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帆船帆板射箭装备不简单 射箭瞄准比射击难度更大

  帆船帆板、射箭项目装备不简单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在亚运会众多比赛项目中,有的项目需要一些特别的装备,这些装备动辄就要成千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例如射箭装备一套就至少要15万元,而帆船帆板项目装备的价值也不可小视,最便宜的也要1万元,最贵的起码40万元,下面由记者带你深入认识这两个海陆项目的装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海

  ●OP——小孩玩的帆船

  特征:帆面上有“x”标志

  OP即“Optimist”(直译为国际乐观级),是小孩子玩的帆船,是海上最小的比赛帆船,帆面上有“x”标志(一个圈,从圆心开始向下有一竖穿出圈外,见图①)。OP帆船主要是由船体、帆和舵叶构成,也是最简单的帆船。目前,中国上海出产了世界上80%的OP帆船。

  在中国,考车牌一般要等到18岁,但一般6岁的小孩就可以玩OP了,OP的价格在1万元左右,换句话说,小小年纪就可以当船长了。

  OP的船体长为2.30米,宽为1.14米,重35公斤,理想载重是34公斤~45公斤,帆面积3.25平方米,构造稳定,多年来只在一些小细节上有轻微变化。OP诞生于1947年,由知名设计师Clark Mills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设计。OP帆船船体小,单人操作,易于操控,是国际帆船联合会(ISAF)唯一认可的16岁以下青少年适用的帆船。目前,全世界超过100个国家的15万名青少年正在使用OP进行帆船学习、训练,世界上80%的帆船爱好者的第一条船就是OP帆船,它成就了世界众多孩子的蓝色梦想。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超过85%帆船项目金牌获得者都是通过OP帆船训练起步的。

  ●尼尔板——米氏板的“升级版”

  特征:帆面印有RS:X字样

  帆板相对为大家所熟悉,简单说就是一块滑浪的板插上一面透明的帆,色彩多变,也就是香港地区经常说的“滑浪风帆”,由单人操纵,现代帆船和帆板的船体都是用玻璃钢制作的,而帆板对材料的要求则比帆船更高。本届亚运会设有男女4个帆板项目,使用的分别是RS:X板和米氏板,最直观的分别是,前者的帆面印的是RS:X,后者印的是“m”。

  RS:X板称为“尼尔板”,长3米、宽0.82米,帆面积8.5平方米,板重14.0公斤,三四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在亚洲,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地区是开展帆板项目最好的地区,两队的水平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尼尔板其实是米氏板的“升级版”,已经取代米氏板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尼尔板的板身比米氏板短一点,其设计令板体在滑浪时速度更快,更重要的是帆型设计方面的改变,体现了更多科技含量,令帆面更加“受风”,从而全面提升帆板的性能和操控性,进而提升了速度。现在很多运动员都从米氏板转到尼尔板,一般很快就可以适应。行内人认为,其实就是“从一辆普通的车换成了一辆性能更好的车”的那种感觉。

  ●激光级——最具竞争性

  特征:帆面上有红色太阳或帆角处有蓝色三角

  激光级是男子项目,而激光雷迪尔级属于公开级,不过正在向男女分项发展。其实,这两种帆船的构造也是完全一样的,都是单人艇,只是,激光级的帆面要大一些,帆面上都有一个红色的光芒四射的太阳,激光雷迪尔级的帆角处多了一个蓝色三角标志。

  激光级的帆船长4.23米、宽1.42米,帆面积7.06平方米,船重59公斤。最初是作为娱乐型船设计的,多在休假中使用,后来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性的运动类帆船,它对运动员的体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比赛一般都是身高达到1.80米、体重达到70公斤以上的男运动员参加。而激光雷迪尔级是中国帆船的重点项目,因为徐莉佳在该项目上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和第一枚奥运奖牌,目前,她的水平也保持在世界前3的位置。

  两种激光帆船的售价一般在8万元左右,跟470级可以出售版权而在全球生产不一样,全球只有两家公司制造的激光帆船被国际帆联所认可,而且这两家公司还不出售版权。同时,激光帆船的规格是非常严格的,基本上不允许作任何改动,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国际帆联认定为欺诈而受到处罚。

  ●郝贝16级——有两面帆

  特征:帆面五彩缤纷

  郝贝16级是双体船,船体就像两条香蕉架起的木筏,宽度比470级的船大一点,最特别的是有两面帆,与上述的帆船的帆面都是白色不同,郝贝16级的帆面是五彩缤纷的,还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厂家订造不同的颜色。郝贝16级的造价在10万元左右,世界上很多人参与这个项目,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是临时参加这个项目的。

