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会爆出首例兴奋剂 乌兹别克柔道选手银牌被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11月19日广州电)

  11月19日下午,亚奥理事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是本届亚运会开赛后的首例兴奋剂事件。穆米诺夫在11月14日晚进行的81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亚军,但随着他的尿检呈阳性,他获得的这枚银牌将被收回。

  据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介绍,在穆米诺夫14日晚比赛结束后提交的尿样中,检测到甲基己胺成分,“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亚运会剩余比赛的资格,成绩取消,奖牌已经被收回,该项成绩将进行调整。”同时,亚奥理事会将此事报送乌兹别克斯坦体育协会、国际柔道联合会以及世界反兴奋剂联合会。

  叶加森表示,甲基己胺属于一般性的兴奋剂,被归为S6级。甲基己胺2009年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清单,但2011年将被归为“特种”兴奋剂,即可能来源于非故意使用,而且药理作用小于其它兴奋剂,可以减轻处罚。若发现运动员使用该兴奋剂的话,可以视具体情况减轻处罚。但叶加森表示这项规定不适用于本次的兴奋剂主角穆米诺夫,理由是亚奥理事会还是按照现有清单做出处罚。

  至于穆米诺夫这次的兴奋剂摄入途径,叶加森明确表示,“我们能确定这项物质并不是来自运动员村,或者我们所提供的相关服务中获得。”

  叶加森同时透露,自11月6日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这也就意味着本次亚运会总药检次数将是1500次,这个数字是北京奥运会的1/3——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数与本届亚运会差不多,但兴奋剂检测次数达到4500次。叶加森表示,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亚奥理事会资源有限。

  今年27岁的穆米诺夫参加了上届多哈亚运会,并获得一枚铜牌。昨晚亚奥理事会宣布取消穆米诺夫的成绩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新闻官,对方含糊表示穆米诺夫已经回国了,至于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对此事的态度,他表示,“代表团正在对此事进行讨论,目前没有正式的说法”。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