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山小花石贺净韩国寻梦 海外兵团证明中国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4:04  千山晚报

  特派记者 洪恩猛

  本报广州专电 本届亚运会,石贺净,这个名字已经超越冯天薇、王越古等海外军团选手,成为中国女乒的头号劲敌。昨日下午,广州体育馆,当身穿韩国代表团队服、身材高挑、容貌端庄的石贺净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给人的感觉她是一个单纯的乒乓球运动员:言语不多,坚持梦想。代表韩国乒协打球,只是为了实现儿时的冠军梦想。

  关于鞍山的记忆只有苦练

  石贺净的童年是在鞍山度过的,但是突然让她找出记忆的片断,她一下子又无法说出关于家乡的印象,言语里只有乒乓球:“小时候就是打球啊,没有读小学的这个经历。和我同龄的选手我也记不清楚了,王越古是比我年长的师姐,李晓霞是比我小的师妹,我就是生长在这样一个阶段。”

  石贺净出生在一个体育世家,父亲打乒乓球,母亲练游泳,她的姑姑是鞍山乒乓球教练石海梅。生长在这样的家庭,自然而然地从小就开始练习乒乓球了:“我的记忆里,鞍山的乒乓球氛围好,那时候练习乒乓球的人很多,也有利于水平的提高,我是这样成长起来的。”在鞍山练习了3年的乒乓球,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石贺净接着去了辽宁省体校,在那里度过了4年的时光。在省体校,石贺净提高的不只是技术水平,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自己独立生活。随后,她又来到山东一家乒乓球俱乐部继续打球。

  去韩国只是为了更好发展

  石贺净1985年出生,在这一年龄段,国内不乏优秀球员。当更年轻的郭跃已经进入国家队的时候,石贺净还是在地方俱乐部打球。为了梦想,她必须要实现突破。2000年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来了。韩国大韩航空俱乐部队看好了颇具实力的石贺净,邀请她加盟。思前想后,在和家人的商量下,石贺净决定奔赴韩国。

  在国外打球,年仅15岁的石贺净首先面临的是语言、生活习惯的问题,还要面临着空前的竞争。“走出去了,几乎已经没有退路了。我当时还小,我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和特点,都在不断地打拼和努力。”

  由于年纪的关系,唐娜当时是队里的女一号,虚心的石贺净就向唐娜不断地学习。经过几年的磨练,她迅速成为队里的二号人物。2007年年末,她赢得了韩国乒协的认可,加入韩国籍。

  海外兵团证明中国强大

  唐娜加入韩国国籍曾经引起了轩然大波,也引发了国内对海外军团的再次大讨论。在石贺净看来,海外军团的存在是对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促进,也会增加看点:“体育应该是超越国界的,竞技体育是为了交流。中国乒乓球很强大,很多运动员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才会选择去国外。中国高水平球员出去了,本身是对中国乒乓球的宣传,同样也提高了其它国家的水平。增加了比赛的竞争力,说明中国是包容和开放的。”

  石贺净表示,她是一个地道的鞍山姑娘,无论取得什么成绩都是这样。“很多东西是注定的,你的姓氏、你的血液。但我是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乒乓球是我的事业,在乒乓球赛场上,一切要靠拍子说话。不管代表哪里打球,到了竞技场,总要分出胜负高低。”

  瞄准中国、新加坡打球

  这次亚运会团体赛里,石贺净击败了刘诗雯,不久前她还打败了李晓霞。作为韩国女乒目前实力最强的选手,一时间,对于中国选手而言,石贺净的势头盖过了冯天薇、王越古这样的海外选手。石贺净对此说:“主要是中国选手对我还不是特别了解吧,可能对我的研究也不够,准备不足。我就有机会取得胜利。但是这次亚运会,我在女双、混双里都输给了中国选手,还是搏杀不够,但是我对自己有信心,我还有提升的空间。”

  石贺净坦言,海外军团的选手与中国队相比还是有差距的,比如中国选手是团队作战,有一批高水平的运动员:“中国选手的实力普遍比较高,这样她们的训练、水平都是最高的。海外选手没有这样好的训练、比赛环境,这一点就有差距了。久而久之,在心理上也会有不同。”

  这次亚运会,她代表韩国获得了女团的第三名,不过,由于加入韩国国籍时间比较短,参加比赛不多,她没能获得此次参加单打的比赛资格。不过,石贺净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亚运会:“我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并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现在的对手主要还是中国和新加坡队,我会向这个目标继续努力。”

  在和记者聊天时,很多现场的观众纷纷上前要求与她合影、留念。在大家的眼中,乒乓球没有国界,石贺净是一个值得尊重的运动员。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