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足启示:扬长避短苦练技术 精细足球达极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12:04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广州报道 四场比赛不失一球,日本女足终于首次登临亚运会顶峰。日媒欢呼:“8次打入决赛,今天终于问鼎!”佐佐木则夫声称团结是球队成功的秘诀,而被日本国民昵称为“大和抚子”的日本女足在广州的15天体现出的远不止这样简单。李霄鹏承认日本亚洲最强,商瑞华也不止一次表示要学习日本,从日本队的一些细节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值得借鉴的东西。

  史上最矮空霸

  先来看看日本队决赛的唯一制胜球。第75分钟,日本队由宫间绫开出任意球被朝鲜门将击出,随后她继续到右边开出角球,岩清水梓头球破门得分。发出角球的宫间绫身高157厘米,而接应头球的岩清水梓也只有162厘米。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日本队本场比赛的第一个角球。从中可以看出,朝鲜队给了她们多大的挑战。比赛一结束,朝鲜主教练金光民就毫不客气在场边指指点点,当面呵斥中后卫崔英心没有盯人。崔英心身高比岩清水梓高出10厘米,另外一名中后卫身高也达到173厘米,不过,这些身高优势在日本队“矮个子头球”面前失灵了。

  光看日本队的身高,一个人可能认为她们会在场上完全失去头球优势。实际上,历届大赛中,日本队头球制胜比比皆是。5个月前日本队在成都亚洲杯三四名决赛上2比0击败中国队,拿到明年世界杯资格,当时日本队的第二个进球就是头球,那次进球的是比岩清水梓还要矮5厘米的宫间绫。

  再往前,日本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2比0击败中国,第14分钟也是宫间绫开出角球,身高164厘米的泽穗希头球中的。身高占优的中国队和日本队近年来的交锋几乎每次都要丢头球,2008年年初0比3输给对方,永里优季打进的最后一个球也是头球。

  媒体报道,宫间绫将身高186厘米的张越称之为“喜马拉雅”,但和日本队神奇的头球优势相比,这只是一个礼节性的赞誉。

  记者跟随日本队在广州的每次训练。和其他的球队相比,她们的有球训练最多,其中头球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日本队甚至在决赛之前的暖场中也在训练头球,教练要求相互扔球,然后起跳将球顶向对方。这个基本的训练动作,日本女足几乎每天都在做。如果说朝鲜队只是在比赛中失误给了对方头球的机会的话,那日本队为这样的机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22分钟,逆境中的日本队反击,大野忍接到长传,单刀偏出。这个球显示了朝鲜和中国队一样,在比赛中精力不集中。后来的头球防守漏人,同样如此。

  实际上,日本队最为擅长扬长避短。本届比赛,日本队只在第一场对泰国时用了海崛步美,此后三场都是用山乡望。后者的身高仅有163厘米,比中国队的门将低了23厘米,山乡望本人还有两个月就将年满36岁。客观上来看,山乡望对高球的判断有些问题,并且在禁区内击球不远,这在其他球队看来是不合格的表现。但日本队坚持使用山乡望打半决赛、决赛,和她稳定的心理素质有关。在和朝鲜的小组赛以及中国队半决赛中,山乡望面对对方的单刀时非常稳定。尤其是朝鲜上半场的单刀,这名老将牢牢占据住位置,看准对方的射门,用脚挡出了这记必杀。

  山乡望显然是日本队的短板。据记者观察,和朝鲜队门将训练相比,日本队的力度要小很多。教练用脚踢反弹球让山乡望接,力度比朝鲜同行要小很多。不过,日本队对训练的态度是绝对严肃的。脱手后,教练呵斥、提醒,时常见到。

  尤其重要的是,佐佐木承认,他指示球员在防守中要相互弥补对方的不足。和中国队、朝鲜队比赛,山乡望都曾在门线上倒地,球门危在旦夕,而此时熊谷沙希等人都在第一时间赶上,将球开出。

