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禁药第一案公布 乌兹柔道选手落网银牌取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8:59  杭州日报
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落网
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落网

  昨日下午5点30分,广州亚运会第一起兴奋剂事件公布新闻发布会,在亚运城媒体村第一新闻发布厅举行,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当众宣读了对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的处理报告:因为在11月14日男子柔道81公斤级比赛结束后,该选手尿样的甲基己胺检测呈阳性,判定该选手服用兴奋剂,因此取消其参赛资格和所有成绩,并收回他在6天前夺得的一枚银牌。

  叶加森介绍:甲基己胺是一种2009年被列入禁药名单的一种兴奋剂,这种药物可以提高选手在比赛中的兴奋度,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叶加森没有透露选手尿样中的禁药含量是多少,而是非常郑重地表示了“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呈阳性,不管多少,都要处罚。

  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一共查出的四起兴奋剂事件,乌兹别克斯坦独占两例,而选手穆米诺夫也曾在四年前参加过亚运会的柔道比赛,并夺得铜牌,此次服用名单中刚添加的新药,可谓顶风作案。据悉,虽然运动员拒绝透露服药途径和手段,但已经确定与亚运会期间的饮食,以及亚组委提供的服务无关。

  对于这次事件,国内媒体的报道热情极为高涨,而从得知兴奋剂事件出现到得知详情,再到后续采访,其感受也颇为复杂。

  14:10

  得知消息

  亚运会第7个比赛日,中国军团的夺金热潮稍有平复,各地媒体记者有不少选择在这一天跑到广州市区,寻找赛场周边的新闻素材,顺便改善饮食。

  亚运会出现兴奋剂事件的消息,由新华社于下午两点零一分首发,当时只有一条仅一句话的快讯,既没有公布涉案人员国籍,也没有涉及参赛项目,只是提醒,下午5点30分会有新闻发布会公布详情。

  随后,这条消息以极其疯狂的态势扩散,几分钟后,大多数媒体都已得知,并通知已在场地或市区里的采访人员,务必立刻赶回主媒体中心,记者接到同行通报消息,是在下午2点10分。

  15:30

  大巴车上流传着各种传闻

  下午3点30分,记者搭上了返回主媒体中心的大巴车。此时上车的国内各地媒体,有些显得极为亢奋,有些则忧心忡忡。因为先前的消息并没有进一步讯息,使得各种传言蜂起。大家都在大巴上讨论这件事情,而有关这次落网的是中国选手的传闻,则让大家心里绷着一根弦。至于涉及项目,浙江记者听到的版本是游泳,福建记者听到的版本是举重,总之每个省份在哪个项目夺金多,就会听到这个项目出事了的风言。

  有心急的记者打开随身电脑上网搜寻讯息,发现某知名网站的头条显要位置刊登“哈萨克斯坦选手落网”的消息,心里稍稍安了些。

  16:30

  发布厅外人满为患

  下午4点30分左右,第一新闻发布厅外开始聚集人群。此时的发布厅大门已经开放,很多人没有入座,是想在门口抽根烟,让自己的情绪稍稍平复一下。大家依然在交流着各自得到的消息。此时大多数人基本可以确定,涉案人员不会是中国运动员,只是涉及项目还不清楚。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开始交换名片,希望多结交一些前几天跑不同场馆的记者,之后的新闻跟进会多些线索。

  17:40

  发布会开始比预定的稍稍晚了几分钟。在叶加森正式读出,涉案运动员国籍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时候,全场中国记者长叹一声的声音清晰可闻,接下来重新涌上来的情绪,就是面对新闻的兴奋感觉。

  有关选手详情,有关兴奋剂种类和作用,有关检测手段和检测频率,有关赛事因此产生的变动和后续安排等等,记者们开始事无巨细地向叶加森发问,而作为兴奋剂医学专家的叶加森,有些问题他可以回答,有些则表示自己并不负责相关工作,因而无法解答,总体而言,叶加森的回答态度明确,条理清晰,让绝大部分人感到满意。

  发布会维持了30分钟左右,直到记者们都感觉问得差不多了,才宣告结束。

  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力度

  还有待加强

  在发布会中,本报记者向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提问,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工作中的流程、手段、检测人数和比例,是否能做到和奥运会级别等同。

  对此叶加森回答:亚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方法,流程等,都严格按照反兴奋剂条例进行,与奥运会是一样的,但是在检测人数上和检测比例上,亚运会要少一些,因为奥运会毕竟掌握着更多资源。

  记者马上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亚运会检测少的不是一点,而是很多:之前的北京奥运会,参赛总运动员数是11526名,兴奋剂检测是4500例;而在本届亚运会的计划中,参赛人员是9704人,而检测数只有1500例。也就是说,亚运会和奥运会参赛人数已经差不多了,但检测数只有奥运会的三分之一。

  对此,叶加森表示,加大检测例数不是最好的办法,如何优化检测结构,制定更合理的检测计划,对高危项目和高危运动员进行重点监督,效果会更好。

  哪些是兴奋剂高危项目

  在现代运动会中,会有一些项目的参赛运动员最容易受到兴奋剂的诱惑,这些项目往往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依赖较大,单纯的速度、耐力、力量等方面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比赛的胜负,让这些项目成为兴奋剂高危项目。

  据调查,最高危的项目是田径和自行车,这两个项目都挑战人类体能极限,在没有药物的帮助下突破原有纪录变得极为困难,让许多运动员铤而走险。其次,赛艇、铁人三项、摔跤、举重、游泳这几个项目,都是兴奋剂事件爆发的高危区。

  本次涉及的柔道,也是兴奋剂频发的一个项目,运动员多以服用类似利尿剂的药物,让自己短期降低体重,从而可以参加更轻量级的比赛,获得更高的获胜机会。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