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娃生涯回顾|从天才少女到全满贯 她是惊喜制造者

莎娃生涯回顾|从天才少女到全满贯 她是惊喜制造者
2020年02月26日 22:12 新浪体育
莎娃在2008澳网夺冠 莎娃在2008澳网夺冠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莎拉波娃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了退役的消息,一代女王终于还是来到了要和网坛说再见的时刻,现在去回归她职业生涯的每一项成就,更加让我们怀念与不舍。

  在俄罗斯红粉浪潮的2004年,莎拉波娃无疑是其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年仅十七岁的她在温网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女子网坛从今以后十几年的走向。半决赛中击败达文波特,莎拉波娃以黑马姿态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决赛中面对如日中天的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没有人看好这位初出茅庐的西伯利亚少女,结果她却上演了一黑到底的奇迹,击败小威获得个人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创造了温网女单决赛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冷门,成为当之无愧的天才少女。

  这次胜利后莎娃并没有昙花一现,年底的年终总决赛上,她再次在决赛中击败了小威廉姆斯,拿到了这个分量十足的冠军,从此也让“莎威决”成为女子网坛最引人瞩目的一组对抗。此后将近两年的时间里,莎娃虽然没有再拿大满贯,但却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水准,稳定处在女子网坛的顶尖行列,并于2005年8月首次登顶世界第一。

  直到2006年美网,莎拉波娃再次迎来自己生涯的一个高潮,她先是在半决赛战胜世界第一毛瑞斯莫,又在决赛中击败了另一位女子网坛的天后级人物、世界排名第二的海宁,拿到了生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这是她第一次在硬地大满贯夺冠。来到又一个偶数年2008年,莎拉波娃在澳网展示出火热的手感,她一路击败了达文波特、海宁、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首次在澳网夺得冠军。

  至此,莎拉波娃只差法网就会成为全满贯,然而正如她自嘲“冰上奶牛”那样,没有人相信以她的打法,有一天会能够笑傲罗兰·加洛斯。然而莎娃偏偏不认命,在此后的时间里她不断改进自己的打法,在红土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渐渐地,红土从她最不擅长的场地变成了她的后花园。

  2012年法网,莎拉波娃以头号热门的身份,毫无悬念地拿下了法网女单冠军,从而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全满贯伟业,而且她用四个冠军就达成了这一美梦,效率之高举世罕见,从那时起,莎娃也蜕变为一代红土女王。2014年法网她在决赛中击败哈勒普,第二次梦圆罗兰·加洛斯,五个大满贯全部是在偶数年获得,其中法网独占两个,成为她成功的大满贯赛事,这样的结果恐怕放在当初连想都不敢想。

  这就是莎拉波娃,不断给网坛制造惊喜的一代女王!(Ethan)

莎娃生涯回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