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人力同助开幕式 美女跳水全靠武警拉威亚

  固定水舞台1分钟快速退水 升降水舞台可进行花样游泳

  升降水舞台主要在中心舞台前区,分11块运动升降,达1600平方米,可不同高度单独或整体升降。

  固定水舞台隐于水中,只要一按按钮,藏在舞台下的6套大型机械放水装置,可使总面积达5600平方米的一汪清池在1分钟内全部消退。

  文/记者倪明、黄蓉芳 图/记者黄澄锋

  亚运开幕式上,为何风帆不仅能自动升起,还能折叠载人?为何“猎德鼓”进场时,一汪清池在一分钟内就可全部消失?为何喷泉阵列能变幻出12个造型?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海心沙项目总工、广州建筑集团机施公司副总工黎丁,揭秘“亚运之舟” 的高科技含量。

  水舞台:最深10米,用特种液压液控制,保证不带电

  水舞台分升降水舞台和固定水舞台。升降水舞台主要布置在中心舞台的前区,分11块运动升降,总共约1600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升降水舞台,既有浅水区,又有深水区,使用时可与地面相平,也可降至水面下不同高度、单独或整体升降。舞台最靠近观众一侧,还有一条宽5米左右、横贯全场的水道,水深达3米多,最深可达10米。

  黎丁说,水下升降舞台液压控制系统采用环保不燃特种液压液,驱动及控制设备均无电源进入水中,环保、安全、可靠;升降舞台控制系统采取双机备份形式,二套系统同步运行,确保演出时万无一失。“表演时,固定水舞台隐于水中,在表演中间,只要一按按钮,‘藏’在舞台下的6套大型机械放水装置,可使总面积达5600平方米的一汪清池在1分钟内全部消退。

  喷泉:配水质监测、消毒及循环系统,水靓到可以饮

  亚运开闭幕式演出中的大型音乐喷泉包括了船型喷泉、迎宾喷泉、火龙等12种形态,最高可喷38米高,配合光、影、音三合一的同步协调表演。

  “舞台下12米深的蓄水池及地面水池蓄有3万立方米水”,黎丁告诉记者,“水循环系统采用了综合自动水处理机、配备水质监测系统和药剂投加系统、消毒系统以及自动水处理循环系统,实现了3万立方米水自动循环处理,舞台区的水质标准比游泳池还要高,靓到可以饮。喷泉共有约16000个喷头。”

  风帆屏幕:可折叠可载人,切割图片再无缝拼接输出图像

  开幕式的背景是四座八面LED风帆屏幕。据介绍,这些LED风帆屏在非表演状态时,会折叠放置在钢桅杆平台上;而到了表演时,8片帆板就会逐块折叠升降,全部帆板在1分钟内完全展开。

  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施工人员反复试验,每块风帆屏幕不仅能抗台风、防漏电、防雨,还可以折叠升降,为了让演员易于表演攀爬,灯槽采用轻巧硬度高的铝镁合金,可承受200公斤重量,屏幕光源能保持恒温,灯槽温度不超过30℃,以免演员们手抓灯槽时烫手。

  而屏幕上不断变换的图像,是通过对高精度图片进行切割渲染输出,再无缝拼接制作出来的,图像分辨率最高达8000像素以上。“采用三维技术模拟演员排位,将演出的时间定好,细致到秒。”

  音响:高声压光纤传输声音,实现8.1声道逼真震撼

  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扩声系统,扩声面积涉及珠江一河两岸,海心沙岛作为主舞台,从面积上、规模上、实现难度上均开创了国内演出史的先河。据介绍,场馆扩声系统产品均实现了广州“本土化”,并成功实现了电子设备能全天候运行,实现声音高声压、远距离的光纤传输,让观众感受到由8.1声道带来的逼真和震撼的视听享受。

  灯光:5000台专业灯具雕琢7公里奇观,故障率低于2%。

  亚运会开幕式共用了2000多台探照灯、2000多台电脑灯,共计5000多台专业灯具,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灯光城市行为艺术。据开幕式灯光总监沙晓岚介绍,这次的灯光由于涉及到珠江两岸7公里左右的区域,系统非常复杂。除采用双保险的方式进行备份外,又做了一条无线指挥系统的预案。灯具的故障率确保不超过2%。

  渔童泡水易感冒 自制防水衣御寒

  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 在亚运开幕式上,有一群来自广州市少年宫的小朋友,为了演好第一篇章《启航》里那一帮只露面两三分钟的可爱小渔童,她们苦练了将近半年,几乎每一次排练都得泡在水里,甚至因此感冒发烧,在排练现场做作业也早成了家常便饭。

  少年宫的舞蹈老师陈智敏告诉记者,这100个孩子都是经历了数轮选拔淘汰最终留下来的精英。最小的小学一年级,最大的初中二年级。正式进入海心沙主会场排练之后,排练多数在晚上8时左右开始,直至全部节目排完通常已经10时多,孩子们还要留在原地配合舞台对光,“就是站在水里配合,有时一两个小时,有时更长。”    

  对孩子们来说,最苦的不是在水里排练一泡几小时,最累的不是在排练间隙要趴在小板凳上写作业,这些反而令他们感觉兴奋和新奇。但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这些都让他们心疼。“晚上排练,弄得浑身湿,风一吹就感冒咳嗽了。”李晴妈妈王女士心疼地说,10月中旬,孩子一连咳嗽了半个月,劝她请两天假歇一歇再参加排练,李晴死活不肯:“我们100个人,谁都不能缺位。”

  家长拗不过孩子,只好做足全方位的后勤工作,买来雨鞋、雨披让孩子在排练现场穿上,接送路上带上一壶红糖姜汤,李晴的外婆还特意设计了一套用薄膜台布缝制的防水防寒衣,家长们纷纷效仿。“因为要表演,必须要缝上五六层,不然动作一大就扯破了。”

  俄罗斯美女跳水 全靠武警拉“威亚”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祝俊业、镇一)在亚运会开幕式上,当章子怡与郎朗同台演出歌曲《时光》时,俄罗斯国家花样游泳队的16位姑娘在水池中变换出各种造型。突然,她们中的6人脚踩软梯从水池中被吊到半空,然后相继在空中翻转360度后翩然入水。

  有谁知道,在俄罗斯姑娘的表演全靠武警广东总队二支队11名官兵在离舞台100多米远的看台顶部拉“威亚”。

  为何不能用机器拉呢?原来,在表演中,“威亚”牵着软梯要从水中突然加速升起,用机器拉“威亚”节奏不好把握,而人力应变力强,节奏更好。  

  “威亚”的升降是靠滑轮带动,要想拉动总体重在五六百斤的几名跳水运动员,必须一开始用爆发力,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才能使运动员迅速离开水面,升到空中。而看台的最后一排,给官兵们只有不到一米的活动空间。为了拉起跳水运动员,官兵们常在这狭窄的地方反复进行冲刺练习。练习中,时常发生人员互相踩到一起,导致脚磕伤、扭伤。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圣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