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绝采访退赛 大坂直美看似勇敢却忘了“职业”二字

因拒绝采访退赛 大坂直美看似勇敢却忘了“职业”二字
2021年06月01日 16:25 上观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在法网组委会对大坂直美抵制新闻发布会的行为罚款1.5万美元,并警告大坂直美如果继续抵制很可能被逐出大满贯赛事之后,大坂直美决定退出今年法网。在退赛声明中,大坂直美表示,自己不是天生演说家,她自2018年美网以来已陷入到抑郁当中。对于她而言,退出法网是最好的方式,这样可以让每个人将精力放在法网赛事上。

  故事要追溯到法网抽签前一天,大坂直美突然在各大社交平台发出了一则通知,大意是为了号召大家关注运动员的心理健康,并表示,本届法网她将不会出席任何新闻发布会和采访活动。

  “我总是觉得大家丝毫不尊重运动员的心理健康,每次我看到别人的新发或者自己开,感受都是如此。我们只是坐在那里回答一些被问过无数次的问题,不断被质疑。”她写道:“我见过无数运动员,输掉一次比赛后,在新闻发布会途中情绪崩溃,我知道你们一定也有过。我认为赛后新发只是在一个人情绪低落的时候还要打击他。我不太懂这背后有什么意义。”

  2019年温网一轮游后,记者曾对她进行了采访:“你觉得对手强在哪里?你觉得自己今天为什么会输?从今天的失利中你学到了什么?你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快速忘记这场失利?”大坂直美当时全程黑脸,回答问题用的也是最简单的Yes or no,显得非常抗拒。

  说到做到,在赢下首轮比赛后,大坂直美直接离开,没有进入新闻室接受采访。

  大坂直美的这一举动立刻在法网引发了轩然大波。其中反应最为激烈的当属新任法国网协主席吉尔斯·莫顿。他措辞严厉地指出:“这是个巨大的错误,它会伤害网球,是个大问题。”

  随后,包括纳达尔、蒂姆、梅德韦杰夫、斯瓦泰克、巴蒂等大牌球员都做出了回应:理解,尊重,但不支持。 

  法网马上采取行动,先是向大坂直美开出15000美元的罚单,接着警告她,如果继续跳过赛后新闻发布会,她将面临被强制退赛的可能。不仅如此,法网还联合其他三个大满贯(澳网、温网和美网)向大坂施压,称大坂如果不配合赛事的规定,她将被四大满贯禁赛。 

  这则联合声明这样写道:“运动员参与媒体活动是大满贯运行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比赛结果如何,球员都应为网球运动、球迷和他们自己承担起这项责任。媒体与球员的互动为双方发表各自看法提供机会,球员也能分享自己的心得。媒体,包括传统纸媒和网络频道,对发展网球运动和扩大球迷群体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果大坂直美继续拒绝履行出席发布会的义务,她将会因为违反行为守则而面临以下后果:取消本次法网的参赛资格、接受相关调查、更高金额的罚款、以及未来大满贯赛事的禁赛。”

  在法网组委会的强势表态之下,大坂直美也没有任何让步的意思。如果继续比赛,就将要参加新闻发布会,这违背了自己赛前“不参加发布会”的号召。如果不在新闻发布会现身,她有可能面临被强制退赛和罚款的境地。权衡之下,她决定退出法网——那里,和硬地相比,也确实是她相对较弱的赛场。 

  退赛声明中,大坂称将离开球场一段时间,何时回归未定。两周后温网即将开赛,不知道她是否能参加。相较而言,草地也不是大坂擅长的场地,不排除大坂也会选择跳过。大坂直美到目前获得了四个大满贯,全部来自硬地球场(两个美网,两个澳网)。

  大坂去年收入超过5500万美元,超越小威独领女子风骚。其中比赛奖金收入其实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约520万美元),其余全部来自代言费。她能拥巨额财富,媒体给她的流量功不可没。

  如今和媒体“对着干”,甚至引发四大满贯的不满,大坂直美又太过任性。有球迷直言:“至少为了钱袋子,也得履行下职业球员的职责。”

大坂直美法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