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夜记录观众真情实感 老外:名次啥的都在不乎

  本报特派记者 卢俊和 陆毅 曹林波 发自广州 摄影 潘良干

  一个老外看亚运

  名次啥的

  我们不在乎

  时间:晚上6点

  地点:外围安检口

  人物:高安西,澳大利亚人,游客

  人高马大的高安西,站在一群排队过安检的观众中间,显得鹤立鸡群。高安西来自澳大利亚,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这次来广州旅游,正巧朋友给了他一张开幕式的门票,他就过来凑凑热闹。

  上一届多哈亚运会时,澳大利亚还没有加入亚奥理事会,所以高安西对于那次的亚运会完全没有印象。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正好在北京,有机会观看了奥运会的开幕式和一些比赛。“北京奥运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仅是开幕式。我对于残奥会的比赛印象非常深刻,中国的观众们都非常热情,无论是来自哪个国家的运动员,无论成绩如何,中国的观众们都会为他们鼓掌。”高安西说。

  不过高安西对于广州亚运会并没有太多的概念,“我来看看,这次开幕式和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到底会有什么样的不同。”记者让他预测一下澳大利亚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成绩,他耸了耸肩,“澳大利亚人就把体育比赛当做休闲,当做玩,名次啥的,我们不在乎。”

  一位体育界前辈的故事

  两届开幕式

  一样的心情

  时间:晚上6点30分

  地点:现场入口处

  人物:文超,陕西西安人,原西安

  体育学院院长

  在入口处纷至沓来的人群当中,一位老人平稳的脚步显得与众不同。不问不知道,老人原来是体育界的老前辈,原西安体育学院的老院长。“你猜我有多少岁数?”老人的表情既和蔼又显得可爱,不等记者回答又得意地给出了答案,“我已经八十岁了。”

  老人从解放初期开始就从事体育科研和体育教育工作,一辈子培养了数不清的弟子。不过老人最得意的,还是他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曾参与了许多幕后工作。“当时的开幕式上,我非常激动,因为这对中国体育人来说,是一个符号,代表中国体育终于赶上了世界的脚步。”

  时光过了20年,老人再次专程赶来亚运开幕式现场,面对更辉煌更灿烂的开幕式,老人再次激动:“这20年,是我们体育大发展的20年,那么多的新鲜事,我过去是连想都不敢想啊。就说这开幕式吧,居然移出了运动场馆,这个创意就很棒,说明我们是越来越开放了,我是满怀着激情来参加亚运会开幕式的。”

  一个男篮前国手的感触

  人们已经很少

  谈金牌了

  采访时间:晚上6点50分

  采访地点:海心沙看台电视转播

  评论席

  人物:马健,男篮前国手,广州亚

  运会开闭幕式技术官员

  1990年,作为中国男篮的主力球员,身高2米的马健参加了北京亚运会。20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他的角色从运动员变成了负责开闭幕式转播制作的技术官员。

  “现在你还没有看到开幕式,所以你的感觉是期待,等会儿你看完了,感觉只会是震撼!”已经参加了两次彩排的马健对记者说,“我可以肯定的说,这一次开幕式的水平和规模绝对是奥运会水平的,光是4万支烟火同时升空的场面,绝对震撼!”

  回想20年前,马健因为第二天有比赛,所以没能参加北京亚运会的开幕式,这让他遗憾到如今。“转眼20年,我的角色也有了如此巨大的转变,和1990年的北京相比,现在的场景选择、技术手段、转播水平等等全都不可同日而语了。”马健感慨说,“这一切都体现了20年来中国经济水平的明显提升。”

  马健说,经济水平的提升还体现在中国体育水平的提升,“20年前怎么样?每金必争!如今呢,我们在亚洲早已是绝对领先,我们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已经很少谈金牌了。”

  两位大姐的对话

  比看电视的效果

  要好太多

  时间:晚上7点

  地点:北看台

  人物:饶大姐、燕大姐,广州本地人

  这两位本不相识的大姐,由于座位相邻,几句话一过就成了相谈甚欢的老友。

  饶大姐的家,就在距开幕式不远的珠江边上。对她来说,在迎亚运的这两年时间里,她是亲眼目睹了广州的变化。她指着现场高高耸起似扬帆起航大船的主建筑给大家介绍说,这儿原来是一个有着封闭围墙的单位,风景虽好,市民们却无缘亲近。在过去的两年里,她就在自己家的阳台上,看着这儿一天天发生着变化,“你们看,现在这儿多美,以后,这里就是我们家的后花园了。”

  燕大姐上班的地点,更与开幕式现场近在咫尺。出于安保要求,燕大姐只好放弃了原来想好的在单位阳台上看演出的想法,不过,当她和儿子在现场坐下来后,仍然心满意足:“这比在家看电视,效果要好太多了。”

  二位大姐最有同感的,还是心态的变化。爽快的饶大姐说,在建设过程中,广州市民确实在生活工作中曾经受到过一些影响,但看到如今的新广州,“值啊!”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