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454人组成庞大中国军团 目标蝉联亚运金牌榜首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8:17  华商网-华商报
10月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运动员代表在成立大会上唱国歌
10月26日,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运动员代表在成立大会上唱国歌

  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6日下午在京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中国代表团正式进入亚运时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担任代表团团长,副局长冯建中、肖天、蔡振华担任副团长,竞体司司长蔡家东担任秘书长。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之一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段世杰在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上表示,中国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具体目标共有5个:一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现公平竞赛;二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三是干干净净参赛;四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查找问题;五是当好东道主。

  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介绍,这次中国将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参赛。代表团由1454人组成,其中运动员977人,男运动员总数为513人,女运动员有464人。

  中国代表团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包括28个奥运大项。977名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平均年龄24岁。

  新华社

  中国军团之最

  昨天,就在中国亚运代表团在京成立的那一刻,无数个之“最”诞生了。很有趣味,记者先抛出几个之“最”,让读者快速了解广州亚运会和中国代表团。

  规模之最1454人 人最多

  中国亚运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1454人,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体育代表团。其中运动员977人(男子513人,女子464人),教练员、领队和有关工作人员477人。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在文革后首次组团参加亚运会,当时的代表团人数只有269人。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军团运动员只有647人。庞大的中国亚运军团也是本届广州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本届亚运会,参赛运动员人数为10156人,随队官员人数为4202人,共计14358人的规模堪称亚运会有史以来最大,其中中国代表团约占总人数的1/10。中国亚运军团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汉、藏、朝鲜、达斡尔、侗、俄罗斯、回、满、蒙古、苗、维吾尔、瑶、彝、壮14个民族,平均年龄为24岁。

  年龄之最最小13岁,最大49岁

  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为49岁,他是参加保龄球的运动员米忠礼。老米来自吉林延吉,2000年开始打保龄球。年龄最小的只有13岁,是参加龙舟项目的鼓手夏诗颖。这一老一小参加的都是非奥运项目。他俩的出现也体现了本届亚运会全面健身的宗旨。但在亚运会历史上,他俩的年纪还不算参赛年龄之最。亚运会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是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朝鲜7岁的女子体操运动员沈荣华,最老的选手是1978年亚运会上69岁的印尼射击老将哥达。亚运历史上,中国选手参赛年龄最大的纪录保持者是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上54岁的中国健美运动员杨新民,最小的选手是1978年亚运会上年仅11岁的体操选手朱小琳。

  项目之最41大项 447小项

  广州亚运会是设置项目最多的一届,共有42个大项。中国参加除卡巴迪以外的其他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无论是参加的大赛项目还是小项目,中国亚运军团都创造了历史之最,也是广州亚运会上参赛项目最多的代表团。中国代表团不仅参加全部28个奥运大项,还参加大部分非奥运项目。需要提及的是,上届多哈亚运会,所有的小项目加起来只有423个,而在广州亚运会上,仅中国军团参加的小项目就达到447项。

  赛龄之最张山 1990到2010

  张山是中国代表团中唯一横跨20年、历经1990年北京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参赛选手。20年前,新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22岁的张山获得女子双向飞碟的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20年来,这名射击老将圆了奥运金牌梦,几度退役又几度复出,张山就这样一路坚持到广州亚运会。但广州亚运会依然不是她竞技生涯的终点,她说:“我想打到60岁。”传奇般的张山人气不亚于任何人,在一次你心目中最喜爱的女奥运冠军调查中,张山居然击败郎平、邓亚萍等人名列第一。广州亚运会,张山一定备受瞩目。

  缺席之最郭晶晶 张怡宁 姚明……

  也有一些奥运冠军和体坛巨星因各种原因缺席本届亚运会,这些人包括中国女足的当家球星韩端,世界乒乓球的一姐张怡宁,征战NBA无暇分身的姚明和易建联,世界跳水“女皇”郭晶晶,中国游泳巨星刘子歌,中国女排主力惠若琪,射击奥运冠军杜丽,射箭奥运冠军张娟娟,体操奥运多金王邹凯,举重奥运冠军龙清泉。这也是亚运历史上,当打的大牌选手缺席亚运会人数最多的一届。

  花钱之最共投入1200亿元

  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也是东道主,他们在家门口赶上了史上最昂贵的一届亚运盛会,本届亚运会共投入1200亿元,这笔费用可以举办5个南非世界杯。但有趣的是,与奥运会和全运会比起来,亚运会的金牌奖金数却是最低的。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一枚亚运金牌,体育总局奖励3万元,地方体育局按照1∶1比例,也奖励同样的数额,与动辄几十万元和上百万元的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冠军奖金相比少了很多。据悉,广州亚运会的奖金并没有提高多少,与史上最昂贵的广州亚运会比起来,这与中国亚运军团的奖金形成强烈反差。本报记者 梁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