塔尔开始,男篮可以说步步惊险。战胜卡塔尔,得益于王治郅的经验和灵光一现。半决赛对阵伊朗,中国队依靠的是王仕鹏和王治郅最后神来之笔才勉强晋级,至于决赛对阵韩国,中国队在某个时候被对手打得狼狈不堪,用王治郅的话说,“如果比赛再多出一分钟,我们就很难说了。”最终还是依靠王治郅艰难拿下这块金牌。赛后全队把王治郅抛向空中,把所有金牌挂在大郅脖子上就是男篮亚运之行的最经典总结。如果没有王治郅,整个队伍无法面对球迷不说,连主教练邓华德恐怕也得遭遇下课的待遇。

  中国男篮可以找到客观原因,比如姚明和易建联都未参赛,但伊朗的哈达迪也没来,对手的阵容同样不整。队员个人能力上,中国队优势逐渐减少,韩国、伊朗都有出色的投手,命中率丝毫不比中国队差。最主要的是,在比赛内容上,韩国、伊朗和卡塔尔表现出了极高的技战术素养,在这方面,中国队自从2008年奥运会以来始终不见提高,此消彼长,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篮一哥的地位开始动摇。

  女篮情况也是如此,而且,女篮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员老化,缺少新生力量。男女篮同时夺金,这是好事,但更要看到隐患,否则,四年后的亚运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队伍就完全有可能换位。

  男篮决赛后,队员们抛起的不是主教练,而是王治郅。

  排球 除了精神啥也没剩下

  作为本届亚运会最后进行的一项比赛,昨日下午,中国女排3:2逆转韩国队,如愿夺冠。同样都是逆转,女排战胜韩国队给人们带来的感受完全有别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昔日亚洲巨人、世界排坛第一集团的中国队居然被韩国队逼到如此境地,让人唏嘘不已。

  女排自从陈忠和离开之后,教练几经更替,队伍更是爆出内乱。就在亚运会之前,女排出征世锦赛,见谁输谁,不可思议地被韩国队剃光头,不要说世界一流,就连亚洲一流都勉为其难了。亚运会正式开战后,女排跌跌撞撞,昨日下午与韩国队的决赛,更是让人看得揪心,人们不免发出这样的疑问:以往不入流的韩国队怎么让中国队如此难堪!双方比拼的不是效率,而是失误,是浪费机会。中国队虽然战胜了对手,但取胜的关键不是强大的整体实力,女排精神和大赛经验帮助她们实现了逆转,就目前来说,这也是女排仅存的两个亮点。

  对于现在的女排来讲,再也不能喊口号,也不要再确定几年内回到世界一流,眼下的工作,必须踏踏实实主抓基础重建,而重建的首要工作便是换帅。俞觉敏是个称职的助教,但并不适合担任主帅;队员方面,必须承认,伤病问题比较突出,但除了这个原因,女排后继无人才是最大问题。看看女排的选材,每次国家队集训,都是那几个老面孔,替补席上的徐云丽早在陈忠和时期就是替补,现在依然是替补,至于周苏红,如果有合适人选,俞觉敏是不会将这位老将重新召入队的。

  某种程度上,亚运金牌对中国女排是一针强心剂,也有可能是麻醉剂,如果沉浸在金牌中不能自拔,中国女排在亚洲还会大幅度下滑。

  女排总算保住了颜面,而中国男排位居第五位,以历史最差战绩尴尬收官亚运会,却是中国排球整体滑坡的真实写照。仅有精神是不行的。

  女排决赛后,大梅(后排右一)与队友哭成一团。

  足球 国奥连精神都输没了

  相对于篮球和排球,中国男女足在本届亚运会可以说输得一败涂地,篮球和排球虽然问题不少,但毕竟有金牌作为挡箭牌,但足球连起码的最低期望值都达不到,严重拖了中国军团的后腿。

  对于足球国字号队伍来说,每打一次大型比赛,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这次亚运会,男女足重复了以往的经历。足协此次派出了国奥队参加亚运会,旨在练兵,为了更好地备战明年开始的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但首场比赛便0:3输给了日本队的学生军,让人看不到一丝进军伦敦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亚运会上的中国国奥队,汇聚了同年龄组国内最好球员,就是这些球员组合在一起,被大学生队为主的日本队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虽然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都取胜获得出线,但进入8强的比赛中完败于韩国,再次让国奥队看清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最可怕的是,国奥队在比赛中不仅技战术毫无亮点,连进取心和拼搏精神也基本为零,令人失望至极。

  亚运会女足比赛,新帅李霄鹏坐镇下,女足姑娘们确实找到了久违的激情,但个人能力和技战术素养的低下,是需要时间和磨练来弥补的。

  现在,无论对中国男足还是女足,都更需要可持续性战略。看看身边的日本和韩国,坚持,踏实,按规律办事,这就是中国男女足和人家的差距。

  首席记者 姚国繁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三大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