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开幕 导演7岁女儿事前爆料:我点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1:50  东南快报

  11月12日晚10时09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州海心沙岛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

  广州是继北京之后第二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20年前,中国首都北京首次举办亚运会,东道主创下独揽183枚金牌的骄人纪录。

  当晚,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与泰国总理阿披实、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等一起出现在主席台上。

  亚运会开幕式昨晚8时左右登场。在早前的珠江巡游节目“一江欢歌”与热场表演结束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中外贵宾入场。随后国旗入场,在倒计时结束后,主场地海心沙岛正式“升帆启航”。

  “重磅戏”文艺表演登场,总时长约1小时的表演由《启航》开始,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因为广州位于沿海城市,城中又有入海的珠江,因此水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

  21时15分左右举行标兵入场和运动员入场仪式。接下来,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分别上台致词。

  22时10分左右,温家宝总理宣布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

  广州亚运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为9704人,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184人。本届亚运的金牌总数达到476枚,也是历届之最。

  本届亚运会从11月12日开始,27日结束。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还将在亚运会后举办第十届残疾人亚运会。

  综合新华等

  导演7岁女儿事前爆料:

  我是来点火炬的!

  昨晚开幕式圣火点燃的方式可谓充满中国特色,奥运会冠军何冲第五个出场传递火炬,最后通过中国传统爆竹将圣火点燃,这大大出乎了大家的意料。

  昨天何冲第五个出场传递火炬,他从邓亚萍手里引燃火炬,然后跑向了火炬盆。到了火炬盆下,何冲还假装找不到烟花,愣了一会儿,随后他牵起两个小孩的手,走向了烟花,等两个小孩将耳朵捂住之后,何冲才引燃烟花。然后烟花缓缓向上升,最后向上蹿,蹿到了圣火盆,主火炬塔顺利点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点圣火的小姑娘不是别人,正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宝贝女儿陈佳雨!开幕式前,记者在采访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时,他7岁的小女儿说,“别看我小,我是点圣火的。”大家还以为小姑娘开玩笑乱说,没想到果然是她!

  放烟花是中国人民最喜闻乐见的一件事,用这种方式点燃圣火确实体现了中国特色。

  数字开幕式 

  300人点燃

  16万个烟花

  昨天的亚运会开幕式有很多的科技元素,光使用的威亚就达到了360组、722条。其中主索威亚达到了3.5吨。开幕式舞台上的一汪清池在瞬间全部消退,复杂的火炬塔升起系统,更复杂的风帆升起,LED信号的输入,珠江沿岸和城市焰火燃放系统……都充满了高科技元素。

  开幕式16万个烟花组成的汇演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总共用了将近300人来点燃这些烟花。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与往届完全不同,并不在主体育场内进行,而是搬到了面积更为广阔的室外,主会场海心沙岛有175000平方米,共有26916个固定座位和7013个临时座位。

  开幕式彩排花了14个月的时间,不过整体彩排是今年9月才开始的。开幕式有65套指挥系统,光电缆长度就有360千米。10800个LED彩珠被散布在会场周围,4800个专业的演出灯具为开幕式带来夺目的灯光效果,600米高的广州塔是灯光透射的背景。

  开幕式前巨大的喷泉表演,是由216个喷头形成的长208米、宽128米、喷高38米的巨船造型的喷泉,而开幕式上演员所穿的服装共有81种风格6974套。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