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世界杯 > 评论 > 正文

shouvin:宿茂臻拯救整个中国队--评中泰之战
http://2002.sina.com.cn 2002年05月11日21:5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5月11日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中国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对手是顶替尼日利亚“缺阵”的泰国队。尽管中国队一直掌握着场上的比赛节奏,但是上半场,双方0:0打平。反而下半场19分钟,泰国队的里马奇为客队首开记录,但是宿茂臻下半场第33、34分钟以及终场前的3个进球,使得中国队3:1拿下了比赛,他个人也上演了帽子戏法。

  本场比赛,泰国队派出的是亚运会班底为主的阵容,球员整体比较年轻。泰国队今天的特点是打长传冲吊,打中国队后卫的身后,但面对“高人一等”的中国后防,这一招并不管用,泰国队显然难以找到更加合适的进攻套路。比赛一开始,泰国队的气势还是不错的,球员逼抢非常非常积极。特别是边路几次直传球渗透,还是有点特点的。但这几次的机会没有抓好之后,泰国队慢慢失去了主动权,场面也慢慢被中国队完全控制。

  而中国队,今天阵型又恢复到了去年十强赛期间的442菱形中场站位。一是因为对手实力太弱,二是中国队对此阵型是轻车熟路,所以中国队今天的比赛打得十分轻松。比赛场面一直牢牢被中国队控制着,泰国队明显成了配角,几乎场上的进攻都是由中国队完成的,这也是我们赛前料想的情况。不过,中国队存在的问题仍然很明显,我想这也是热身赛的最终目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尽管在进攻上显示出了强劲的势头,但是,还是感觉中国队踢得没劲。因为以前存在的问题,今天依旧存在,而且是对手很弱小的情况下。不过似乎,泰国队先进一球后,球员们仿佛才清醒过来。

  第一,传接球失误较多,这个我想已不用多说。第二,球员扯动跑位不积极,球员对球的第一落点接应和第二落点的捕捉不够。比如第25分钟,李霄鹏徐云龙的那个配合,李霄鹏中路一个过项球传到右路底线附近的徐云龙,后者接着传中,但这次进攻过程中,居然没有人插入禁区内接应。另外,上半场结束前,又是中路的一次进攻,但球吊到对方禁区后,禁区内的几名队员同样没有积极扯动。想这样的机会,我们创造了不少,但也浪费了不少。也许可以用队员们正在高强度的集训、身心比较疲惫来解释这一现象,但倘使世界杯开赛也是这样,就不用奢谈多少比赛以外的东西。第三,中国队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除了打反击之外,世界杯上,中国队应该珍惜、好好把握每次的定位球机会。毕竟面临巴西土耳其这样的强队时,我们的进攻机会并不可能会很多,而抓住几次定位球得分无疑是拿下比赛的重要手段。但是今天,中国队显然没有想十强赛期间那样抓住机会,上半场的七个角球基本都没什么威胁。下半场这样的情况依旧没有得到改变,3:1的比分,我想更多的要感谢宿茂臻的敬业。

  对于本场比赛,由于尼日利亚体育部长空难身亡,约定好的热身赛也因此告吹。迫于赞助商的强力要求,有“足协外交家”称号的张吉龙火速联系到了泰国足协,催生了本场比赛,当然这时,足协已无法对对手的实力加以挑剔了。不过,有“东南虎”之称泰国队显然和“非洲雄鹰”之称的尼日利亚,在实力上有很大的差距。许多人,包括部分媒体把本场比赛定位成了“鸡肋”。因此赛前,一直有人否定本场中泰之战的热身价值。当然,完全从对手的角度来说,这无可厚非。但如果是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话,我想打谁都一样,无论对手是泰国还是葡萄牙。现在一些媒体和我们的球员该为自己的“狂妄”而痛食对方第一个进球的苦果了。我想,这个进球比吃到一个苍蝇还让人恶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宁愿是个1:0也不要这个3:1。本场比赛过后,留给米卢、中国队的问题有很多。

  现在看来,热身赛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谁看不起弱者,谁就受到惩罚。今天泰国队的第一个进球,是中国对球员们精神意志、作战使命不强所致。和仁川对韩国队的表现相比,中国队的发挥明显不让人满意。无论从传接球的技术和配合上,还是从球员们精神意志、作战使命上来看,倘使没有宿茂臻的关键进球,我们真的会输掉今天的比赛。我们渴望发现自己的问题,但是请不要老是通过失败,因为我们实在不能再输了,尤其是面对年轻的、矮小的、边缘的泰国国家队。但是,从1球落后到2球反超,球员们完成了自己的“人神交战”,又让我对我们的这支国家队有了点信心。(shouvin)



 
   订阅世界杯快讯,第一时间知世界杯、中国队消息!
      世界杯短信游戏多多:点球大战、足球经理、世界杯大富翁!


世界杯专题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