  领袖的角色转变

  说到一球不失的防守,“领袖”泽穗希就不能不提。32岁的泽穗希在本届亚运会之前,已为国效力156场,进球75个。她是日本队最优秀的中场攻击球员,在队内有至尊地位。在日本队内,只有泽穗希一人留马尾巴发式,其他球员都让她“独美”。日本队训练时每个球员都会自觉为球队拿一些装备或冰桶等物品,但其他球员都争先上前,尽量让泽穗希空手来去。

  广州亚运会泽穗希打满了所有的比赛,而在静冈的最后集训,她一直深受腿伤的折磨。这届亚运会比赛,泽穗希的位置在中场的正中,表面上还是前腰的位置,但她在场上的防守要远远多过组织。泽穗希只是在对弱小的泰国队比赛时,才抓住机会冲到对方禁区内两次,然后退到中场休息。

  佐佐木批评球队在和中国队比赛中进攻做得不够,但防守完美,其实这很好理解。在日本队的中场,中间的另外一人是阪口梦穗,此人不显山不露水,但却很好扮演了后腰的角色。泽穗希由于体能的原因,经常也只能做好防守工作,这样日本女足就变成了铃木启太和中村宪刚时代的日本男足,中场的两人都在防守上殚精竭虑。这样,对方很难在中路打开缺口,本方的进攻也只能从边路做文章了。日本队队长宫间绫是左前卫,不但有突击的任务,还得担负拿球组织。

  泽穗希多次在比赛中被断球,她的第一反应便是飞奔反抢。在她的激励下,日本队的防守特别积极。大野忍对此评价说,“逼抢时我们做得很不错,抢球的球员很积极,并且其他人对对方的接应点也进行了控制。”日本队在本方禁区的冷静超过其他亚洲球队,并不是不使用倒地动作,而是看准了对方射门、传球线路。

  日本队的训练极具针对性,并且在比赛中很好应用。决赛第57分钟宫间绫在皮球即将出界的情况下,极具想象力的将球勾回,却因中路没有日本球员而无功而返。这个顺着球的方向倒地勾回球的动作,实际上是日本队平时训练的必修课。

  日本的“精细足球”

  日本队的训练和比赛,都体现了足球的精细之美。记者曾询问在美国踢球的山口麻美 (亚特兰大),“你身高只有165厘米,在美国如何面对那些身高马大的后卫?”她回答说,“我得用我的技术,还有和队友的配合。”

  技术首先从门前说起。山乡望作为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门将,开门球都有讲究。泰国队比赛时,由于门将汶辛开大脚不力,后卫不得不拉到禁区边缘接地滚球,日本前锋上前逼抢,让本来就实力差一截的泰国队雪上加霜。日本队平时都有开球训练,提醒门将准确度和力度都要兼顾。山乡望持球开反弹球,在距离上很好,但准确度稍微差一点。不过,即便是在决赛的紧要关头开球失误,从泽穗希到其他年轻球员,都毫无怨言进行第一时间站位、防守。

  日本队精细超出想象。在对朝鲜的最后时段,对方落后之后已经崩溃,日本队拖延时间的功夫堪称一流。山乡望在阻止朝鲜一次进攻后并没有用手持球,这可以避免被裁判读秒,最大限度浪费时间。但朝鲜队全队居然无一发现这个动作,直至金英爱猛然醒悟后上抢,山乡望才不紧不慢拿起足球。然而,这和宫间绫的角球配合相比,朝鲜队更像是一群业余球员。当时日本队获得角球,宫间绫和队友在角球区双双站立。朝鲜队一直觉得对方没有开出角球,有意拖延时间,差点找裁判抗议。其实,宫间绫放好足球后,就用脚尖轻轻碰了一下球——也就是说,角球早就发出了,但朝鲜队一直认为还在死球状态。这次拖延时间的精妙安排,在女足比赛里很难见到。

