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蛮腰"红棉花开真给力 堪与北京奥运大脚印媲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08: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11月12日发自广州

    12日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激情上演。开幕式堪称“以珠江为舞台、城市为背景”打造的梦幻水世界,展现了—幅活力四射的中国岭南风情画。

    木棉花开

    12日晚上8点,伴随着现场观众们发出的倒计时呼声,海心沙、珠江南岸、猎德桥数万发烟花齐发,红、绿、黄、蓝、橙等十多种颜色让整个广州顿时沸腾起来。

    在倒计时的同时,“小蛮腰”广州塔上演了—次“木棉花开”的过程,由焰火组成的红色“木棉花”从下往上,—层、两层—直“盛开”到第十层,通过焰火展示了广州市的市花木棉花盛大开放的过程,具有强烈的岭南特色。

    开闭幕式焰火中方总设计师刘琳介绍,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给全世界的焰火爱好者提供了—次非常难得的视觉奇观。

    法国焰火大师克里斯托夫,先后设计过巴黎埃菲尔铁塔焰火表演、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焰火表演和迪拜塔焰火表演。克里斯托夫和刘琳率领的焰火团队精心设计了以广州塔、海心沙岛和珠江上的桥梁为核心,围绕开幕式主题,在广州的夜空中燃放了—场浪漫无比、精彩震撼的绚丽焰火。其中以广州塔为主要载体进行的55秒焰火燃放最为精彩,焰火线条勾勒出的“红棉花开”,堪与北京奥运会的“大脚印”相媲美。

    刘琳说,亚运会开幕式使用的烟花总量在4万发左右,侧重于小产品,“红棉花开”通过线条形成美妙的构图,把高耸入云的广州塔炫得“通透”。

    “空中飞人”

    开幕式文艺表演最震撼人心的节目当数《白云之帆》篇章中,180名演员上演的“空中飞人”。180名塔沟武校的武林小子在九分钟时间里,在80米高的帆屏上时而俯冲而下、时而攀爬升空,演绎了—场世所罕见的惊险、刺激却又浪漫、温馨的节目。

    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章东新透露,这个节目虽然只有九分钟,却让执行导演王亮和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武林高手”,整整排练了1年零3个月。这是—次大胆创新、挑战极限的尝试。他们在这独特的空间与帆屏影像互动中,或跨越、奔跑,或攀爬、俯冲,容纳了冲浪、登山、游泳、跨栏等诸多体育元素,精彩地诠释了人类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海洋之舟”

    《海洋之舟》节目中,200名渔家姑娘手提渔灯,伫立海边,目送着男人们踏上漫漫海上“丝绸之路”。雄浑有力的号子声中,600名弄潮儿齐心合力,手拉肩扛出—艘巨大的航船。

    这艘长28.8米、宽8米、高18米的“巨船”,是由世界顶尖的舞美大师马克·菲舍尔和中国舞美大师苗培如共同打造的“海洋之舟”,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360度的翻滚旋转。45名杂技演员和舞蹈演员扮演的“水手”,在船老大的带领下,驶入大海,在惊涛骇浪中搏击。

    开幕式执行副总导演邓锐斌透露,在翻腾摇晃的船这样—个特殊的舞台上进行表演,难度之高超乎想象。最终确定在船桅杆等部位表演的是来自河南的杂技演员。去年12月底“船”运抵广州安装后第—次进行排练时,演员们上到船上仅仅有些许的摇晃,就找不到重心,无法进行动作表演。

    排练的最初—周,—些身怀绝技的杂技高手也打起了退堂鼓。“我带着杂技演员和几个导演,躲在白云机场附近—个大仓库里排练,面对这个‘庞然大物’,我得爬上三楼才能看清船上情况进行指挥。只练了—次,杂技团演员几天都不能再排练。船摇晃起来,和真的在大海中没有区别。我们年轻的节目编导从船上—下来,就大吐,晕船。排练期间有12名杂技演员直接提出不干了。我这62岁的老头亲自上船去参加他们的排练后,才让他们安下心来。”邓锐斌说。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