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兹别克选手载在“尿罐子” 当事人责怪中国肉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3:19  新京报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田欣欣 张宾)上个月,在中国打完比赛的德国乒乓球明星奥恰洛夫在兴奋剂检测中栽在“瘦肉精”上。他坚称自己是误服,并称罪魁祸是中国的肉食。这一次,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又栽在了“尿罐子”里,是否也存在误服?亚奥理事会的医药委员会主席叶加森排除了穆米诺夫在亚运村误服的可能性。

  叶加森表示,他们已经与穆米诺夫方面取得了联系,并排除了该选手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性。“可以确定的是,这些违禁物质不是来自运动员村,也与官方提供的餐饮服务无关。”叶加森说。

  在官方公布穆米诺夫兴奋剂违规前两个小时,记者在访客中心采访了运动员村餐厅服务商的厨房总监布拉德利,专门询问了关于兴奋剂的问题。“广州政府针对肉类以及各种食品,都进行了严格的检查。我经历了这么多届赛事,广州亚运会在兴奋剂检测方面是最为严格的。”服务过四届奥运会的布拉德利说。

  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接受采访时表示,柔道队领队已经回国,而穆米诺夫也“人间蒸发”,目前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

  穆赫伊戴恩介绍说,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在亚运会开幕前三个月便开始了必要的药剂和食品管控工作,以防运动员误服违禁药品,“来到广州后,对穆米诺夫的情况不了解,可能是来到这里后发生的。在剩下的比赛时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地对待类似的事件发生,谨防‘祸从口入’的发生。”

  在穆米诺夫的银牌被收回后,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暂以3金、10银、13铜的成绩列金牌榜第9位。对于接下来的目标,穆赫伊戴恩说,“运动员们的状态都不错,奖牌数量不是惟一标准。穆米诺夫是一个意外,我还是很相信其他选手的发挥。”

  ■ 解药

  甲基己胺去年上“黑名单”

  穆米诺夫的尿样在检测中被查出含有甲基己胺成分。叶加森表示,该物质在兴奋剂范畴之内。不过,他同时也证实,2011年它将被列入特殊药物名单,处罚会视具体情况而有所减轻。但这并不会对此次处罚的结果产生改变。

  甲基己胺,又称异庚胺,属于肾上腺素能药,为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黏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叶加森证实它在兴奋剂之列,“甲基己胺作为S6类兴奋剂,属刺激剂范畴。在检测中,一经查出含有这种成分,都属于违禁。”

  甲基己胺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这种物质在2009年被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列为违禁物质。无论含量多少,不论原因,一经查出,足够我们做出上述处罚。”叶加森表示国际反兴奋剂联合会对这种物质“杀无赦”。

  该物质存在误服的可能。不过穆米诺夫误服或者故意服用,叶加森并未给出明确答复,认为此事应该去询问穆米诺夫本人。

  叶加森透露,从明年开始误服的运动员有望得以从轻处罚,“未来针对这种成分的裁决,将视具体情况而定。但这不会对此次处罚结果带来任何改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