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娃:通常不期待亚洲赛季 东京夺冠后动力十足

普娃:通常不期待亚洲赛季 东京夺冠后动力十足
2018年09月25日 10:55 体育综合
普娃抵达武汉 普娃抵达武汉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中国,武汉 - 上周东京站女单决赛中,卡·普利斯科娃凭借堪称无解的发球表现,以6-4 6-4终结了新科美网冠军大坂娜奥米的单打10连胜,也斩获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1个单打冠军。这是她本赛季的第二冠,也是自去年年初的多哈站以来第一个硬地赛事冠军,在夺冠之路上,她接连赢下了三场三盘大战,并在对阵里斯克的1/4决赛中挽救了两个赛点。

  “我在来到这站比赛之前相当自信,尤其是因为这是一站室内赛事,”普利斯科娃在本周武汉站期间接受WTA Insider专访时表示,“我很喜欢室内球场,斯图加特也是室内赛事,所以这样的比赛条件非常适合我。我在场上很开心,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很享受比赛。”

  “通常来说,我不会特别期待亚洲赛季,但现在因为我还在为新加坡的名额而战,我只能说自己会尽力,试着去享受这里的比赛。我知道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次长途旅行,我只想倾尽全力,为自己赢得前往新加坡参赛的机会。”

  凭借东京站的夺冠,普利斯科娃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攀升到了第八位,作为去年总决赛的四强成员,她有望连续三年亮相新加坡。

  来听听卡·普利斯科娃接受WTA Insider专访时的语录吧:

  WTA Insider:首先,祝贺你在东京站夺得赛季第二冠,这是非常艰苦的一周。你觉得自己这一周夺冠的关键是什么?

  普利斯科娃:谢谢。我确实打了好几场艰苦的比赛,在场上打了很长时间。而且在这站开始之前六天,我就已经来到这里训练了。我觉得这就是关键,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因为这是室内赛事。这次的球场跟前几年有些不一样,他们搬到了这里,所以比赛条件有了一些变化,但我很适应这样的变化。

  我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就陷入了苦战,决胜盘曾经1-4落后,接下来一轮更是一度面临好几个赛点。我只是非常渴望去争取胜利,最后,决赛反而是最轻松的。

  WTA Insider:现在你已经赢下了最近的五个决赛,上一次在决赛里输球还要追溯到2016年美网。所以从你上次拿亚军以来,已经过去两年多的时间了。你觉得你为什么总能在决赛里打出最佳水准?

  普利斯科娃:我觉得每个人都会争取在决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准,而且你知道的,你在决赛中的对手是这一站状态最好的球员。你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这也是一站赛事的最后一场比赛,所以你知道自己可以前往下一站,或者可以回家休息了。所以,拼尽全力是值得的。

  我很开心自己总能在决赛中找到最佳状态。打进决赛并不容易,但当你站在决赛场上为冠军而战时,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冠军和亚军,会是全然不同的两种结局。

  WTA Insider:你本赛季的第一个冠军来自上半年红土赛季的斯图加特站,所以距离我们上一次看到你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同时我们也有预感它很快就会再次到来。过去的这个夏天,我们明显感觉得到你的状态和自信心都开始回升,你觉得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觉得这其中的关键何在?

  普利斯科娃:我觉得温网之后,我的状态在硬地上就开始慢慢回升了。无疑,这是我最喜欢的场地,我也吞下了一些苦涩的失利,辛辛那提浪费赛点输球,还有像博腾斯这样对我来说很难对付的球员,但我觉得自己还是打出了相当不错的水准。在美网,我也打进了八强,我觉得自己在不断提升,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所以在来到东京站之前,我相当自信,尤其是因为这是室内赛事。我很喜欢室内球场,斯图加特也是室内赛事,所以这样的比赛条件非常适合我。我在场上很开心,这一点对我来说很重要。我很享受比赛。

  通常来说,我不会特别期待亚洲赛季,但现在因为我还在为新加坡的名额而战,我只能说自己会尽力,试着去享受这里的比赛。我知道这是今年的最后一次长途旅行,我只想倾尽全力,为自己赢得前往新加坡参赛的机会。

  WTA Insider:你的整个打法都围绕着发球。你曾经说过,如果你的一发进球率超过了65%,那么你感觉就会相当好。在东京站决赛里,你的这项数据达到了81%,在过去这几个月里,你在发球这个环节投入了多少努力?

