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板球发展之惑:观众看不懂规则 寄望于扶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9:13  四川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薛剑 钱晞

  广州亚运会的非奥项目多达14个,加上28个奥运项目,其总数相当庞大。在奥运会都在“瘦身”的背景下,亚运会的设项显然不合时宜。为此,亚组委已决定,下届韩国仁川亚运会,只保留7个非奥项目。就在人们纷纷猜测哪些项目将留守时,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说,板球将肯定会有一席之地。然而,即使板球依然留在亚运会,可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命运却很迷离。

  观众看不懂板球

  其实,板球在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十分风靡,巴基斯坦女子板球队领队阿什哈告诉记者,巴基斯坦19岁以下的女子板球运动员就有500-600人,参加职业联赛的女队员就更多,估计有1000-1200人。在印度,板球相当于乒乓球在中国的地位,运动员非常受尊重,职业板球运动员的收入也远远高于普通人,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一年仅从协会或俱乐部拿到“工资”就达到1000万卢比(约22万美元),最少的也有250万卢比。

  然而在中国,板球可谓是“门前冷落车马稀”。无人喝彩,是包括板球、保龄球、藤球等非奥项目最大的难题。去亚运板球赛场的采访班车,经常空空如也,以至记者乘此班车,服务大会的志愿者总要反复问是否真要去。赛场观众席上座率也很低,多数观众是第一次看板球赛,对规则一知半解,更有不少人明言,看了好久,谁赢了都没分清。

  发展寄望于扶持

  中国观众相当陌生的板球运动能留守亚运会,对刚刚夺得广州亚运会第四名的中国女子板球队是个大好消息。该队领队刘荣耀就说,这对尚在成长期的中国板球的发展肯定能起到推动作用。

  现在这支中国板球队的队员基本上是“纯业余的学生军”,大都来自沈阳体育学院,教练是亚洲板球联合会派来的,整支队伍是“既缺人才也缺钱”。

  对于未来,刘荣耀说:“赛后,队员就回学校继续上学。目前只能寄希望于日后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让队员们毕业后,能分派到各地高校及中学,依托于学校来发展板球运动,毕竟它还是下一届亚运会比赛项目。”

  刘荣耀言语谨慎,是因为中国开展板球运动的基础条件实在有限。目前,广州亚运会板球场是中国唯一的标准场地,中国队队员平时都在足球场训练,而且由于不普及,队伍的训练装备根本无处可买,全部靠国际板联赞助。实际上,中国板球队还面临更严重的问题,现在很多队员都要毕业了,这些队员一走,队伍将变成空壳。好在,有关方面已意识到这一问题,沈阳体院也在着手培养新的大一学生打板球了。但这只是临时之举,因为学生运动员,始终面临刚出成绩就要毕业的现实,如此,水平如何提高?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 欧陆风味西餐、广州特色茶点、中国各菜系美食、东亚和中东风味餐点 清真食品……走进运动员村食堂,丰富的伙食令人食欲大增。无论来自任何地方的运动员,都能吃到自己喜爱的食品。而粤菜中的烧排骨和广州茶点中的烧卖最受欢迎;中东餐中的烧虾串、羊肉和奶制品也广受青睐。 (李岩)

  ● 作为国际性大赛的惯例,组委会为参赛人员开通了多路旅游观光专线。巴士站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么多专线中,运动员们最爱的就是往返天河城的专线。他们说,运动员们似乎都很喜欢购物,所以往返天河城的专线总是挤得满满的。看到这条专线如此火热,运动员村不得不紧急调整班车。“人数太多了,最后我们不得不将这条线从每小时一班调成每半小时一班”。

  (李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