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兴奋剂效应胜过金牌 广州市:与亚运饮食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2:19  重庆晚报

  昨天,广州亚运会惊曝首例兴奋剂事件。获得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在药检中呈阳性,亚组委已经取消其参赛资格及所获银牌。在本届亚运会严查兴奋剂的大背景之下,穆米诺夫是顶风作案还是误服禁药?对此,亚组委和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均未做出回应。

  焦点

  首个药罐子 银牌被取消

  亚奥理事会传媒委员会主席萧威利昨天宣布,在11月14日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银牌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在药检中被查出呈阳性,根据相关规定,亚组委将剥夺该运动员的广州亚运参赛资格并取消其银牌,此外,亚组委还将把处罚决定送交世界柔道协会,作为该协会对该运动员做出进一步处罚的依据。

  亚奥理事会负责兴奋剂检测工作的叶加森博士介绍,在穆米诺夫尿样中被检测出来的禁药成分是甲基己胺。截止本报截稿为止,相关方面并未公布对穆米诺夫的进一步处罚结果。

  现场

  兴奋剂效应胜过金牌

  昨天14时许,新华社快讯率先曝出了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事件,由于信息有限,运动员的名字、国籍和项目都未透露,这引发了各国记者的好奇心,国内记者纷纷离开正在争金夺银的比赛现场,赶回新闻中心准备参加可能在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随着时间的推移,先有消息称是举重项目,国内记者纷纷拨打中国举重队电话求证,现场甚至爆发了“难道是中国运动员”的猜测。接着,小道消息再次传来,称涉药选手是哈萨克斯坦的举重选手,一些国内门户网站也立刻将该消息在网页上置顶。不过,昨天17时3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马上就揭晓了谜底。

  解读

  甲基己胺

  被忽视的“老方子”?

  广州亚运的首例禁药甲基己胺,英文名称为tuaminoheptane,和著名的瘦肉精一样是“科技含量”并不高的兴奋剂,属于刺激剂范畴,可以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一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在被运动员广泛使用。

  尽管使用普遍,但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介绍,该药物直到今年才进入兴奋剂检测的禁药名单。不过亚奥理事会负责兴奋剂检测工作的叶加森博士则给出了另一种说法:甲基己胺是2009年被加入禁药名单。

  说法

  当事方:肯定是误服

  昨天晚上,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接受采访时表示:“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此外,乌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则“人间蒸发”了。

  广州市:与亚运饮食无关

  昨天,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兴奋剂的来源上,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而在食源性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专家:存在误服可能

  重庆市运动技术学院运动医学专家林盛告诉记者,药用甲基己胺一般通过胶囊口服,虽然一般的食物中不会存在该物质,但该药物成分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如果运动员不慎,也存在通过其他途径误服的可能性。

  记者在医药字典上发现,甲基己胺既属于肾上腺素药物,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张力,减轻充血。此外据相关部门官员介绍,诸如“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就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含有甲基己胺,而烹饪用的副产物之中,也会含有微量的该物质。

  疑问

  两个第三如何递补?

  如误服将从轻处罚?

  穆米诺夫已被取消银牌和比赛资格,不过接下来却引发另一个疑问。由于在男子柔道81公斤级比赛中,一共有两位铜牌得主,他们是一起递补还是重赛一场?对此,亚奥理事会兴奋剂中心的官员表示:他们只负责检测,具体善后要竞赛委员会做出决定。

  此外,关于穆米诺夫的追加处罚尚未公布,如果他属于误服将怎样处理?对此,亚组委有官员表示,甲基己胺在2011年将被列入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也就是明年,如果“误服”的运动员能够出具“误服”的证明,就可以被考虑从轻处罚。不过,这并不影响广州亚运会的处罚决定,具体的处罚决定将在召开听证会后而定。

  链接

  澳大利亚选手

  曾误服甲基己胺

  这已经不是第一位运动员被甲基己胺放倒,今年10月份,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进行的兴奋剂检测中结果呈阳性,他们就是因为不同程度地服用了甲基己胺的强身健体药品和一些违禁的食品补充剂。

  记者 范天亮 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