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主创讲述幕后故事 筹备两年给世界一个惊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0:22  东方早报

  亚运会主火炬曾想在“小蛮腰”上点火

  12日晚,广州亚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奥运会跳水冠军何冲在两名可爱的小朋友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最传统的放礼花方式,将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浪漫而温馨地点燃。

  22时19分,全场都聚焦在亚运火炬传递最后五名火炬手身上,名叫吴国冲的地地道道的广东农民、龙舟运动发烧友,从海心沙岛旁近两百米的珠江江面上手持火炬踏波而来,在海心沙岛上岸后,他将火炬传递给奥运会冠军、中国体操队的陈一冰,之后火炬相继传到足坛名宿容志行、乒坛女皇邓亚萍的手中,最后传给了跳水奥运冠军何冲。22时25分,何冲手持火炬跑到了高达28米的火炬塔下。如何点燃?这“难倒”了塔下的何冲。

  “叔叔,这有什么难的,我来帮你吧!”刚刚在开幕式序篇中从空中的芭蕉叶船上将水滴到地面的广州8岁小男孩熊钰翔,牵着7岁的北京小女孩陈佳雨,手捧一个30多厘米高的礼花,来到何冲面前。

  看到这两位手捧礼花的小朋友,何冲如释重负,他把礼花放到火炬塔前的地面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孩子们最喜欢燃放的礼花。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一点点升高,星星礼花攀升到近28米时,一刹那点燃了主火炬。

  历届奥运会、亚运会的主火炬点燃方式都备受关注,广州亚运会主火炬点燃的方式也不例外,这也是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耗费了许多精力构想的一大亮点。陈维亚介绍,曾经有过在高达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上点火的设想,但因难度太大、视觉效果不佳而放弃;还有过龙舟点火的设计,但也因为别的赛事开幕式抢先使用,也不得不放弃;还有一个用四名火炬手从“童心桥”四个桥点跑向火炬盆前一齐点燃的方案,但也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还曾有过在海心沙岛这艘“船”首建一个火炬塔,最后一名火炬手一直跑到顶上点燃。这个方案也因离观众席太远效果不佳而放弃。一条条路都被堵死了。

  在几乎陷入绝境之际,现在的这个方案浮了出来。开幕式文学总监朱海和舞美外方总监马克·菲舍尔提出不走强悍、超常规之路,而选择与广州这座温情城市相匹配的方式进行。

  据悉,主火炬点燃全过程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个环节是现场将四根长度同为24米、象征着“童心桥”的火炬腿组装后,将从舞台中央地下升起的火炬盆顶起,形成高约28米的火炬塔;第二个环节是由最后5名火炬手将火炬从珠江水面上传递到火炬塔下;第三个环节是在两名可爱的孩子的帮助下,用中国喜庆节日里传统的礼花点燃主火炬。10月20日,火炬塔的组装试验与开幕式彩排同步进行。而礼花点燃和火炬手在珠江江面踏波而来的演练则从11月4日开始,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进行。11月11日,开幕式团队进行了唯一一次主火炬点燃全员全流程的实战演练。

  花船游江出身平民 运沙船变身五彩游轮

  与以往大型运动会的运动员入场式不同,广州亚运会,采取“花船游珠江”的创意方式。届时将有4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乘坐46艘花船,沿珠江驶往开幕式地点海心沙,全程长9.2公里。

  开幕式上,巡游的花船五光十色。然而,46艘花船的“出身”,其实并不高贵。由于选择直接建造船舶,一则时间来不及,二则成本花费巨大。举办方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从90艘大部分在北江上经营的运沙船里,选择了46艘作为“珠江巡游”船只。

  仿七百多年前元朝公主远嫁波斯时乘坐的古船建造的“阔阔真公主号”帆船,去年起以“亚运形象大使”身份,走访了亚洲28个国家和地区,亚运开幕式上, “阔阔真公主号”原设计为游江的排头兵。但由于花船沿途要经过珠江上6座大桥,部分桥高仅为9米,最终因为桅杆太高,作为形象大使的“公主”,不得不取消了巡游计划,无法在开幕式上亮相。

  “小蛮腰”焰火表演险些夭折

  昨天的开幕式上,出现了世界上最高的倒计时焰火表演。焰火随着倒计时指令,从下往上呈环形盛开于国内第一高度,“身高”600米的广州塔,由此开幕式正式开始。

  广州塔因其造型,被当地市民戏称为“小蛮腰”,而彩排时的焰火表演,则形象地称之为“小蛮腰穿上了花裙子”。对此开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师刘琳表示,如果大家都看成“穿裙子”,那实在太遗憾了,准确地寓意是模拟广州市花木棉花盛开的景象。

  在第一高塔上进行焰火表演,这一绝佳创意,堪比北京奥运会上的“大脚印”。然而此设想却险些遭到否决,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担心对广州塔建筑本身会有影响,后来经过焰火专家组、公安部专家多次分析论证,才终于得以保留,而这次保留得益于数量和火药量的减少。原定发射16万枚的焰火最后降为4万枚,比北京奥运的4.3万枚、上海世博会的10万枚都要少。组委会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塔的安全,此次焰火的数量和采用的火药剂量都做过了调整。”