  和日本男队一样,日本队很少吃牌。山乡望在对中国队半决赛拖延时间,实属不得已。合理的战术和反应,让日本队既能控制好局面,又能避免不必要吃牌。决赛宫间绫反抢对方10号犯规,一般而言一些球队会拿住足球,避免对方快发任意球。在当时的情况下,甚至连明显阻挡对方罚球的动作,都可能招来裁判的不利判罚,但是,宫间绫很自然地像在整理鞋带一般在球前站了一下,根本没用碰球,就及时挡住了对方罚球线路并避免了可能的裁判干预,这确实体现了很高的战术素养。

  同样,日本队在比赛中对裁判的判罚也采取“无所谓”的态度,绝不和裁判争议。决赛,泰国主裁判甘宁在第63分钟连续错判日本队,首先朝鲜队小禁区内冲击日本门将致其倒地,裁判未作理会,而是给了对方角球。角球开出后,日本队对禁区外的持球对方反抢,又被给了一个很勉强的任意球。不过,这些判罚都没有引发哪怕是一句抗议。

  和日本的职业素质相比,场边的一些举动相映成趣。决赛第64分钟日本队换人,5号鲛岛彩站在边上。这时换人牌的出现了奇妙的变化,第四官员先打出了7号换7号的字样,全场哗然;而后字牌又打出5号换8号,同样哗然——因为8号是跑动非常积极的队长宫间绫;最后,第四官员终于打出换下7号上尾野边惠的正确号牌。

  夺冠夜庆祝简单

  日本女足11月8日下午抵达广州,23日离开。其间,记者曾在亚运会的国际区和宫间绫、中野真奈美邂逅。两人没有购买任何物品,只是拿了一个剪纸中心给她们的剪影。宫间绫对这个小礼物爱不释手,露出小姑娘一样开心的笑容。记者询问球队在广州有何安排,是否会在市区去参观。她摇摇头,她透露,在成都参加亚洲杯时,日本队也没有像澳大利亚等队那样去看熊猫基地。“当时是成绩不太理想,现在,赛程太紧张了,没有时间去逛街。”

  日本男女足球都没有参加开幕式。当天,日本男队和女队的官员、教练和新闻官还集合在一起开会。

  日本队的球员中,泽穗希最为严肃。据介绍,因为在参加亚运会之前腿部有伤,而且面临国家队的“最后岁月”,如果不能好好表现,在明年的世界杯上是否还能继续出现,尚是一个疑问。佐佐木则夫要求球员击中全部精力到比赛中,而不管其他事情。在亚运会赛场,几乎没有现场主持人念对大野忍的姓氏,因为这是一个长音,很容易就发成短音,念成了“小野”。新闻官认为这“很正常”。

  新闻官很好将日本队的专业和新闻采访的需求结合起来,赛后安排有条不紊。只有一场比赛,日本队的新闻官差点对赛场工作人员发飙。小组赛对朝鲜后,众多日本记者来到新闻发布会,发现大门紧锁,灯也没有开。稍后,新闻官到场询问,得到的回答是,既然媒体没有需求,这个发布会就没有必要了。这之后,日本队在混合区内安排了采访,对电视、平面媒体的要求都给予满足。

  在训练期间,日本队是使用战术板最多的球队。每支球队都会用摆放磁力棋子来代表球员的位置,日本队自带的磁子更详细,上面都有每个人的姓氏,一目了然。亚运会主办方在每一个训练场地都准备了各种训练器械,日本队一般都自带各种装备。唯一的要求不过是现场要准备足够的冰块。

  11月22日击败朝鲜后,球员们在场地里和着音乐的节奏,跳起了舞步。记者询问夺冠后有何安排,日本队的官员表示,日本代表团没有给球队夺冠准备专门的经费,因此当晚必须按时回到亚运村,准备次日回国。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日本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