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将成谁的加冕礼:羽球小花争艳 国乒N0.1属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2:21  信息时报

  代表团1454人  977名健儿出战

  平均年龄24岁

  最大49岁 最小13岁

  35位奥运冠军压阵

  目标蝉联金牌榜首位

  参加本届亚运会的35位奥运冠军:

  射击(5):朱启南、庞伟、郭文珺、杨凌、张山

  击剑(1):仲满

  赛艇(2):金紫薇、唐宾

  举重(3):刘春红、曹磊、陆永

  柔道(1):杨秀丽

  拳击(1):邹市明

  跆拳道(2):吴静钰、罗微

  田径(1):刘翔

  跳水(5):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火亮

  体操(6):陈一冰、滕海滨、江钰源、邓琳琳、杨伊琳、何可欣

  蹦床(1):何雯娜

  乒乓球(4):郭跃、马琳、王皓、王励勤

  羽毛球(2):林丹、于洋

  排球(1):周苏红

  朱芳雨回归男篮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爱军)昨天,广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中国男篮参加亚运的12人名单中也因此“被曝光”。朱芳雨、张博、李晓旭和张庆鹏三人搭上亚运末班车,而两位后卫小将于澍龙和郭艾伦以及两名广东球员董瀚麟和苏伟不在12人名单之中。

  男篮12人亚运名单:刘 炜、王治郅、孙悦、朱芳雨、王仕鹏、张庆鹏、周鹏、丁锦辉、张兆旭、李晓旭、张博、唐正东。

  新一哥一姐 谁的加冕礼?

  亚运会向来是各队锻炼新人的舞台,自然也是新人们争取上位的大好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不少队伍都进行了大换血,老将留下的空缺在短短两年间还未被圆满地填补上。在奥运周期刚刚过半的情况下,这次的亚运会便是实现“完全接班”的最好舞台。广州亚运会,将会成为谁的加冕礼?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体操:王座静待新人

  在杨威、黄旭和李小鹏相继退役之后,曾经和“黄金一代”共同经历荣辱的陈一冰便成为中国男队新一代领军人的热门候选人,而他在体操世锦赛上也以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不仅在吊环比赛中毫无争议地问鼎、实现“三冠王”伟业,男团比赛中也充当了夺冠的重要角色;女队的江钰源则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夺得了女子全能的银牌,为中国队实现了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假如能够保持世锦赛上的良好状态,哪怕无法复制杨威和程菲联手狂揽七金的辉煌,陈一冰和江钰源也能巩固自己在各自队伍中的地位,顺利接过“一哥”和“一姐”的大旗。

  羽毛球:女单小花谁出彩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张宁和谢杏芳组成的“双保险”都未能为中国军团守住这枚女单金牌,最终是王晨为中国香港首次实现羽球女单亚运金牌梦。本届广州亚运会,与男队派出全冠军阵容不同,女队派出的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十名队员都是亚运“新丁”,而征战女单的是汪鑫和王适娴。原本很有希望接班成为“一姐”的王仪涵由于世锦赛和尤伯杯折戟而被狠狠地“扣分”,汪鑫和王适娴则是已经依靠今年不错的表现获得加分,假如能在亚运会上有所表现,无疑将会进一步为自己的接班前景加上重重的砝码。

  乒乓球:男女N0.1雾里看花

  作为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之一,乒乓球的队内竞争同样激烈。王楠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张怡宁在去年全运会后淡出,使得女乒目前处于缺少领军人物的状况,今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大热倒灶也跟这有很大的关系。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当时年仅18岁的郭跃夺得女单、女双和女团三枚金牌,笑傲群芳。然而由于她自己未能抓住机会上位,近两年表现又起伏不定,如今在队中位置日渐尴尬,再在亚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对改善她的位置意义不大。刘诗雯尽管因为莫斯科世乒赛溃败扣分不少,但胜在年轻,广州亚运会是她翻身的好机会,主场是她最大的优势。

  与女乒相比,男乒的情况显得扑朔迷离。马琳虽然状态保持很好,但毕竟年龄偏大,男乒还是要着眼培养年轻一辈。四年前笑傲多哈的王皓此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如今虽然有所复苏,但不一定能在广州有所作为;马龙在08年奥运会后曾经爆发了一段时间,但今年经历了好几场失利,加上脚伤的困扰,他的表现必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即将揭幕的男单世界杯也是一次重要的预演,假如近期表现不错的张继科能在世界杯上有所表现,不排除男单换人的可能,这也将为他在新周期的竞争中赢得有利位置。

  跳水:后晶晶时代谁是主宰

  跳水女队向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郭晶晶的缺席也让女队领军人物的争夺有了更多的悬念。吴敏霞已经算不上“新人”了,但多年以来在郭晶晶的光环下一直与领军人物的头衔无缘。虽然她是单人一米板和三米板的卫冕冠军,但被誉为“郭晶晶接班人”的何姿无疑是她有力的竞争对手,后者不仅有年龄优势,而且已经先后六次击败过吴敏霞,两人此次在广州亚运会上之争也将成为焦点。

  男队方面,何冲的优势则比较明显,特别是连续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之后,他在队中的位置已经越来越牢固。假如能够在亚运会上加冕,何冲的“接班”会变得更加顺理成章。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