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32强 > 正文

“我愿意去中国当教练”-新华社专访法国主帅勒梅尔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2日12:5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1日电 记者王敬诚

  即将参加2002年足球世界杯赛的法国国家足球队部分队员,于5月6日至10日在法国西北部阿尔卑斯山区海拔3500多米的蒂涅滑雪营地进行了高山训练。记者应邀前去采访了第一天的情况,在下山时,紧紧尾随法国队的主教练罗格尔·勒梅尔进了最后一节缆车,并设法与他面对面地站在了一起。

  他刚刚与队员们一起在海拔3000多米的大坡度雪原上,穿着防陷防滑板行走了2个多小时。此时,他满面红光,神采奕奕,没有一点疲劳的样子。看得出,他的身体素质很好,心情也非常好。我微笑着并认真地盯着他。他发现后,眨了一下右眼,友好的笑了。我立即冲他说,“你面色真好!身体真棒!”他高兴地说,“那当然!我们个个都是这样。”

  乘缆车上山时,我一直在寻找机会采访他。可是,那时他忙着安排队员的训练,有一点空儿也被法国记者包围着。现在可好了,车厢内只有我一个记者,又离他这么近,得赶紧采访他。于是就有了以下的一段对话。

  “我是中国新华社记者,久仰你的大名。真高兴与你相遇。”

  “我一上山就看到了一位亚洲记者,还以为是韩国记者!原来是中国记者!”说完,他就高声招呼车上的同伴说:“看看!咱们中间有一位中国记者。”他的话引来了很多人友好的目光和微笑。

  “今天的训练怎么样?”

  “很好!我的队员个个都很棒!他们也很开心。”

  “你对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怎么看?你如何评价中国队?”

  “别问这个问题。我不会评价的。但是,你们现在有一个杰出的教练。我非常尊敬和欣赏米卢教练。”

  “如果有机会或可能,你愿意去中国当教练吗?”

  “我当然愿意去中国当教练了,”他睁大了眼睛大笑,“其实,我10多年前曾带法国军队足球队访问过中国。那次共踢了5场球,我们都赢了,”他说。

  “那时侯,中国足球太弱了,”他又说,“不!不!是我们太强了,”他点着头笑着,让人感到他是那样的友善和亲切。我情不自禁地伸出右手,轻轻地给了他一拳。

  “那么,在今年世界杯赛上,哪个队是法国队的强劲对手?”

  这个言吐畅快的主教练沉默了。是不愿回答?还是在思考如何回答?我接着问:“是不是俄罗斯队?”

  前不久,法国队与俄罗斯队于4月7日在巴黎进行了一场世界杯赛前的热身赛,结果以0:0战平。法国有的媒体曾认为法国队比较怕俄罗斯队。因为俄罗斯队自1993年以来曾两次战胜法国队,是欧洲各国球队中惟一两次战胜过法国队的球队,也是在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淘汰赛阶段,惟一在法兰西体育场战胜法国队的球队,当时的比分为3:2。

  勒梅尔毫不在意我的追问,笑着回答道:“法国队没有强劲对手。如果有对手,就是法国人自己。我这样说,中国人是容易懂的。因为我是从中国孔夫子的哲学思想里找到这个答案的。”他的话引起了周围人欢笑。

  “你干吗率队到这么高的地方进行训练?而且时间这么短?”

  “我是为了队员,特别是为了国家队的技术官员们高兴,让他们放松和休息,”他调侃说。

  于是我转了话题:“听说你最近喜得千斤,一定非常高兴吧?”

  “别!别!咱们不要触及这个问题,”他哈哈大笑着。看来,他晚年得女非常高兴。现年61岁的勒梅尔去年率队到荷兰和比利时参加欧洲足球锦标赛,为法国队夺了个冠军,同时也从荷兰赢得了一位妙龄女郎。5个月前,年轻的夫人为他生下一位千金,成为法国足球界的佳话。他不愿谈及这个问题,大概是为了避免媒体的无聊炒作。也许是为了给他解围,他被同事从我的身边拉走了。

  勒梅尔是深受法国足球界和体育媒体欢迎的教练。前不久,法国足协决定他继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到2004年。他于1965年开始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生涯,1968年-1971年入选法国国家足球队。退役后,先后执教于南斯拉夫的红星队,法国的朗斯队、巴黎FC队、斯特拉斯堡队和土耳其青年队。他于1986—1998年执教法国军队足球队,并带领该队赢得了1995年世界军人足球锦标赛冠军。

  1998年初,他任法国国家队助理教练,并于当年7月协助法国队前主教练雅凯带领法国队击败卫冕冠军巴西队,获得世界杯赛冠军。他从1998年7月起担任法国足球队主教练,2000年7月2日率领法国队获得了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完)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