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运会大幕即将开启 四大看点透视全景亚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0:37  人民网

  令人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即将开启大幕,历时六年精心准备,广州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继北京奥运会之后,广州亚运会向亚洲乃至全世界立体的展现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广州和蓬勃发展的中国。而透过亚运会,我们还能够看到一些什么?

  “水火交融”开幕式最值得期待

  “一个成功的开幕式,亚运会也就成功了一半。”

  为了打造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别具一格,广州亚运会主创团队一改惯例,将开幕式从体育场搬出来,选择了在珠江上一个名叫海心沙的小岛作为开幕式舞台,形如帆船的海心沙,将让开幕演出与滔滔珠江、巍巍高楼和都市霓虹融为一体。这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绝无仅有。

  现在,在海心沙岛的西侧,一座扇形8层大看台已悄然伫立,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亚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指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是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最大亮点。海心沙处于珠江与广州新中轴线的交点,水景资源得天独厚,精心做好“水”的文章,充分展现城市的现代魅力和文化内涵,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精髓。

  亚运会开幕式水是核心,却不是唯一,烟汇演将于亚运会开幕式环环相扣。据亚组委透露,矗立在海心沙对面的国内第一高塔、600米高的广州塔将是开幕式的一个燃放点。解释,亚运会开幕式将上演怎样的“水与火”的传奇,运动员入场式怎样重逢挖掘“海上丝绸之路”的独特内涵,亚运会点火仪式将是怎样的匠心独具,11月12日晚上,广州将给大家完美的答案。

  “新星”如何演绎星光灿烂

  本届亚运会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156运动员,4202名随队官员,同时亚运会与亚残运会同城举办,也开创了历史先河,充分体现了只有充满爱心的城市才是宜居、乐居的城市,才是令人向往的城市。

  提到亚运会,很多人自然想到了金牌榜,想到了3大球,想到国际巨星。本届亚运会共设立了42个比赛项目,是历届亚运会项目设置最多的一届,其中有14个非北京奥运会项目,具有浓郁的亚洲特色。如东亚的跆拳道、空手道,南亚的卡巴迪、板球,中西亚的马术等。广州亚运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广泛参与的机会、向世界展示的平台。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穆萨拉姆说,亚运会对亚洲的特有项目具有特殊的附加值,特别是亚洲的14个本土体育项目,有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参与,生命力极强。

  但是相对于国际赛场无数次金牌大战,本届亚运会姚明、刘子歌、廖辉、龙清泉等明显并没有出现在亚运名单之中,在中国代表团977名运动员中,有655人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对于这批年轻选手而言,广州就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时机,他们之中谁能够脱颖而出,值得期待。

  如何诠释“亚洲的盛会”

  亚运会开幕之际,广州市民发现,广州街头陡增了各种皮肤的外国客人。据估计,亚运会期间,广州至少有23.5万外国人会来到广州,这其中七成外宾将通过白云国际机场进入广州,5%~10%通过火车东站进入广州,其他的外宾通过珠三角其他机场、车站进入广州。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介绍说,广州亚运会再次实现了亚洲“大团圆”,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全部参赛,广州亚运会是全亚洲欢聚的盛会。

  为了充分体现亚运会的亚洲特色,广州亚组委以体育为平台,以文化为纽带,举办了一系列亚洲文化展览与推广活动。广州亚组委还和亚奥理事会合作,共同开展了“亚洲之路”文化推广活动,利用仿古船“阔阔公主号”和赞助商车队,分别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访问了亚洲37个国家和地区。另外,赛时还将有一系列的亚洲文化展示、表演和体验活动。亚运会宣传部部长罗京军介绍,在运动会期间,广州将有一系列的亚洲文化团体到广州来表演,亚运期间亚洲各种文化样式汇聚广州,极大推动亚洲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城市如何美丽“嬗变”

  亚运会不仅看赛事,更看城。

  广州亚运会前夕,美丽的广州流光溢彩,婀娜多姿,尤其是珠江两岸,白天,秀丽的珠江如同铺呈出一幅柔美的岭南风情画卷;入夜,华灯绽放,灯影交汇中,两岸的建筑群尽情的挥洒着七彩霓裳,五彩的游船穿行其间,整个广州如同倒影在梦幻当中……

  广州素有“岭南水乡”之称,曾经的“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的美景,依旧是广州人魂牵梦绕的记忆。而上世纪末,岭南名城广州,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建设狂飙突进中正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城市环境污染、道路拥堵、规划杂乱无序、城市功能确实、“城市病”毕露无遗……

  而随着亚运会的来临,“蓝天碧水”重返花城,千年商都重新焕发出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沿着新的城市中轴线,广州形成了新的发展轴与发展格局……尽管这一切目前还并非做的尽善尽美,但今天的广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与发展格局有了极大的完善与提升。

  亚运让广州美丽“嬗变”,同时也为诸多面临“成长的烦恼”的城市提供了另一个蓝本,细细品读,回味无穷。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