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板球夺金乐开花 因此项运动让战争远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1:49  大河网
防守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图

  本报广州专电 这是一个小众的运动,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没有太多人去过巴基斯坦,新闻里听到的巴基斯坦,要么是战乱,要么是政变,要么是自然灾害或者贫穷。

  广州亚运会,巴基斯坦代表团派出174名运动员,他们参加的是足球、棒球、拳击、卡巴迪、网球、武术等17个项目的比赛。

  “我太高兴了,”巴基斯坦女子板球队的主力队员萨娜·米尔,昨天下午擦着眼角流下的泪水说,“我们为巴基斯坦获得了亚运会的第一块金牌。”上届多哈亚运会,巴基斯坦只拿到了一枚银牌和三枚铜牌。

  板球让女性地位提高

  巴基斯坦以绝对优势战胜孟加拉国,获得了女子板球的冠军。因为实力最强的印度队没有参赛,所以冠亚军决赛毫无悬念。

  颁奖仪式结束后,巴基斯坦的三名体育官员,现场从钱包里各掏出500美元,总共1500美元,发给领队(如图)。“今天晚上,你们可以去HAPPY!”一名官员说。现场,则是一片欢呼,另两名官员“数钱”的时候,巴基斯坦板球队的姑娘们大声喊着,“One、Two……Five”。

  在人们的印象中,巴基斯坦是个传统且保守的国家,女性的地位不高。还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女性打板球的时候,拒绝男性观看。“当然,这是三四年以前的事情,”萨娜·米尔说,“你不能以过去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巴基斯坦,现在男性可以带着他们的家眷一起去看球。”

  而针对另一个关于巴基斯坦女性地位的提问,萨娜·米尔说,“我们巴基斯坦女性的地位在提高,我们参加了亚运会,我们拿到了冠军,而且国内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打板球,这些就说明了问题”。

  一位巴基斯坦的体育官员承认,国内女性打板球的确实不多,“但这个情况在改变,一定会越来越多的”。赛场上的巴基斯坦女孩子,没有头巾蒙面,她们戴着头盔和太阳镜,个个英姿飒爽,打出好球来也是欢呼雀跃。

  “她们都很可爱”,巴基斯坦记者阿里看着运动员们说,“但是在我们国家的很多地方,不允许女孩子打板球。不过,这项运动属于所有的巴基斯坦人,女孩子们也应该有这项权利。”

  板球不论贫富

  在人们的印象中,板球运动普及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包括印度和阿富汗,都不是多么富裕的国家。至于阿富汗,更是饱受战乱的痛苦。板球却是不折不扣的贵族运动,记者在南非的体育用品商店看到,一个板球拍,就要卖到几百美元,板球怎么能在这里结出硕果?

  “是的,板球确实是有钱人的游戏,”阿里说,“为了参加亚运会,我们国家专门成立了板球队,并且挑选运动员进行集训,费用都是政府来出。她们有的是学生,有的在上班,亚运会后,她们还要回去上学和工作。每个国家都有富人和穷人,但是大家都能玩这项游戏。”阿里说,“富人的球拍更好、更贵一些,穷人的可能就是一块木板。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你也看到了,板球不需要特别好的场地,只要大家在一起玩得高兴就好。”

  板球让战争远离

  说起巴基斯坦,给人们的印象多是战争、贫困和自然灾害。

  “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是的,我们是有战争,很多地方还很贫困,但是我们还有板球。”阿里说,“在巴基斯坦,你可能想象不到板球的狂热,这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运动,大街小巷,城市农村,孩子们放学了都会玩板球。可能,就像你们的乒乓球一样。”

  在阿里看来,正是板球,让大家忘记了战争与贫困,“不管是什么种族或者信仰,都喜欢板球。我相信,这个冠军,给了我们国家更大的凝聚力,也会让我们国家的所有人高兴”。

  板球大国巴基斯坦

  板球比赛的场馆,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记者占据了大部分的记者席位,他们认真地做着技术统计,并不时给家里打电话,随时报告比分。“我们有太多人关注这场比赛,”瘦瘦高高,留着大胡子的阿里说,“板球是我们国家最受喜爱的体育项目,明天他们会看到我的精彩报道。”

  而对手孟加拉国的记者则认为,巴基斯坦的水平和他们差不多,“印度是亚洲板球水平最高的国家,但遗憾,他们这次没有来。”但比赛的结果,却是巴基斯坦完胜孟加拉国。他也为阿富汗惋惜,“他们也很厉害,只是战争影响了他们的进步”。

  在观众席上,一排巴基斯坦的球迷十分显眼,他们拿着充气助威棒,敲得“嘭嘭”响,还不时大声为运动员加油。“我们国家的人太喜爱这项运动了,”阿里说,“板球是我们的第一运动,有两千万人在打板球。”但从事板球的女运动员,“实在是太少了”。阿里摊开了双手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