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赛胜率100%!大坂直美如何做到连续3年拿大满贯

决赛胜率100%!大坂直美如何做到连续3年拿大满贯
2020年09月13日 09:48 新浪体育

  2020美网女单决赛,4号种子大坂直美以1-6 6-3 6-3逆转阿扎伦卡,网坛重启后保持11连胜,近三年来第二次在美网折桂,三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全部捧杯,职业生涯冠军总数达到六座。日本姑娘连续三年都有大满贯冠军入账,她也创造历史成为首位达成单打三满贯的亚洲选手(不论男女)。

  美国,纽约 - 当地时间9月12日,2020赛季美国网球公开赛圆满落幕。女单决赛,4号种子大坂直美以1-6 6-3 6-3强势逆转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三年来两次夺得美网冠军。

  2018年赛会冠军从首盘被对手穷追猛打的不利局面下恢复过来,后两盘重新找回超一流的竞技水准,在这场耗时1小时53分钟的激战当中笑到了最后。

  “我一直在想着,那些伟大的球员们躺在地上,然后抬头望向天空的时刻,”大坂直美谈到自己在获胜时躺地庆祝。“我一直想看看他们所看到的。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时刻。我真的很高兴我这样做了。”

  “我只关注自己在网球场上能控制什么,这就是我(在2018年夺冠)所做的。我觉得这次我也是这么做的。”

  这是两位二满贯得主之间的较量。双方此前有过三次交锋,日本姑娘赢下了最近两次的红土对决,包括2019年法网一场惊心动魄的三盘大战。她们原本会在两周前的辛辛那提站决赛隔网相对,但大坂直美因为左腿受伤临阵失约,阿扎伦卡也由此夺得产后复出首冠。

  白俄罗斯人将火热的手感延续到了法拉盛公园,继2013年美网后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她在晋级道路上仅仅丢掉两盘,其中包括半决赛逆转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从而取得在大满贯赛场对阵后者的首场胜利。大坂直美在半决赛同样遇到严峻考验,经过三盘激战才淘汰了新科列克星敦站冠军、本届美网最大的黑马布拉迪。

  双方上来针锋相对,阿扎伦卡擅长在化解对手力道的同时进行变线,以此来打乱大坂直美的节奏,这也成为了决定首盘归属的关键。两届赛会亚军开场势如破竹,很快完成双重破发建立起5-1的领先。

  大坂直美试图在火力上压倒对手,但首盘只有五记制胜分入账,却付出了13次非受迫性失误的高昂代价。对比之下,阿扎伦卡保持着近乎完美的发挥,整盘只有一次一发不进,并且将主动失误控制在了三次,用了不到半小时便先下一城。

  阿扎伦卡在第二盘伊始加大了进攻力度,三局里面轰出八记制胜分,又一次早早破发得手。日本姑娘距离0-3落后一度只差一分,但她终于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拿到今天的第一个破发点,随后凭借一记落点极深的正拍罕见地逼出了对手的失误,迅速完成回破。

  随着比赛进行,大坂直美的各项发挥逐渐稳定下来,在以love game保发之后又轻松破掉了阿扎伦卡的发球局,随着两届澳网冠军反拍出界第一次在比分上取得了领先。

  接下来的第九局双方陷入多次平分的拉锯,大坂直美拿到过一个盘点,不过阿扎伦卡通过一次大胆的上网化解了危机。然而白俄罗斯人先后挥霍了五个局点,4号种子不久便用一记雷霆般的正拍制胜分带出了第二个盘点。这次她把握住机会,在同一侧再度得分,凭借连下四局的攻击波扳回一盘。

  和首盘表现刚好相反,大坂直美第二盘总共打出了16记制胜分,仅仅出现五次非受迫性失误。阿扎伦卡虽然也有14记制胜分,但大部分来自前三局,她的主动失误也增加到了10次,一发得分率还不足五成。

  大坂直美回顾比赛:“第一盘的时候我太紧张了,我的脚都动不了。我没有在好好打球,并不是说我希望自己能打出100%的表现,但如果我能打出70%就好了。第二盘开局时我也处于落后,我只是告诉自己要保持积极,不要输6-1 6-0。”

  进入决胜盘,阿扎伦卡上来终于结束了连丢五局的颓势,然而她很快就用今天的第二个双误送出两个破发点。大坂直美依靠强有力的反拍赢下了一次多拍相持,率先破发得手来到3-1。她在下一局0-40落后的情况下连赢五分保发,4-1距离第三座大满贯更进一步。

  已经逼到悬崖边上的阿扎伦卡展开顽强反击,随后救回了四个破发点,避免让对手进入发球胜赛局。借助这股势头,她在大坂直美下一局40-15领先的情况下完成回破,战况进一步升级。

  22岁的日本姑娘很快重新确立了主导地位,再一次突破了阿扎伦卡的防线。她在接下来的七分里面包揽六分,由此拿到两个赛点。随着阿扎伦卡最后一个反拍回球下网,大坂直美冲过了终点线。

  赛后,大坂直美也对阿扎伦卡表示祝贺:“我想恭喜Vika,其实我并不想又在决赛和你交手(笑)。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我并没有那么享受。但同时也是鼓舞人心的,因为我小时候经常看着你在这里的比赛。很开心能有机会在这里与你交手,我学到了很多,谢谢你!”

  全场比赛,大坂直美总共轰出34记制胜分,出现26次非受迫性失误——其中半数的失误都来自第一盘——并且在创造的12次破发机会里面把握住了五次。阿扎伦卡虽然在七年来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里有可圈可点的发挥,但她最终没能顶住对手的攻势。白俄罗斯人全场有30记制胜分,出现22次非受迫性失误,不过二发得分率只有39%(9/23)。

  阿扎伦卡赛后表示:“我认为最近三周真的很棒。我已经很久没有获得这样的结果了,所以我非常兴奋。尽管今天错失冠军,但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大改变。当然,我今天也很想赢,不过事情就是这样。

  “我今天在球场上竭尽所能,感觉自己进步了很多。我打了很多场很棒的比赛,我已经在非常困难的时刻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进行了考验。我为自己感到骄傲。我想继续走同样的路,并继续享受。“白俄罗斯名将说道。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