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谈助大坂摆脱一综合征:和小威合作过有经验

教练谈助大坂摆脱一综合征:和小威合作过有经验
2018年10月22日 16:40 体育综合
巴金 巴金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新加坡 - 在萨沙·巴金看来,弟子大坂直美在本赛季大放异彩的关键其实很简单:做好日常工作。

  自从九月美网加冕大满贯首冠以来,大坂直美在随后参加的两站WTA的常规比赛中都至少打进了半决赛,分别收获东京站亚军以及中网四强的成绩。

  事实上,自从在法拉盛公园终结此前的一波三连败之后,大坂直美已经在最近参加的16场比赛中包揽了14场胜利。凭借这三站的出色表现,20岁的日本姑娘也成为了继哈勒普和科贝尔之后第三位拿到总决赛入场券的球员,将首次亮相年终舞台。

  “我觉得美网过后,我们已经见过很多球员在创造重大里程碑后有所下滑,因为这是你梦寐以求的东西,会带来一定的满足感。”巴金在总决赛的教练采访环节当中告诉记者。

  “科贝尔在赢下澳网后挣扎了一段时间,没记错的话斯蒂文斯是连续八站首轮出局。还有奥斯塔彭科,几乎每个人都是。”

  “而Naomi紧接着就在本土赛事东京站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当时所有重大赞助商的CEO都到场观战,她的签表也不轻松,要和状态出色的球员交手,她随即就打进了决赛,这一点真的很了不起。来到北京,四强也是相当不错的成绩。”

  “她处理这一切的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巴金透露,在美网两周取得如此耀眼的成就之后,为了屏蔽各种潜在的干扰,大坂直美始终专注于眼前的任务。

  “我非常荣幸能和塞蕾娜共事很长一段时间,”巴金说道,“我们一起赢下了12个大满贯。即便是夺冠了,我们下周一还是会回归日常训练,这是我们都有心理预期的。”

  “所以我相信,如果不是我曾经遇到过这种情况,也当过教练,也许打进四强或是决赛都会让我无比激动。”

  “对我和我们整个团队来说,不管到了哪里,我们都有处理这种背靠背夺冠的经历,也能做好连续作战的准备。这种能量和氛围是我可以为球员提供的东西,Naomi也能从中受益,当然她本身已经非常优秀了。”

  “想想看,一个20岁、21岁的女孩儿,赢下了四百万奖金,取得了迄今的一切成就,世界排名从第74位升至第四位,在决赛中击败了自己的偶像……有太多太多东西需要消化。她处理这些问题的方式令人赞叹,老实讲如果是我在打的话,我甚至都不会去北京。我会给自己放一个很长的假。”

  “我们在努力保持专注,做好日常工作,每一天都同等对待。就像我说的,已经形成某种心理预期了。我之前和其他球员合作的时候也来到过这一步,一起拿过美网冠军。当然,这次和Naomi并肩作战让我感到无比开心。”

  大坂直美此前因为背伤退出了香港站的争夺,和团队来到东京为总决赛备战。她在国家网球中心的室内场训练,那里和新加坡的场地还是有差别的。此外,为了让弟子尽快适应年终的节奏,巴金还特地找来了和比赛用球相近的Wilson球。

  “除了训练之外,我就会呆在自己的房间,点外卖。”大坂直美说道。她和教练巴金都在东京训练的这段时间里度过了各自的生日。“生日那天,我去寺庙逛了逛,在外面吃了一顿晚餐。”

  “我在东京也没做什么别的事情,就是专注备战总决赛。”

  和过去几年一样,本届年终的机会开放,赛前广受看好的一方不见得能笑到最后。首日的比赛已经见证了两场爆冷:斯维托丽娜终结了对科维托娃的七连败,而卡·普利斯科娃则赐予卫冕冠军沃兹尼亚奇今年对阵TOP10的首负。

  巴金表示,不可预测性正是网球运动最迷人的地方。

  “过去的八个大满贯诞生了八位不同的冠军,相比以前总是在颁奖台上或四强阵容中看到同一批面孔来说,这也让WTA巡回赛变得更加激动人心,因为直到最后一刻才会揭晓胜者。”

  “如今前面几轮也会令人心惊肉跳,大家谁赢谁都不稀奇。我觉得随着新生代的崛起,无论是对观众还是巡回赛本身而言,一切都更加刺激了。”

  红组小组赛将于周一晚上挥拍,近两年的美网得主大坂直美和斯蒂文斯在首战狭路相逢。巴金曾在2016年短暂执教过斯蒂文斯,在被问及怎样看待这场对决时,他一脸讳莫如深:

  “(莫里)会看到这段吗?”他笑着说,“我不能透露太多。我之前和她合作过几个月,就打着看吧,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们会做好打很多大角度相持的准备,除此之外我不会说太多,抱歉。”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