  ●J80——船体是亚运最大

  特征:有3面帆

  公开组对抗赛的用船J80是本届亚运会中最大的,最先是美国人制造的,现在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现在厦门是亚洲地区J80的唯一生产地,造价一般在40万元左右,规定由4人~5人参加,总体重不多于338.6公斤,它有3面帆,讲求的是选手之间的配合,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派出“五朵金花”参赛,最终得到第4名。

  ●420级/470级——

  均是双人艇

  特征:帆面上有“420”或“470”字样

  420级与470级的船体构造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船体的长度,前者是4.20米,后者是4.70米,后者的帆面也更大一些,帆面上会标出“420”或者“470”的数字。420级是年轻人的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19岁以下的选手才能参加,跟OP最大的区别是,420级或470级都是双人艇,也是OP 选手转型的第一个选择,价格在18万元~20万元左右。470级有球形帆,长4.70米、宽1.68米、帆面积12.6平方米,球形帆14平方米,船重 115公斤,在世界上开展较普遍,船的操控性能很好,在体重轻的选手中较受欢迎。

  陆

  ■本报记者 李斌 张喆

  竞技场上的弓更重视精准度

  射箭瞄准比射击难度更大

  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上,射箭就成为正式项目。旧时作为武器使用的弓箭制造简单,重视弓弦所能带来的力度,而竞技场上的弓则更重视精准度——弓箭箭靶的直径为122厘米,称为“牛眼”的靶心直径仅12.2厘米,在远处的运动员只能看到图钉大小的图案。

  旧时射弓箭的力量完全是来自人的体力,现在运动员所使用的反曲弓由刚性的弓柄、弹性的上下弓片和坚韧的弓弦连接而成,在运动员持弓臂和拉弓臂的作用下,弓弦上的张力使弓片外侧产生拉伸形变,内侧产生压缩形变,从而带来弓片的弯曲,将肌肉收缩的力量变成弓的弹性势能贮存起来,然后突然释放推动箭的飞行。弓实际上是一个能量转换器,把人的生理能量转化为箭的动能。

  射箭瞄准比射击瞄准难度更大,无法像枪支那样找到现成的“瞄准基线”。所以运动员每次拉弓时都会把扣弦手指放在下颌骨右侧精确的位置上,有些射手在弓弦上安放一个小小的“饰物”,其实那叫做“吻钮”,通过嘴唇对它的接触,让弓弦靠住鼻准、人中、下巴的中点,这种“靠弦法”确保从箭尾槽到瞄准眼之间有一个固定的“靠弦距”,于是瞄准线通过弓弦的一点便成了弓上的第二个“基准”。箭射出去的高低上下就便于控制了。同时也有选手在弓箭柄上安装一些小物件,主要作用是保持重心,使得拉弓时不容易出现抖动。

  反曲弓上还有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零件,叫做“信号片”,这是射箭历史上重大发明,这个钢片在弓柄上用来压住箭杆的一只钢片,当射手拉弓到位时箭头滑出,钢片便在回弹中敲击弓柄发出清脆响声。信号片能准确监视运动员每次拉弓的深浅,确保弓臂保持相同张力。

  射箭装备一套至少15万元

  器材之间只有牌子的区别

  在昨天的女子团体赛事上,观众很容易看到射手的手指和手腕上都戴着不少小物件,除了计时用的手表外,主要是一些护具。包括持弓手护指套(护手皮片)、护臂等,这是在经过裁判检查后,只要符合竞赛规则就可以使用。护肩以松紧材质的线圈套于左边小手臂,一方面加强左手臂的支撑力,另一方面有效防止弓弦弹出打到手臂。护手、护指的作用是防止出箭后弓弦打手,避免负担过重造成手指压伤,同时也有利于弓弦顺滑弹出。护胸则穿戴在左侧胸口部位,防止弓弦打到身体,更有效保护射手的心脏。

  运动员所用的装备现在都是高科技化,一套设备包括箭台、瞄准器、信号片、箭侧垫、减震杆、弓架等,还有配套的弓弦、箭袋、弓箭和各种护具等。一套较好的装备达到15万元以上。中国队教练田渝陵在赛后告诉记者:“现在反曲弓的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这些器材之间只有牌子的区别,但实际类似型号的弓箭,使用的效果和制造水平都是一样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