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开幕创威亚纪录 9分钟空中飞人训练1年3个月

  昨天,在广州亚运会上开幕式上,180名威亚少年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等,由于风帆高达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每次变化都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精彩和刺激,场内不断发出惊呼声。

  这场在《白云之帆》环节的空中飞人表演曾被总导演陈维亚称为“开幕式上的金牌节目”,表演长达9分钟,天上地下共1640名来自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塔沟武校少年配合完成,据称这个节目创下空中威亚表演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世界纪录。

  文:记者陆建銮、廖靖文、孙嘉晖

  “这段9分钟的节目,排练就用了整整一年零三个月,这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一个节目,第一次用人体、钢铁结构和音视频完美结合展示的艺术极品,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创举。”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揭秘1

  问:少年空中随意飞翔如何做到?

  答:地面操绳人控制空中“威亚人”。

  《白云之帆》的空中飞人表演团队由1640人组成,其中空中表演180人(20人替补)被称作威亚人,地面操控1400多人被称作操绳人,表演节目就是将钢丝的一端绑在威亚人身上,另一端由多名操绳人操控,控制着一个威亚人的行走路线,根据背后的LED显示屏画面,完成各种造型。

  一般7个操绳人对应1个威亚人,7个操绳人中前头的第1个是队长,负责指挥各人走位。散打系三年级20岁学员焦金邦就是其中一名队长,他说导演要求很高,要根据屏幕上的图片变化拉扯威亚人配合做出各种造型,“比如一只鸟,大家是要配合做出一个半圆弧形成翅膀,如果哪一边没做到位置,突出个脑袋或者手脚没接紧,就不像圆弧,也就不像翅膀,表演就失败了。”

  空中飞人表演被人戏称为人肉“扯线公仔”(提线木偶),操绳人队长焦金邦笑着说:“这可比真的提线木偶难多了,毕竟我们拉的是人。”他认为,最大的难点就是在于空中威亚人和地下操绳人的协调,“一个动作要扯或者放到哪个位置,一定要很精确,要恰到好处,这个需要很长时间的上下磨合。我们每天训练完都会开半小时左右的会,就是专门地磨合,上面的人会跟我们说,今天哪个动作没放到位置,下次应该如何如何,我们下面的人也会协调,哪个动作没做足,跑不够或者跑慢了等等。” 

  焦金邦称,训练之余,他们平时吃饭、生活也会注意多跟自己的威亚人交流,“虽然不是同一个年级的,但是吃饭或者休息时,可以聊聊天打打牌等等,互相多一点了解,培养默契。”

  揭秘2

  问:9分钟最长“威亚”时间如何实现?

  答:3万人挑1640人1年多前就训练。

  节目从排练至今,音乐从3分15秒到后来的8分50秒,再到现在的9分多钟,其间经历了5分、7分、9分、10分、16分大概30多个版本。

  “我们挑队员比选飞行员还严格,是从3万多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塔沟武校董事长助理翟东东称,自从去年8月塔沟武校接到亚运表演的通知后,学校就着手准备和挑人,他们花了300多万元在学校1比1搭建了屏架,开始进行训练。“训练1年多,30%的人被淘汰了。”

  翟东东介绍,精挑细选出这1640人,条件包括武术功底好、肢体灵活、协调性好,“威亚人特别讲究协调性好,因为是在空中表演,没有支点,全靠自己腰腹力量去做动作;心理素质也要好,不能恐高、呕吐;操绳手则要求力量大、节奏感强,因为上面的人就全靠他们听着音乐的节奏去操控了。”

  另外,对于队员的身高体重也都有要求,这些少年身高介于1.65~1.70米,体重60~65公斤,许多身高1.7米左右的精壮少年体重都不超过55公斤。记者一看望去,这些少年都几乎是一种身形——个子中等,身体黑实。“多一斤体重就多一分风险”。翟东东称必须保证参加的人都是最优秀的。   

  从去年8月31日排练至今,400多个日日夜夜,除了恶劣天气外,孩子们从没休息过。在第一天的排练中,上午22个学生上帆屏,6个人下来后吐了,下午是同样的结局,一天12个孩子呕吐。节目从排练至今,音乐从3分15秒到后来的8分50秒,再到现在的9分多钟,其间经历了5分、7分、9分、10分、16分大概30多个版本。排练阶段,在帆屏上开发、实验的动作,算起来共有七八百个,可成功的只有现在看到的30多个。

  “每天10个小时的训练,确实很辛苦的,一些伤病也难免。”教练程亚东表示。18岁的威亚人余炯泽曾经鼻子砸到了帆屏受伤,缝了十几针,到现在仍然留有疤痕,“屏幕是凹凸不平的,而且屏幕由许多方形棍子连接,相互之间有很多缝隙。我们在上面上下翻滚,做各种动作,很容易就碰伤刮伤。”

  教练程亚东表示,有一次训练他印象非常深刻,“那天练了有12个小时左右,天气比较热,我在下面不断指挥他们完成技术动作,突然感到头上不断有水滴下来,还以为是下雨了,抬头一看,发现是队员们流的汗,才意识到训练时间确实非常长了。”

  揭秘3

  问:“威亚人”操绳人难题有哪些?

