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巴伦卡排名到新高NO.7 父亲去世让自己一夜长大

萨巴伦卡排名到新高NO.7 父亲去世让自己一夜长大
2021年01月15日 21:30 新浪体育

  萨巴伦卡在阿布扎比站夺冠后接受了WTA Insider冠军角的采访,透露了父亲的离世是如何激励自己的网球事业,也谈到了她计划如何应对外界与日俱增的期待值——澳网即将到来,她无疑是巡回赛最热门的球员之一。

  萨巴伦卡依旧战无不胜。22岁的白俄罗斯人用背靠背两座冠军为2020赛季圆满收官,随即用另一座开启了2021赛季征程:她以6-2 6-2横扫库德梅托娃,在阿布扎比女子网球公开赛上成功捧杯。

  除了将个人最长连胜纪录扩大到了15场、成就三连冠和夺得职业生涯总第九冠之外,萨巴伦卡也将在下周一正式刷新自己的最高排名,来到第七位。

  对白俄罗斯姑娘而言,开年第一周可以说是过得不赖。

  萨巴伦卡在阿布扎比接受了WTA Insider冠军角的采访,透露了父亲的离世是如何激励自己的网球事业,也谈到了她计划如何应对外界与日俱增的期待值——澳网即将到来,她无疑是巡回赛最热门的球员之一。 

  WTA Insider:恭喜你拿下了又一座冠军。你觉得在阿布扎比的这一周怎么样?

  萨巴伦卡:对我来说这是十分精彩的一周,我一直在努力拼搏,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我真的非常开心能够赢下冠军。用一座冠军开启这个赛季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

    WTA Insider:2020赛季末你连续在俄斯特拉发和林茨站捧杯,紧接着就是冬训。那么你是带着怎样的一种心情来到阿布扎比的呢?是争取延续之前的势头,还是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萨巴伦卡: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不会把注意力放在已经过去的事情上面。发生的已经发生了,就让它留在过去吧。现在一切清零,你必须要从头开始。 

  我其实没有预料到能赢下这个冠军,因为我一直都在室内训练,场地不同,这边的室外球场是不一样的弹跳。还有就是,这里风有些大。能够处理好这些问题并且最终夺冠,这是我为自己感到骄傲的地方。我非常开心。

  WTA Insider:你在晋级道路上仅仅丢掉一盘。你觉得自己能够如此迅速地做出调整的关键是什么?

  萨巴伦卡:我觉得是因为我在训练中发了脾气吧。开赛之前,我其实打得并不好,很难适应这里的场地。但我还是保持了冷静,不断努力,去寻找击球的节奏。

  同时我也没有给自己设任何期待值。我专注于自己的发挥,专注于脚下的移动。我想这就是关键吧。在比赛当中,我的注意力都在自己的发挥和移动上面,不被比赛条件或是其他任何事情分心。

  在比赛当中,我只是手头有什么武器就用什么武器。有时候我找不到正拍的手感,有时候是反拍不行,有时候发球不在状态。但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会继续前进,不断拼搏,努力去寻找击球的感觉。这种方法在这一周相当有效,我也感到十分满意。

  WTA Insider:你最开始在巡回赛中取得突破的时候还是个青少年,那时大部分人都不了解你,因为你之前不怎么参加大满贯青少年组的比赛。同时巡回赛对你来说也是比较新鲜的事物。一开始,你可能觉得自己得在每场比赛中都拿出最佳水准。而现在看来,你似乎明白了自己不必如此但也能赢球。这种感觉有什么不同吗?

  萨巴伦卡:在参加第一项WTA比赛的时候,你会觉得在某些地方自己需要超水平发挥,有时候就得卯足了劲儿打,你会觉得自己必须只能打制胜分,没了制胜分或是发球就赢不了任何一场比赛。这也是为什么你有时会兴奋过头,或是用力过猛的原因。

  经过了这些年的磨练,你意识到了自己完全不必要这样做。有时候只要把球打进界内就够了。有时候如果某项技术失灵,那也没关系,你依旧能继续打下去,依旧有机会赢下比赛。我觉得目前这样的心态对我很有帮助,能让我在比赛中始终保持冷静,哪怕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

  我知道机会就在那里,会轮到我的,我必须做好准备。我必须坚持下去,战斗到底,仅此而已。这是年轻的球员和有经验的球员之间的差别。

  WTA Insider: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一点的?从你过去15场比赛的表现来看,似乎的确能感受到一种沉稳的气质。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拥有这样一种稳定的心态?

  萨巴伦卡:我觉得是从那场0-6 0-4逆转的比赛开始吧(去年俄斯特拉发站第二轮对阵托莫),在那之后我明白了一切皆有可能。不管怎样你都得坚持战斗,不能被任何事扰乱心神,必须做好你该做的事情。 

  其实可能还要更早一些,就是当我失去父亲的时候。经历了那一刻之后,我明白了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而从大局来看,网球只是我人生中的一小部分。当日我也不喜欢输球,也会为网球苦恼,想要竭尽所能,但我们必须学会享受生活,享受比赛,享受一切机会。

  这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花了一些时间才找到这种心态。我觉得在俄斯特拉发站那场比赛之后,一切都豁然开朗了。

  WTA Insider:这周你总是在谈看问题的视角,在发布会上显得非常淡定,好像这些都没什么大不了的。

  萨巴伦卡: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我现在就是这样的人。比赛当中我还是偶尔会有情绪化的时刻,但整体上我是冷静的,也很享受在场上的时光。我会尽最大的努力保持这样的心态,这帮助我赢下了所有这些比赛。 

  WTA Insider:虽然你说过去的都过去了,但我们马上要转战墨尔本,迎来今年的第一项大满贯,你绝对会被问到这15连胜。你想好该怎么应对了吗?接下来在墨尔本会有四到五周激烈的角逐,你打算如何保持这种平稳的心态?

  萨巴伦卡:这会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关于这些问题,我知道大家都会问很多相关的疑问,在推特上面,我会看到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其实看到了相关的内容,但我试着减少上网的频率,因为我不想看这些信息。我会做好准备应对这些问题的。

  我知道我也会输球,每个人都会输球。但我会竭尽所能继续赢下去。就算输了也没关系,只要确保我已经全力以赴就好。这很艰难,但我认为我可以处理得好。

  WTA Insider:展望澳洲赛季,你都期待些什么?

  萨巴伦卡:我比较期待能出门的五个小时(笑)。我也期待训练周,看看我该如何应对这种全新的备战方式,还期待下一站比赛,很多很多事情。 

  在安全气泡里面呆上两周、每天离开房间五小时去训练,这会是怎样的感觉呢?我很感兴趣。希望经过这两周我还能保持良好的手感,我的身体也能准备好参加高水平的竞技。

  WTA Insider:说到体能,去年你提过俄斯特拉发站的冠军对于巩固你和教练安东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你能谈谈在冬训期间和团队所做的努力吗?七天打六场比赛,你的身体感觉如何?

  萨巴伦卡:我和安东一起花了很多功夫来增加我击球的变化。他是一个很乐观的人,干得非常不错。他还很年轻,但他非常聪明,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也让我充满信心。

  至于杰森,我知道他会帮助我让身体做好准备,能在这种球场、这种高水平的比赛中保有竞争力。回想两年前,我根本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移动速度。就目前的移动水平来看,我很满意和杰森一起做的工作。我们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会继续努力。

  这些家伙让我建立起了自信,我很高兴能和他们合作。他们真的很好,能够帮助我解决一切问题。他们积极乐观,和他们在一起总是非常有趣。他们会帮助我为墨尔本做好准备,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迎接澳洲赛季。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