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例兴奋剂与饮食绝无关系 专家:误服可能性较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2:4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广州亚运会赛程刚要过半,第一例兴奋剂就不期而至。 19日傍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代表赛会宣布,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穆米诺夫在赛后的药检中被查出尿样中含有禁药成分,他所获得的银牌将被收回。记者随后采访了国内一位反兴奋剂专家,他表示,根据赛会通报的情况,穆米诺夫误服的可能性较大。

  成绩取消,银牌收回

  穆米诺夫是在14日的比赛结束后接受尿检,并最终跌进“尿瓶子”的。 19日傍晚,叶加森在声明中宣布,这是第16届亚运会发现的第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当事人穆米诺夫的尿样中被发现甲基己胺。“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以后亚运会比赛的资格。 ”目前,穆米诺夫所获银牌已被收回,男子81公斤级柔道比赛的成绩也将进行调整。叶加森同时宣布,这一检测结果还将被送递穆米诺夫所在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

  禁药与饮食绝无关系

  叶加森没有透露穆米诺夫获取禁药的途径,但他非常肯定地表示:“我们能确定,这项物质并不是来自运动员村,或者是从我们所提供的相关服务中获得的。 ”国内一位反兴奋剂专家也向记者证实说,甲基己胺几乎不可能通过饮食获得,不过,这也不是什么非常难以搞到的禁药,“治疗感冒、鼻塞的喷剂、滴剂中,都含有这种成分。所以,穆米诺夫的尿样中检查出了甲基己胺,基本上是两种可能:要么他确实是为了提高成绩服用禁药,要么他就是没有在意,误服了。 ”

  不问原因,只看结果

  据了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放松了对甲基己胺的分级,在2011年的违禁兴奋剂清单中,将其列为“特定兴奋剂”,即可能来源于非故意使用,可以减轻处罚。反兴奋剂专家也说:“他检查出来的这个成分确实违禁,但只是很一般的,不是很猛的那种。如果他确实是因为治疗感冒或鼻塞而误服了药物,只要乌兹别克斯坦的相关机构能够给他开具这个证明,他基本上就不会再受到进一步的处罚。”不过,即使是误服,在客观上,甲基己胺终究是能给运动员带来“帮助”。叶加森也说,根据亚奥理事会相关规则,只要发现兴奋剂存在,无论什么原因,都是违规。不过,下一步会有怎样的处罚,还要看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召开听证会的情况。晨报广州11月19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兴奋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