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首现兴奋剂事件 乌兹柔道选手嗑药被查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5:51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分

  就在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狂揽金牌引起“审金”疲劳的时候,昨天下午从亚组委传来的兴奋剂事件颇具爆炸性。亚组委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届亚运会上第一例禁药被查事件。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在男子柔道81公斤级决赛之后药检呈阳性。

  这药太猛,根本不需定量

  在11月14日进行的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的穆米诺夫不敌韩国的金宰范获得银牌。但就在决赛结束后提交的穆米诺夫的尿样中发现甲基己胺成分,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昨日表示,此种药物在2009年起就列入兴奋剂禁用清单,2011年则被列为特种兴奋剂。亚奥理事会拒绝透露尿样中的甲基己胺含量。因为这种药物太猛,根本不需要定量。“这种药物会使得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加兴奋,只要在体液中发现了这类药物,我们就会作出处罚,不需要定量。”

  穆米诺夫究竟是怎么服用禁药的还不得而知。不过亚组委已经否认了禁药来自于官方供应的食物和饮用水。叶加森表示,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检测结果与运动员村和我们提供的其他一些服务没有关系。”

  乌国太野,再次拔得头筹

  尽管嗑了药,但穆米诺夫仍然只获得了银牌,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尽管只获得银牌,但看一下亚运会兴奋剂的历史,乌兹别克斯坦可谓是“禁药冠军”。而这种服了兴奋剂也没拿到金牌的“傻事”也可谓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光荣”传统。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一共发现五例兴奋剂事件,其中两例就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在女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耶尔米拉·拉米列娃使用了合成代谢类固醇类药物,结果她的成绩是第五名。而在举重男子105公斤级比赛中,乌里诺夫的尿样被查出有大麻成分,而他最终的成绩也只是第七名。

  药检太松,只能重点监控

  据了解,从11月6日亚运村开村到昨天,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看似不少,但其实只占了计划药检数量的50%。叶加森透露,本届亚运会参赛选手只比北京奥运会少一点点,但是药检只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的三分之一。叶加森表示,亚运会药检比例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亚奥理事会的资金有限,因此目前亚运会的药检只能是对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