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米诺夫拒提摄入禁药途径 已排除亚运村误服可能

  广州亚运会进行到第7个比赛日,还是有人栽在了尿瓶子里。昨日下午,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甲基己胺(刺激剂),他的柔道男子81公斤级银牌已被剥夺。

  取消资格 没收银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宣布,“第16届广州亚运会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当事人来自乌兹克别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银牌获得者绍基尔·穆米诺夫,在2010年11月14日比赛后的尿检中被发现了甲基己胺,这是反兴奋剂的禁用品。”

  叶加森表示:“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则和程序 ,我们做出以下制裁:第一、取消他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收回,其他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除此之外检测结果还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他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对于该药品,叶加森表示,“甲基己胺是反兴奋剂的禁用品,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在本年度禁用清单里,是S6组的兴奋剂,它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只要在抽样中发现该物质,我们就认为他构成了违规。这个药物无需要计量,只要存在,无论有多少含量都是违规。这一项药物只需要定性,只要有就违反规则。只要发现存在,无论是什么原因,都是违规。”

  排除在亚运村误服的可能

  叶加森表示,穆米诺夫拒绝透露摄入禁药的途径,不过已经排除了他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性。叶加森最后说,亚奥理事会一直在增加兴奋剂检测的数量,比多哈亚运会已经多出了很多,但比奥运会还是少,没法比。关键是找到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男)和埃尔米拉·拉米勒娃(女),在尿检中一个被发现有大麻成分,一个被发现服用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链接

  明年 误服可能从轻发落

  甲基己胺,既属于肾上腺素能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而药方注释上,也通常会注明本品属刺激性药物,服用请遵医嘱。

  一如之前扳倒欧阳鲲鹏的瘦肉精,甲基己胺作为一种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普遍使用的药物,时至今日仍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据相关部门官员介绍,像是标榜“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就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含有甲基己胺,而烹饪用的副产物之中,也会含有微量的该物质。

  “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因为其可能的来源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在下一年度中,该物质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己胺,再次被“降格”——即只要提出相关的证明文件,“误服”的运动员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穆米诺夫 穆米诺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