  虽然弹药量少了,但事实证明,焰火的视觉一点没有减弱。整个过程中,广州塔焰火安装工程负责人刘国军在对讲机中的声音一直很平静,因为他知道没有任何问题,“亚运会的焰火表演将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演出,这是广州给世界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我和我的同事们已经为此奋战了十几天。”当开幕式结束后,刘国军说,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当晚可以踏实地睡个好觉。也许,清早醒来还能接到儿子打来的充满兴奋和骄傲的电话。

  盛大的开幕式结束后,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刘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给全世界的焰火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非常难得的视觉奇观,“开幕式当晚可以有数百万广州市民和中外游客,在广州塔周围欣赏到世界大师的作品。法国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先后设计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焰火表演、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和迪拜塔焰火表演。克里斯托夫和刘琳率领的焰火团队精心设计了以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为核心,围绕开幕式主题,在广州的夜空中燃放了一场浪漫无比、精彩震撼的绚丽焰火。其中以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的55秒焰火燃放最为精彩,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

  少林小子空中拼图 武警官兵潜伏幕后

  总导演陈维亚自认,开幕式上最大亮点,将是《白云之帆》这个篇章,该篇章中,180名演员悬在数十米的高空,将在9分钟里拼出笑脸、海鸥、跨栏等各种造型。

  《白云之帆》的舞台是4座风帆,每座风帆由两个LED屏幕的帆屏组成,上层帆屏距地面80米。在其中吊着威亚上下翻飞,还要完成造型,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因此,这一重任,落在了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校的弟子们身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巨大地球上奔跑跳跃的节目,也是由他们完成的。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少林弟子们,在少林寺时就搭起了60多米高的模型进行排练,之后又将阵地转移到了海心沙岛上。

  台前是少林小子冲锋陷阵,而不为人知的,是在巨型LED屏幕后,还埋伏着武警消防官兵。为确保节目安全,8面风帆背面,都安排有5位消防武警全副武装,配备细水雾、二氧化碳、干粉等各式灭火器严阵以待。消防官兵总结,他们要克服的难题一是恐高,二是尽量少喝水,以免三四个小时任务里需要上厕所。但最大挑战,来自于无论前面表演如何精彩,他们都必须保持克制守在幕后,不让开幕式表演穿帮。

  “《白云之帆》的第二段落是由180名空中飞人,在威亚和地面上千人的配合下,在帆屏前进行的特技表演。这段9分钟的节目,排练就用了整整一年零三个月,这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一个节目,第一次用人体、钢铁结构和音视频完美结合展示的艺术极品,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创举。”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健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落雨大》男孩首次试戏便征服导演

  “落雨大,水浸街……”随着一抹清澈空灵的纯美童声如天籁般响起,一片晶莹剔透的蕉叶从舞台右上方飘下来,蕉叶载着的小男孩,手臂轻扬,在天地之间洒下第一滴甘泉……拉开了亚运会的开幕大戏。

  悬在20多米的半空表演却还能气定神闲、收放自如地表演,今年7岁的熊钰翔的表现也打动了很多人。这个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的小学生属羊,小名又叫羊羊。跟“羊城”广州的诸多缘分,是小家伙能成为“落雨大男孩”的重要原因。

  能被推荐成为《落雨大》男孩,竟然缘于一张存在他的妈妈、广州著名的舞蹈家刘晶手机里的照片。今年5月,以前跟她合作过的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来广州,在相约叙旧时,刘晶翻出存在手机中的儿子的一张近期照片,结果马上被陈维亚看中,尽管这个节目有一定的风险,但同为舞蹈名家的爸妈在考虑之后,决定让 “小男孩多见见世面”。

  到了8月,小钰翔在海心沙的体育馆第一次“试戏”就彻底打动了陈维亚,虽然平生第一次吊威亚时,工作人员“倏”的一下,把他升到了表演所需的20多米。小钰翔还是面色不改。“这孩子太棒了!就是他了!”导演组击掌赞叹。

  “这个表演对于不到8岁的羊羊来说,难点除了克服内心的恐惧外,还在于要在高空中不到1平方米的‘蕉叶’上做出张开双臂、挥手、给‘蕉叶’浇水等动作。”刘晶说,刚开始,小钰翔每次都被威亚吊得两腿生疼,连坐都不能并拢双腿坐。“其实,《落雨大》的粤语童谣并不是羊羊的原声。”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海世博会开幕式,能在人们记忆中留下曼妙印象的开幕式,必定有其过人之处。提倡节俭办赛的广州亚运会到底将拿出什么样的“首秀”来让世界记住呢?昨晚8点的广州海心沙广场,一场无与伦比的“秀”让整个亚洲整个世界都记住了这座城市。在这场成功的开幕式背后,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比如选择海心沙岛后,导演为此伤透脑筋;亮丽无比的花船竟是运沙船……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徐储立 张婧 发自广州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