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届亚运会出现首例禁药 乌兹别克柔道选手落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2:17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一个临时的新闻发布会,让昨天采访亚运会的记者着实奔波了一阵。昨天下午,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了一则“意外”的消息——— 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因涉嫌服用兴奋剂,被剥夺获得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这也是本届亚运会出现的首例禁药事件。

  举重选手背了“黑锅”

  穆米诺夫的确是一个“意外”。

  因为在这场发布会之前,当有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消息传出后,包括全球三大通讯社在内的诸多媒体,都认为此人是举重选手,而且通过逐步分析,将目标缩小到16日的举重比赛。法新社甚至明确表示,涉药的是哈萨克斯坦的举重运动员。

  然而,千等万等之后的发布会上,叶加森却在声明中表示:“本次事件的当事人,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选手穆米诺夫,我们在14日收集的尿样中发现了甲基己胺”。

  “药人”上届曾获铜牌

  穆米诺夫,一位27岁的老将。尽管没有过于耀眼的成绩,但也在多项国际大赛上表现不俗——— 不仅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夺得铜牌,甚至在北京奥运会上都险些闯入四强,绝非泛泛之辈。

  在本届亚运会上,穆米诺夫的表现还是让人惊叹。男子柔道81公斤级赛场上,穆米诺夫劲敌林立,不仅有北京奥运会男子73公斤级银牌得主韩国选手金宰范,还有多哈亚运会男子73公斤级银牌得主日本选手高松正裕。

  好在,穆米诺夫一路未遇强敌,闯进决赛后才面对金宰范,最终,穆米诺夫被对手用一个一本结束了比赛。

  所获银牌将被收回

  尽管只获得银牌,但穆米诺夫这名即将退役的老将,在被查出服用甲基己胺之后,银牌还是将被收回,还有可能遭到禁赛处罚。

  在被查出尿样呈阳性后,当事人穆米诺夫拒绝了所有采访,并且从广州“人间蒸发”。昨天,记者曾试图通过叶加森了解穆米诺夫对服用禁药的解释,但叶加森拒绝透露:“这个事情我已经与运动员本人交流过,但具体说法还请你直接去问运动员本人!”

  喊冤

  代表团坚称是误服

  违规消息公布后,记者对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副团长穆赫伊戴恩进行了采访。

  穆赫伊戴恩说:“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

  据穆赫伊戴恩透露,乌兹别克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已经回国,而穆米诺夫暂时“人间蒸发”,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但他介绍说,乌兹别克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前3个月便开始了必要的药剂和食品管控工作,以防运动员不慎“翻船”,同时他表示,并不太了解穆米诺夫来到广州后的情况。

  回应

  排除官方服务导致服药可能

  误服,还是主动服用,将对反兴奋剂机构的判罚产生重要影响。

  穆米诺夫如何服用了甲基己胺,是一个关键所在。不过,叶加森和广州市药监局副局长林勇胜都表示,可以排除亚组委提供的相关服务导致穆米诺夫摄入甲基己胺的可能性。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叶加森表示,他们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取得过联系,但对方拒绝透露运动员摄入禁药的途径。不过,叶加森非常明确地表示:“可以排除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而在昨天较早进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林勇胜也明确表示:“兴奋剂的来源,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在食源性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力度

  药检将向奥运看齐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进行了750例检测,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700例尿检,50例血检,包括150项赛前检测。”昨天叶加森透露,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将创新纪录,目标向奥运会看齐。

  据悉,广州亚运会共设58个兴奋剂检查站,检查数量将超过1500例,创下赛会历史新高。为了完成大量的检查工作,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选派了81名检查官和管理人员,绝大多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在亚运会基本担任检查站经理角色。广州亚组委也专门从广东科研院所、高校、医院选拔了检测官、陪护人员和志愿者等,整个兴奋剂检查队伍人数超过600人,这些人分为34个检查团队分赴各大场馆内的58个兴奋剂检查站进行尿样、血样的采集和运输,然后每天乘专机送往北京进行最终的检测。

  对于广州亚运会兴奋剂检测标准,叶加森表示:“我们检测的标准和质量、严格程度等等是和奥运会完全看齐的。”

  解读

  这是一种新型兴奋剂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专家说,已公布的违禁药物甲基己胺,是一种新型兴奋剂,实验室开始针对它检测的时间还不长。

  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告诉记者,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针对这种药的检测也是不久前开始的”。至于此种药物是否在运动员中普遍应用,徐友宣表示,反兴奋剂机构一定是发现了一些迹象,才会把这种药列入清单。

  据了解,今年有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使用甲基己胺,其中还有英联邦运动会代表队成员。不过,因为提供了“误服”证明,这批运动员得到了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管理局的从轻处理——— 从停赛两年降至停赛一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