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绝地逆转!!连扳3局救2赛点灭韩夺4连冠

2010年11月27日16:0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枚金牌在女子排球赛场诞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在与老对手韩国队的竞争中苦战五局以3-2逆转击败对手,其中决胜局中国女排一度以12-14落后,凭借周苏红的连续3个发球,中国队神奇的起死回生,她们连得4分以16-14拿下决胜局,为中国代表团获得本届亚运会的第199金,五局比分为21-25、22-25、25-10、25-17和16-14,中国队也由此获得亚运“四连冠”。

  中韩两队是本届亚运会女排赛场上实力最强的两队会师决赛在情理之中。两队本赛季三度交手,中国队在亚洲杯和亚运会小组赛中两次获胜,韩国队则在世锦赛小组赛中直落三局完胜一次。此番两队再战,中国女排能否在重压之下保证技术水平的发挥且对金延璟的强攻有较为得力的限制将成为本队冲金的关键。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李娟、王一梅,副攻薛明、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韩国女排则由主攻韩松伊、金延璟,副攻郑大英、杨孝珍,接应黄燕洙,二传金莎妮和自由人南杰勇联袂出战。

  首局比赛开局马蕴雯的拦网、王一梅的强攻反击、薛明封死黄燕洙的扣球以及王一梅再次反击成功让中国队连得四分以4-0占先。尽管韩松伊的强攻让韩国斩获本局第一分,但是对手的扣球失误以及魏秋月的发球直接得分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6-1。韩国队利用王一梅的发球出界、周苏红的扣球下网、黄燕洙的发球得分以及李娟的强攻被拦连得四分将比分迫近到6-7,好在黄燕洙发球失误让中国队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李娟虽在拦网上有所作为,但是她的扣球先后被拦和出界让韩国队仅以8-9落后,中国队用陈丽怡将其换下。相持阶段韩国队的拦网表现不错,中国队只能凭借马蕴雯的背飞强行下球,王一梅拦网得分帮助本队以13-10占先。王一梅重扣出界和替补登场的金世英反击快球得手让对手追至13平,虽然王一梅扣球被拦让韩国以15-14反超,但是薛明的快攻和王一梅的发球连得两分还是让本队以16-15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

  两队相持到17平后薛明的发球失误和金延璟反击命中让韩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9-17。中国队一攻不力稍显被动,陈丽怡强攻被杨孝珍封死、李娟吊球失误以及杨孝珍反击快攻得手让韩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18。王一梅的扣球出界使得对手以24-19领先获得局点,虽然薛明的快攻和马蕴雯的发球相继得分、让中国队挽回两个局点,但是黄燕洙一攻命中还是帮助韩国队以25-21先胜一局。

  第二局比赛中国队由张磊顶替周苏红担纲接应。张磊的垫球失误以及王一梅两次强攻被拦让韩国队以3-0占先,中国队被迫再度换上周苏红。虽然王一梅的强攻和李娟的后攻偶有斩获,无奈对手气势高涨,短暂相持后黄燕洙和金延璟先后反击得手帮助韩国队以8-3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中国队用年轻二传沈静思取代魏秋月试图改变进攻节奏,李娟的强攻和马蕴雯的背飞连得两分将比分迫近,随后对手的过网击球和马蕴雯再次背飞反击成功让本队仅以8-9落后,韩国队则凭借韩松伊的强攻和李娟的被拦将比分拉开到11-8。中国队在一度落后四分的情况下凭借薛明的和王一梅的两个拦网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14,无力阻止金延璟的强攻以及王一梅跳发失误还是让韩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保持领先。

  韩国队对李娟的进攻限制得力让中国队以四分之差落后,虽然王一梅的后攻和黄燕洙的扣球失误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16-18,但是李娟和王一梅强攻先后被拦以及李娟的直线扣球出界让韩国队连得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16。中国队换上陈丽怡后虽凭借金延璟的失误和王一梅的强攻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8-21,短暂相持后金延璟强攻命中让本队以24-19领先获得局点。中国凭借王一梅的强攻、沈静思的发球和薛明的拦网接连挽救三个局点,但是金延璟一锤定音还是让韩国队以25-22再胜一局以大比分2-0领先。