  答:空中的不恐高地面的要力大。

  操绳人要不断反复地来回冲刺跑,“训练时每天下来相当于要跑20公里,平均5天就要坏掉一双鞋。”

  据了解,这1640名队员平均年龄17岁,最小的只有14岁,都是塔沟武校1~3年级学生。威亚人要求协调性强,一般来自该校表演系;操绳人要求力量大,一般来自该校散打系。

  这180多名十七八岁的少年用威亚吊着,在离地78米的高空中,做着攀爬、滚翻、跳跃等多种动作。“首先的难题是恐高。”塔沟武校教练程亚东表示,威亚人每天训练都要在空中上上下下数个小时,一个不适应就会头晕呕吐,“有的同学刚开始在空中往下看,腿都发抖了”。18岁的威亚人余炯泽告诉记者,开始被吊在空中,往下一看吓了一跳,“这太高了,腿开始管不住不断哆嗦,练了好几个月,才慢慢习惯,放手大胆地做动作。”

  由于每天训练基本都要吊在空中6个小时以上,长年累月身体系着威亚钢丝,威亚人大腿都勒出茧子来。18岁的威亚人柳新乐说:“那个威亚就像内裤一样挂在大腿这个位置,每天这样吊在空中训练,开始大腿内侧的肉都被一块一块地磨掉了,非常痛。经常一段时间,那个位置都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我们慢慢地也都适应了。”由于被吊在空中需要灵活舒展地做出各种动作,威亚人平时特别加强腰腹肌肉的训练,比如倒挂在单杠上练习。

  为了让威亚人精准落位,操绳人要不断反复地来回冲刺跑,“训练时每天下来相当于要跑20公里,平均5天就要坏掉一双鞋。”焦金邦说,由于这次亚运表演是在海心沙水舞台上,他们表演的时候舞台上有10多厘米深的水,“我们就是在水上跑,这又加大了难度,跑得比平地要更辛苦一些,每次跑完下来,我们冲刺溅起的水花把整身衣服都弄湿透了。”

  揭秘4

  问:少林小子如何适应南方生活?

  答:每天吃家乡饭喝绿豆汤降火。

  “每顿饭都要熬绿豆汤,用来消暑、降火;我们带了自己的厨师来到广州,每天吃的都是地道的家乡饭,这样大家才能吃得好、练得好。”

  今年7月,第一批塔沟武校学员进驻海心沙,并开始了紧张的实战训练。1600名队员和教练、后勤团队乘坐数十辆大巴从河南登封南下广州,这是一次非同一般的旅行。

  “刚来到广州,大家都挺兴奋的,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到这座南方城市,”塔沟武校工作人员冯威锋告诉记者,“但过了一段时间就出现问题了,身上起水泡,很多人出现上火的症状。”

  由于南方气候潮湿,加上七八月份正值高温天气,远道而来的少林小子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形。“我们在餐饮和作息时间方面进行了调整,”冯威锋表示,“每顿饭都要熬绿豆汤,用来消暑、降火;我们带了自己的厨师来到广州,每天吃的都是地道的家乡饭,这样大家才能吃得好、练得好。”

  记者在海心沙演出团队居住区看到,队员们每天的饭菜很丰富,主食是河南馒头,炒菜也是河南风味,辣子鸡、炒豆角、卤面……

  “以前参加其他表演时,我们天天吃盒饭,大家很不习惯,”队员们告诉记者,“来广州参加亚运会开幕式,大家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天吃得好、睡得香,训练起来也有劲。”

  这些“少林小子”每一个都是具有功夫底子的,散打、套路、拳击等很多人都会有一技之长。在进驻海心沙的两个多月来,少林小子一方面要完成每晚的合练和彩排任务,一方面也会抽空习练少林武术。白天经过海心沙塔沟武校的营房,少林小子练武时候矫健的身姿成为海心沙一道亮丽的风景。操绳人队长焦金邦表示:“这武功是耽误不得的,每天都会练练,打打套路等,有利于增加体力也提高身体灵敏度。”

  在训练和学习之外,少年们也有自己的文娱生活,学校有一套投影设备,专门播放励志、武打类电影,像《建国大业》、《叶问》等,有时候还会模仿电影情节比划咏春拳和“佛山无影脚”。

  虽然身处在标志建筑林立的中轴线上,专注于训练的少年们还没有机会仔细瞧一瞧广州漂亮的建筑,“每天对着广州塔,最大希望就是登上去,把广州看个遍!”队员陈剑期盼地说。

  揭秘5

  问:少林小子何时成名?

  答:北京奥运会一鸣惊人。

  6年前开始,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校与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结缘。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踩高跷》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北京奥组委的“八分钟文艺表演”,就有塔沟武校的28名学员踩着高跷展现民族服装、挑着28盏大红灯笼,演绎出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渴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地球奔跑》、《弹跳龙》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数十名塔沟武校学生和其他武校的学生表演了《地球奔跑》。他们在“地球”各个“纬度”上行走自如的表演令人称奇,他们所行走的“地球”至今仍是全世界最大体积的立体圆形舞台。

  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塔沟武校的199名少林小子腿上绑上弹跳器,作了一场5分钟的《弹跳龙》表演。

  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梦想》、《寄往未来》

  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塔沟武校2200名小演员用生动的肢体语言模仿青蛙、海鸥、牛、鸭子等动物,表现出宇宙生灵对生命力的渴望。

  在北京残奥会闭幕式上,塔沟武校小演员运用威亚技术表演了《寄往未来》。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白云之帆》

  这次的广州亚运会,他们排练的《白云之帆》是有史以来空中威亚表演高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塔沟武校方面准备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

  知多D

  威亚,由钢丝的英文wire音译而来。在影视剧的拍摄中,威亚专指一种设备吊着演员或道具飞来飞去的钢丝,又称威亚丝。

  多年来,影视武戏导演利用威亚技术的力学原理特点,将吊威亚广泛运用于影视动作特技之中。出神入化的空中飞人、翻腾、打斗等特技动作,在镜头里展现得微妙至极,人物传奇色彩渲染得栩栩如生,让电影电视观众尽饱眼福。

  近年来,影视威亚技术被巧妙地运用于舞台表演空间,在大型文艺晚会上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深受晚会制作人和导演以及电视观众的青睐。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圣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