  普利斯科娃:我确实做了一些训练,但我并不会花一个小时来专门练习发球,只是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比赛,我的发球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我觉得这是我人生中迄今为止发球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一发进球率超过80%,我以前好像从来没有做到过。也许某一盘比赛曾经有过这样的表现,但从来没有整场比赛,从没有在决赛里,在面对一位这么强劲的对手时,有这么好的发球状态。但就像我说的,如果进球率高,如果我能发出一些ACE,我就有很大的机会赢下比赛。

  WTA Insider:你斯图加特夺冠的时候,你父亲在包厢里,这次在东京夺冠,你父亲也在这里。他是你的幸运星吗?

  普利斯科娃:我经常试着作出一些改变,他可能每年会陪我征战五六站比赛的样子,因为我的教练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所以我每年会有几站赛事让爸爸陪我去打。

  对我来说,这是个很棒的改变,只跟自己的爸爸一起,而不是完全跟教练一起。每个人都会尽力激发出我的最佳状态,但他是我爸爸,我们的关系要更特殊一些。另外,我们也不会讨论太多关于网球的是,只会在每场比赛开始前谈一谈。他基本上了解所有的球员,因为即使他不在现场,他也会一直关注我,他会在网上观看所有的比赛。他非常了解我的性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什么,是要冷静一些,还是要更积极一些。这就是我们总是想要找到的平衡。

  所以跟他一起参赛时能拿到冠军,我并不意外,因为我感觉非常冷静。但另一方面,我也知道不可能每一周都能如此。所以我觉得关键就是我刚刚找到的这份平衡,是我改变了陪在身边的人。我觉得这很奏效。

  WTA Insider:他入场指导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普利斯科娃:我觉得我们的性格很享受,他也是很冷静的那种人。在我看来,他好像从来不会紧张,所以我也从来不会觉得他会担心我,或者为我比赛的胜负而紧张。他总是同样的状态,不管我在怎样的比分时叫他入场,他就是非常冷静,而且情绪相当积极。

  他总是会带着平板电脑,SAP平板电脑,因为上面有发球的数据。他经常说发球是网球中最重要的环节,当然接发也是。所以我们总是会查看一下这两项数据。接下来还有一些环节,比如打得积极主动,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

  他告诉我:“加油,不要害怕。”我会对他说:“爸,我并没有害怕啊(笑)。”然后他会说:“不,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你应该更主动一些,你现在退得太靠后了。”所以他说的就是他所看到的一些东西,其实跟技战术并没有太多关系,但他所看到的、感觉到的,很多时候都是正确的。

  WTA Insider:现在你跟斯塔布斯重聚了。关于接下来的几周,你们都谈了哪些事情?你们有怎样的计划?

  普利斯科娃:嗯,可怜的蕾妮。她住在美国,但从上周四早上就来到这里了(笑)。我很开心有她在这里,因为现在这对我来说会是个不一样的改变。我在美网的时候是跟孔奇塔(马丁内斯)一起合作,这两周在中国,可能还有年终的比赛,蕾妮都会陪着我。我已经跟她见面了,昨天晚上我们一起在房间里喝酒来着。

  我觉得她是一个性格非常乐观向上的人,所以我很开心有她陪着我。这一次我很需要她,让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不要过多地去想积分的事情。而且她也很职业,了解所有的球员,因为她的评论员工作,也因为她曾经是个职业球员,所以她几乎知道每一个球员的任何事情。有时候,她知道得太多了(笑)……

  我的体能师是西班牙人,所以现在我的团队真的很国际化。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进展得相当顺利。

  WTA Insider:看起来,你现在已经非常积极了。这样的改变对你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普利斯科娃:我觉得这确实是我一直很期待,也很需要的东西,尤其是在温网之后,在上半赛季结束之后。我觉得自己身边需要一些积极向上的人,因为我以前的团队太消极,以至于我自己也很消极。这就是我选择这些人加入我现在团队的原因,我感觉很棒。这对现在的我来说是最重要的。

  有时候,依靠积极的情绪,依靠享受比赛、享受网球的心态,甚至就能帮助你赢下比赛。每个人都会有那么几天是不想去训练的,但当你享受网球的时候,训练这件事情就没那么痛苦了。所以这就是我现在的状态。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