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金刚:WTA缺乏巨星百花齐放 莎娃有点销声匿迹

女金刚:WTA缺乏巨星百花齐放 莎娃有点销声匿迹
2018年11月10日 15:48 体育综合
小威和大坂直美 小威和大坂直美

  回望2018,无疑是里程碑式的一个赛季,也是新旧更迭的一年。这一年,小威廉姆斯开始与以大坂直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斗争。女子网球又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新鲜的血液,新鲜的面庞不断加入进WTA的大家庭中,带来无尽可能。

  小威的回归无疑是一项壮举。组建家庭,疏离赛场一年后,能在温网和美网两度杀入决赛,实属了不起。可惜她并能捧起这两座奖杯,美网决赛的失利给了新 星大坂直美生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大满贯。这场对决也是本年度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悬念和戏剧一同在纽约上演,每一分,甚至分与分的间隙都 深深牵动着观众们的心。我们从未见过如此戏剧化的比赛,可能日后也不再有机会见到。

  新星大坂直美已成功加入了顶尖行列,她会慢慢成长,变的越来越强大。今年还同样见证了其他几位潜力小将的进步,例如卡萨特吉娜,萨巴伦卡,梅尔滕斯。博腾斯年纪稍大了些,但她今年的成就也不容小觑。

  今年最具分量的五座冠军:四大满贯和年终总决赛,分别归属五位不同球员。这对WTA来说是件好事吗?是,也不是。有了更大的竞争格局是件好事,但同时,一年诞生这么多位不同冠军,也着实为一种缺乏巨星效应的表现。

  可以说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可测又不可测的时期。高排名选手状态起起伏伏,爆冷事件时有发生。顶尖球员可能在首轮出局,不过一旦她们挺过第一轮,就有 可能赢下整站比赛。甚至大满贯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缺乏巨星,百花齐放的格局在未来会成为常态,我们也将拭目以待。这种情况很有意思,顶级球员发挥好的时 候能打出精彩绝伦的比赛,但谁知道她们下一站状态又会怎样呢?

  沃兹尼亚奇在澳网捧起了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后半赛季表现也很稳定,但我们还不清楚她将如何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作斗争。科贝尔再夺温网,正式终结上 赛季起的低迷状态。哈勒普终于在法网取得突破,收获首个大满贯头衔,并以世界第一的身份结束这个赛季。斯维托丽娜在年终总决赛成功捧杯,拿下个人最具分量 的一座冠军。相信下个赛季我们还能听到这些名字。

  与此同时,一些2017年表现突出的球员,像是穆古鲁扎,奥斯塔彭科和大威廉姆斯,本赛季却战绩平平。莎拉波娃更是几乎销声匿迹了,如果她没有赢下 去的动力,谁也说不好她还能坚持多久。不过这里要着重表扬科维托娃,她继续着自己前进的步伐,赛季末排名来到了世界第七。很不错!

  今年的另一些改变来自于球场上,球员们开始丰富自己的技术库,更多运用起切削,放短以及上网战术。这种技术的转变让人欣喜,让大家看到了网球比赛的 多面性,看到了球员们对球的掌控能力,对旋转的把控来到了一个新阶段。现在,想要得分光靠正反拍的大力抽击已经不够了,还需要靠技术和思考。而且现在大家 在发球方面的提升有目共睹,这也将是未来的趋势之一。

  回顾2018的同时,我们可以开始展望2019赛季,希望新赛季能带给我们新感受。

(WTA中文官网)

巨星大满贯赛季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