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西奇:我不介意活在暗处 欣喜自己能重回顶尖

本西奇:我不介意活在暗处 欣喜自己能重回顶尖
2019年02月22日 07:45 新浪体育综合
本西奇 本西奇

  虽然本西奇从来没有失去重拾状态的信念,但她也深知找回最佳水准需要花费一定时间。作为天才少女出道的瑞士姑娘早在2016年就跨进了前十门槛,职业生涯最高排名来到过第七位。本周,她在迪拜站掀翻了世界第九萨巴伦卡和世界第二哈勒普,自2015年东京站以来首次连续战胜两位TOP10球员。

  三年前,一系列的伤病阻挡了本西奇的上升势头,在经历背伤、腕部手术和足部预应力骨折之后,她的世界排名在2017年九月已经跌出了TOP300。重新攀登的过程并不容易:她在ITF赛场复出,从WTA的资格赛打起,经过了好一番摸爬滚打,如今才取得了三年前曾被视为意料之中的胜利。在这期间,本西奇的敬业精神和厚积薄发的耐心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我感觉棒极了,”她在1/4决赛击败哈勒普之后告诉记者,“现在非常开心。我打回来了。”

  “我知道自己还是有实力的,即便是在受伤之后。你不可能就这样轻轻松松重返赛场,然后马上打出很高的水准。否则,这就反映不出网球运动的精彩程度。”

  “很多选手都是在两三年内有稳定的发挥,打进过各种半决赛和决赛。你不能指望刚刚伤愈复出就达到同样的水平。”

  “我必须通过努力拼搏才能杀回来,我知道自己有这个能力,现在它终于展现出来了,我感到非常开心。”

  凭借迪拜站四强的成绩,本西奇将确认重返TOP35。这是她自2015年罗杰斯杯以来首次跻身P5顶级赛四强,当时她击败了四位世界前十,其中包括时任球后小威廉姆斯,夺得了职业生涯迄今最高级冠军。

  在被问及这两年有没有担心过自己已经成为过去时、巡回赛的焦点也许会移到下一代希望之星上面,本西奇表示她完全没有产生过这种想法。

  “我并不需要被别人时刻关注,”本西奇说,“如果它自然而然来了,那我不会介意。但是我不会强求,也不会寻求别人的关注。”

  “我不介意活在暗处,事实上,感觉还挺不错的。比如去打25K的比赛,那里根本没有什么观众,只有你自己。这类比赛没有直播,只有记分板,你能放开了打。没有期待,没有关注度。感觉很棒。我当然不介意,但这倒不是说我需要这么做。”

  “就复出而言,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从低级别的比赛开始,因为重返赛场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说你过去排名很高,在伤愈复出之后就去打高级别的赛事,那么所有人都会想:她回来了,她需要马上赢球,诸如此类。”

  “这样做挺好的,我甚至都没用保护排名。我从低级别的赛事打起,逐渐积累信心。”

  这种健康的职业生涯规划已经见到了效果。自从复出以来,尽管有时成绩不尽如人意,但本西奇不会对此过分担忧。她的技术还在,只需要通过打比赛来恢复战术意识和临场直觉。

  在对阵萨巴伦卡的第三轮比赛当中,本西奇的战斗本能被彻底激发出来,她先后挽救六个赛点,最终以6-4 2-6 7-6(9)惊险取胜。1/4决赛面对哈勒普,她在场上的发挥已经非常流畅,能够轻松地在底线打出各种大角度的回球,为前世界第一制造麻烦。

  “今天我爸进场指导了,他有一点说得很好。”本西奇说,“那就是:你意识到自己正在和谁比赛、站在哪里比赛了吗?你要对此抱有感激之情。我觉得非常有道理。”

  本西奇表示,她会继续追逐三年前的高度,与此同时也会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别看瑞士姑娘今年只有21岁,她有着远远超过同龄人的成熟想法。

  “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经历这个阶段,”本西奇说,“如今有很多球员,包括世界前十在内,都因为前所未有的外界关注而陷入困境。她们也在努力寻找应对的办法,我相信她们在未来某个时刻会找到的。”

  “我认为每个人都必须经历这些。我经历的时间比较早,这也是一种优势。我现在21岁,感觉自己充满智慧。”她笑着说道。

  (WTA中文官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