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拳击期待伦敦多点开花 男拳手表现让人放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23:44  新华网

  新华网广东佛山11月26日电(记者姬烨)广州亚运会拳击比赛26日落幕,中国队收获全部13枚金牌中的5枚,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位列拳击奖牌榜头名。在多哈亚运会以2金3铜排名第二的中国队扮演了“抢班夺权”的角色。眺望伦敦奥运会,在国内联赛和女子拳击入奥的刺激下,中国拳击有望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

  本次拳击比赛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10名拳手参赛,其中包括中国拳击领军人物邹市明,世锦赛冠军、哈萨克斯坦名将谢里克·萨皮耶夫等诸多强手。女子拳击也首次加入亚运会大家庭。中国队以5金3银2铜的总成绩名列拳击单项赛事的金牌榜首席,印度队以2金3银4铜位列第二,哈萨克斯坦队以2金2银2铜排名第三。

   中国男拳手:表现让人放心

  以2金3银2铜的成绩力压亚洲拳坛传统强队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男队的表现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从多哈开始,他们前进的脚步就从未停歇。在多哈,中国队勇夺两金,结束了中国拳击16年来无亚运金牌的历史。在北京,中国队更是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男队此次派出10人参加全部10个级别的比赛,有5人晋级决赛,相比于多哈时的2人,男拳的进步得益于优秀选手的稳定发挥和年轻小将的优异表现。

  奥运冠军邹市明、奥运亚军张志磊赛前被国家队主教练张传良看做最稳定夺金点,他们也在比赛中证明了自己。邹市明虽然在北京奥运会后很少参加正式国际大赛,训练也不系统,但经验丰富的他在亚运会上依然所向披靡。91公斤以上级的张志磊为中国队夺得了20年来首个大级别冠军,在赴美“镀金”之后,张志磊在体力、步法、拳击技术等方面都有了较大进步。此外,银牌得主胡青和铜牌得主麦麦提图尔孙·琼也表现出良好状态。

  相比于奥运选手的成熟老练,小将们也在他们的首次亚运之旅中经受住考验。21岁的张家玮和23岁的常勇在各自级别中夺得银牌,21岁的孟繁龙获得铜牌。中国队的小将正在逐渐成长、成熟,正如常勇所说,这次参赛让他学到了如何处理场上局势和心态的变化。

  中国女拳手:真正的考验还在伦敦

  本届亚运会女子拳击所设的三个级别与奥运会相同,即51公斤级、60公斤级和75公斤级。参赛的三名中国拳手任灿灿、董程、李金子没有遇到太多阻碍,全部夺冠。但张传良却认为,中国女队成绩优异是因为国内开展较早、而国外之前并不重视。到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拳击才会迎来真正的考验。

  中国女子拳击曾夺得7枚世锦赛金牌。在2008年宁波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拳击更是一举夺得5金。然而,随着去年八月宣布入奥成功,世界女子拳击运动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加强了对女子拳击的重视和投入。在今年的巴巴多斯世锦赛上,中国队只有任灿灿在51公斤级中摘得一枚金牌,中国女子拳击正逐步感受到来自对手的压力。

  本届亚运会,任灿灿在半决赛中受到了印度名将科姆的挑战∑姆曾经五次在世锦赛46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今年她升级至51公斤级,为的就是能抢得奥运级别的一席之地。在60公斤级半决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朝鲜名将尹锦珠也是跨级别参赛,她由57公斤级提升至奥运级别60公斤级,比赛中她给中国拳手董程制造很多麻烦。

  张传良分析,现在亚洲女子拳击的整体水平还不是很高,但入奥之后,一些拳击先进国家必将依靠高水平的训练体系和教练优势,大幅提升女子拳击水平。此外,因为女子拳击仅有三个小项进入奥运会,世界上优秀的女子拳手都会向这三个级别靠拢,中国选手将会遇到非常激烈的竞争。

  谋求伦敦奥运会多点开花

  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上的优异表现使外界普遍猜测,拳击即将成为中国军团新的奥运夺金点。但中国拳击界依旧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毕竟这两次大赛中国队均坐拥天时、地利,而在伦敦,中国队没有主场优势。此外,女子拳击中国队虽有优势,但各国都在虎视眈眈。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透露,今后要从两个方面继续推动中国拳击的发展。一是使尖子选手更尖,紧紧抓住优秀选手,使他们更具有冲击力。另一方面要切实抓好梯队建设。不仅为下届伦敦奥运会,甚至要为2016年奥运会培养人才。

  据张传良介绍,中国队备战伦敦奥运会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10年是积累年,通过武搏会和亚运会检验训练成果;2011年是提高年,主要任务是在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因为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锦赛成绩;2012年是突破年,将确定奥运参赛选手,并完成夺金任务。

  张传良指出,拳击是个高对抗性的项目,运动员只有在不断的比赛中才能有所提高。今年四月,中国按照市场化模式开始了拳击联赛$度四个月的赛程为中国拳手增长比赛经验提供了很好平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