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江欢歌向未来启航 记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花船巡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电(记者 赖少芬 肖思思 高鹏)这里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

  12日晚,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代表乘坐花船沿珠江巡游,奏响了第16届亚运会“水上开幕式”的序曲。

  珠水含情,白鹅潭一片流光溢彩。18时25分,“亚奥理事大家庭号”承载着亚奥理事会官员率先启航,随后,45艘花船代表参赛的45个国家和地区依次驶出,向着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海心沙岛行进。

  阿富汗的巴米扬大佛、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度的泰姬陵、伊拉克的螺旋塔、韩国的景福宫、黎巴嫩的太阳神庙……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和名胜古迹把45艘花船妆扮得绚烂多姿,在灯光的映衬下,珠江上流光帆影、灿若星河。

  江风徐徐,代表45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在船头迎风招展。运动员们在游船上向两岸观众挥手致意,现场欢呼声雷动。

  印度赛艇选手巴杰朗·拉尔·塔卡尔说:“此次开幕式与我之前参加的北京奥运会有很大不同。因为我是浆手,所以在水上感觉特别自在。”

  船队向着东方匀速前进,犹如一幅画卷在珠江上展开。45艘花船各具特色又相得益彰,正如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和平、友好、团结、共进,携手创造新的精彩和辉煌。

  当船队经过洲头咀公园,热情的广州姑娘临江起舞,飘绕着茶叶的余香,传诵着陶瓷的美名,舞动着广绣的神韵,向亚洲各国运动健儿展示广州2000多年的历史风韵。

  一江欢歌,满城沸腾。12日晚,共有6000多名演员沿江载歌载舞,十万多市民夹“江”欢迎花船。摇旗、欢呼、歌唱、拍照……不管是骑在父亲肩上的孩子、相互依偎的情侣,还是手拉手玩起人浪的学生,笑容在每一个人的脸上绽放,映着江边的火树银花,焕发动人的神采。

  “45艘花船体现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色,简直就是‘一夜看遍亚洲’。”在珠江边观看花船巡游的广州市民陈伟彬说,“今晚的珠江就像一个大舞台,我很幸运能和亚洲各国运动员一起在这里狂欢。”

  当中国的花船经过,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天坛、鸟巢、世博会中国馆、广州塔、五羊雕塑等中国和广州元素吸引了无数闪光灯,“中国加油”的欢呼声回荡在珠江上空。

  “游船很漂亮,既新潮又复古,我很开心能看到这么美丽的珠江夜景。”中国手球选手杨珺说。

  沿着9.3公里的珠江航道,花船船队宛如一条长龙游过珠江,最后在海心沙附近缓缓靠岸。

  璀璨夺目的海心沙像一艘准备扬帆的“亚运之舟”涂在江边,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在这里同舟启航,带着激情、信心和希望,踏上第16届亚运会的征程。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