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诠释幕天席地天人合一 之后公布投资金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10:36  东方早报

  今晚,“幕天席地,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人审美理想将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中得到完美展现。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大胆走出封闭的体育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在场地选择和舞美设计两方面实现史无前例的突破,由此揭开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空间设计的新篇章。

  每小时播报天气情况

  昨天,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准备情况媒体通气会在新闻中心召开。据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继青介绍,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将分为珠江巡游、开幕仪式和文艺表演三大部分,从12日18时18分开始,至当日23时左右结束。

  走出体育场办亚运会开幕式,是广州亚运会的理念创新和突破,其具体实现方式是“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首先,开幕式场地选择实现了革命性突破,造就亚运巨轮,扬帆起航。其次,场地的突破催生了舞美的创新,打造出全新的舞台概念。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没有搭建传统的舞台,却充分利用了海心沙得天独厚的城市中轴线和珠江东西交汇点的地理位置,把江水,两岸,城市地标包括西塔、大剧院、博物馆、广州塔等建筑物尽收其中,充分利用激光、焰火、喷泉、船、帆、塔,六大实物和光影元素,融天、地、水、桥于一体,声光电交相辉映,创造出天人合一、气势宏大、如梦如幻的全新舞台概念。

  既然亚运会在广州举行,开幕式必然会凸显岭南的地方特色,何继青说:“岭南文化是由水孕育的,珠江是岭南人的母亲河,所以水本身就体现了岭南文化。另外我们还在开幕式中运用了岭南特色的绘画、建筑、音乐、色彩。”

  水是这次开幕式文艺表演的主题和主角,也是文艺表演的灵魂和生命,水将贯穿所有节目。在水上的表演对天气要求比较高,组委会将如何应对?何继青说:“从今天开始气象部门每隔一小时就会播报天气情况,会根据到时候的天气状况做好应对方案,因此开幕式一定会顺利进行。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天广州的天气有利于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后公布投资金额

  历届亚运会的点火仪式都备受关注,此前有媒体称最后一棒火炬手是邓亚萍,对此,何继青坚持保密到底的原则:“明晚的开幕式点火仪式经过了精心的设计,相信能够给大家带来惊喜。至于最后谁来完成点火,明天晚上大家就知道了。”与此同时,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也是大家猜测的重点,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透露,“现在已经有了一位候选人,但还没有最后确定。”他认为,符合旗手的条件是:本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个人成绩出色,且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要考虑到其所参加的项目要有代表性。”据悉,目前综合实力、外貌等分析,游泳选手张琳已经基本被锁定为旗手人选。

  为了让广大的老百姓共同参与和分享亚运会的快乐,这次开幕式特意设计了一个城市行为艺术表演“绿色一分钟”,每一个普通市民都可以将一盆绿色的鲜花摆在窗台或者阳台上,与开幕式现场表演形成呼应。除此之外,广州亚运会的焰火表演也吊足了很多人的胃口,据何继青介绍,这次烟火不一定最宏大,但一定是最精致,最有文化内涵,“焰火表演还将配合文艺表演,在开幕式结束后也将有10分钟的单独焰火表演时间。”

  历届大型赛事的开幕式,人们在欣赏精彩表演的同时也会关心预算问题,关于广州亚运会的预算,何继青表示,“关于投资金额,在明天的开幕式结束后我们会向外界公布,我们开幕式的预算、决算正在紧张的核算中,我们相信‘节俭办亚运,高效办亚运,务实办亚运’,这三条原则一定会在我们的经费规划和使用中间体现出来。”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