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反兴奋剂标准看齐奥运 全部样本送往北京检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6:05  信息时报

  本版采写: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通讯员 亚组宣

  信息时报讯 昨天,广州亚运会爆出首例兴奋剂丑闻,获得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的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绍基尔·穆米诺夫尿检呈阳性,而他获得的该项目银牌已被剥夺。

  昨天下午在亚运城主新闻中心举行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医学委员会叶加森博士宣布,由于穆米诺夫在11月14日收集的尿样被查出甲基己胺,“上述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以后亚运会比赛的资格,成绩取消,奖牌已经被收回。”叶加森透露,可以排除穆米诺夫是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据悉,从11月6日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次血检50次。本届亚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数量,比上届多哈亚运会有所增加。上届多哈亚运会共查处4例兴奋剂事件,其中2例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

  亚组委竞赛部常务副部长李晓峰表示,按照规则此前2位铜牌获得者哈萨克斯坦选手和日本选手将同时递补获得银牌,该项目的铜牌将空缺。

  保健药多含甲基己胺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专家说,本届亚运会公布的第一例兴奋剂事件中的药物甲基己胺是种新型兴奋剂,实验室开始针对它进行检测的时间也不长。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透露,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其作用为刺激人兴奋,帮助提高运动成绩,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目前他还没有了解到医学应用。至于此种药物是否已经在运动员中普遍应用了一段时间,徐友宣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定是发现了一些迹象,才会把这种药列入清单,而且今年已经发现了好几例。据了解,今年有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被发现使用甲基己胺。

  有资料则显示,甲基己胺作为一种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普遍使用的药物,时至今日仍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像是标榜“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就或多或少的含有甲基己胺。

  亚运反兴奋剂标准看齐奥运

  全部样本送往北京检测

  早在亚运会开赛前,亚组委官方就已经宣布将进行严格的兴奋剂检查制度,兴奋剂检测数量更将创历史新高。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此前透露:“11月 12日至27日举行的亚运会将吸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万名运动员参赛,亚奥理事会计划在本届亚运会期间共进行1,500例尿检和200多例血液检测。所有检测均将按照奥运会标准执行,”虽然运动员的尿样都是在广州采集,但全部样本都将由飞机运往北京的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实验室进行检测,该实验室曾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了5,000份样本的检测工作。此外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向亚运会派遣了81名兴奋剂检测人员,其中大多数人曾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

  “24小时内出阴性报告,48小时内出阳性报告,”赵健介绍说。

  亚运餐桌绝吃不到“瘦肉精”

  信息时报讯 在昨天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表示,所有供亚食品及原材料均须经广州市政府检测部门抽检合格后,方可提供给涉亚人员食用;所有供运动员食品及原材料均需经批检测兴奋剂合格后,方可提供给运动员人员食用。截至目前,未收到药品、医疗器械使用方面的异常情况和不良反应报告。

  在综合防控兴奋剂风险隐患上,林勇胜透露,“一是参照北京奥运会做法,确定34项食源性兴奋剂检测项目,保证为亚运会运动员提供数量充足、质量安全的食品。二是深入开展食源性兴奋剂治理行动,强化生猪、牛、羊及其肉产品检测,加大打击私宰肉力度,防止含‘瘦肉精’ 猪、牛、羊等肉产品流入市场。”

  在药品管理方面,林勇胜透露,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凡购销列入兴奋剂目录的药品必须实行实名登记,含兴奋剂药品标签必须标识规范,零售必须专柜摆放,销售流向必须登记清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