  第三局比赛中国队重新启用首局的首发阵容。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命中和黄燕洙的扣球出界让中国队以2-0占先,短暂相持后薛明的拦网有所起色,马蕴雯和王一梅的进攻杀伤力得到显现,韩国队吃到黄牌直接丢分更是让中国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3保持领先。

  中国队气势高涨对手失误骤增,王一梅网上控制得力、薛明的时间差和背快接连得手、王一梅的吊球成功以及薛明拦网建功让中国队连得五分将比分拉开到15-4,杨孝珍的发球失误更是使得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5占先。

  韩国队虽先后更换主攻和二传却难有太大起色,中国队偶有失误却仍在进攻中表现强势,马蕴雯的吊球得分、黄燕洙的扣球失误和对手的连击让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1-9。处于被动局面的韩国队失误不减,韩俞美的强攻出界让中国队以24-10领先获得局点,杨孝珍的触网更是使得中国队以25-10大胜扳回一局。

  第四局比赛2平后金延璟连续两次四号位突破得分让韩国队以4-2超出,中国队则依靠李娟的打吊结合追至4平。5平后王一梅的重扣和李娟的后攻连得两分让中国队以7-5超出,韩国队利用杨孝珍的快攻、金延璟的后攻以及韩松伊封死马蕴雯的快攻连得三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7占先。

  暂停后韩松伊的强攻失误以及王一梅先后封死杨孝珍和黄燕洙的扣球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拉开到11-9。韩松伊的扣球得手以及金世英封死王一梅的重扣让韩国队追至11平,双方战至12平后薛明的快攻和李娟的拦网连得两分让中国队再次以14-12超出。尽管相持阶段中国队小球失误较多,但是黄燕洙的扣球失误和周苏红的发球直接得分还是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3保持领先。

  暂停后李娟强攻反击得手帮助本队将比分拉开到17-13,韩国队打得较为混乱让中国队获得更多机会,王一梅的大力扣杀命中和金延璟的后攻踩线使得中国队以21-15领先。士气低落的韩国队无力回天,魏秋月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以24-16领先获得局点,对手挽回一个局点后薛明拦网成功使得中国队以25-17胜出将大比分追至2平。

  决胜局的比赛韩国队利用金延璟的强攻施压,双方战至2平后薛明的发球失误、杨孝珍反击吊球成功、马蕴雯的扣球失误和李娟强攻被拦让韩国队连得四分以6-2超出。

  逆境中的中国队凭借马蕴雯连续三次快攻命中以及周苏红的发球破攻后队友探头得分连得四分追至6平,双方战至7平后马蕴雯吊球出界让韩国队以8-7领先交换场地。王一梅的强攻先后被拦和失误使得韩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7,中国队在8-11落后时凭借薛明的快攻和王一梅的反击连追两分仅以10-11落后。中国队利用王一梅和李娟的强攻将比分紧追不舍,韩国队则利用金延璟的重扣以14-12领先获得冠军点。

  关键时刻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发球连得两分帮助本队追至14平,其中她在13-14时的一个发球价值千金,这个球如果中国队无法防住对方的一攻比赛就将结束,结果周苏红发出了一个直接得分!被扳平的韩国队阵脚大乱,随后韩松伊的扣球失误以及李娟反击命中让中国队以16-14反败为胜,从而以3-2力挫韩国。

  在今天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中,中亚劲旅哈萨克斯坦女排在季军争夺战中以3-0完胜“黑马”朝鲜女排首次在亚运会上摘得奖牌,三局比分为25-21、25-16和25-22;泰国女排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经过四局激战以3-1战胜日本队获得第五名,四局比分为25-12、26-28、25-14和28-26;中华台北则在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以3-0轻取蒙古队,三局比分为25-18、25-11和25-11。

  至此,广州亚运会女排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卫冕成功获得“四连冠”进一步逼近日本队亚运会“五连冠”的记录,韩国队收获银牌,排名第三的哈萨克斯坦得到本队亚运历史上的首枚奖牌,朝鲜、泰国、日本、中华台北和蒙古分列第四至第八位,印度、马尔代夫和塔吉克斯坦则排名第九至第十一位。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亚运会甲A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成人网拒撤艳照:非自拍 版权属摄影师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招生掮客”黑幕:名校学位被明码标价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