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普娃:东京夺冠增添信心 盼能入围WTA总决赛

卡-普娃:东京夺冠增添信心 盼能入围WTA总决赛
2018年09月24日 20:04 新浪体育
卡-普利斯科娃 卡-普利斯科娃

  北京时间9月24日 2018年武汉网球公开赛继续首轮较量,8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出席了赛前发布会。刚在东京夺冠的她信心倍增,也希望能在中国赛季确定一个新加坡总决赛席位。

  问:上周你是如何做到成功提升状态的?

  答:是的,我在那里(东京)取得了四场很棒的胜利,每一场都不轻松。很显然这对信心的提升是很重要的。不论我表现的如何又或是对阵怎样的对手,能够赢下冠军总是好的。这对于我的排名和年终表现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很高兴自己发挥的不错,那是室内场地的比赛,而我也享受在室内打球。比赛的条件很好,球速偏慢,但我感觉不错。

  我刚从一些苦战中挺了过来,挽救了赛点,甚至一度差点就输了。是的,今年我很少能赢下这类比赛,能够最后胜出,我很高兴。

  问:你觉得自己在场上做的最好的方面是哪里,你对哪个环节最为自豪?

  答:事实上最好的地方不是网球本身,而是这一周里我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我想这站比赛对所有人来说都不容易,从场地到赛事的变动,和往常的东京相比有很大不同。

  除了大坂娜奥米之外我没有和其他顶尖选手过招,但我同样觉得比赛过程不轻松,可能是因为场地或者其他我不知道的原因,也可能是对手面对我的时候发挥的比较好,场场都是苦战。

  有时候在我几乎要拿下比赛的时候,又被对手拖入了第三盘。所以就像我说的,态度是我这一周来比较受益的地方。

  问:新加坡总决赛给你带来的动力有多大?你关注着自己的积分吗?

  答:我其实没有很关注,我不想知道太多,但我知道自己现在正处于第八名,我身边会有很多人告诉我这些(笑)。

  不管怎样,我并不在意别人打的怎么样。我不会去祈求谁出局,这只关于我自己。我必须发挥出色,我也必须赢下比赛,这样我才有资格参加新加坡总决赛。接下来还剩下两三站赛事,所以我机会很大。

  问:说到和大坂娜奥米的交手,你怎么看待她赢得美网和打进东京决赛的表现?我觉得她在东京的表现其实不差。

  答:我其实为这场比赛做好了准备,我们交手次数不多,我也看过一点。不过我没有看过她在美网的任何比赛,我不是很想去考虑美网的事情,毕竟那是一站完全不同的赛事,我觉得自己在那里同样打出了精彩的比赛。

  至于决赛,什么都可能会发生。就像我相信自己有机会战胜她,这无关她现在状态多好,我只是努力去压制她的进攻火力。

  每一盘其实都只有一次破发,我觉得她在发球上做得更好一点,既有速度也有ACE球,我保持住了较高的一发进球率,这是我觉得比较让对手难以应付的地方。我还有许多发球直得,不过都是由一发带来的得分,这同样重要。我不想让她接到我的二发,也不想让她拿到任何进攻机会。

  她有不少失误,我不知道她是否惊讶我没有依靠球速来打败她,我只是计划好要保持耐心。场地也为我的表现提供了好的条件,我试着打出一些侧旋球来拿分。

  问:我知道赛季还没有结束,但是如果回顾本赛季的前九个月,你觉得自己本赛季的表现可以怎样去描述?

  答:问题是什么?

  问:你怎么描述自己本赛季目前为止的表现?

  答:我觉得这个赛季表现的不差,赛季结束前我已经拿下了两个冠军,而且只有去年我曾赢得三个冠军,所以说这个赛季还过得去。我在大满贯中打进了两个八强,又一次单赛季三次打进大满贯第二周,还不错。

  我有过一些很棒的时刻,也有一些不算好的时刻,但我仍处于世界前十,而我今年的目标正是保持住年终前十,接下来让我们拭目以待。当然,我最大的梦想是能通往新加坡总决赛,不过我们还是回头再聊这件事吧(笑)。

  问:过去几年里你的排名和以前相比上升得很快,跻身前十,登顶第一。说起来这已经是你第三年来到这个高度了,现在会觉得舒服一些了吗?持续跻身WTA的顶尖选手行列,你心理上有什么变化吗?

  答:我想这是不同的事情。当你带着少数几站赛事的出色发挥或者少数几场精彩胜利来到这个位置,然后一整年都处于这个高度并考虑着如何维持这些获胜分数,这是不同的压力,是不同的事情。

  我想我已经习惯了所有这样的情景。来到同样的赛事,然后去保卫自己去年收获的分数,我感觉自己仿佛已经在这个位置停留了不止三年一样。

  是的,我觉得这并不简单毕竟一整年那么长,当然,你同样有很多机会去赢得巡回赛冠军,毕竟每周都有比赛。不过由于我不太想安排每周都奔走参赛的行程,有些时候想要赢下某些胜利或保卫具体的分数就有些困难了。

  当然,你依然要不断参赛,尤其是过去两三年里我视为目标的重大赛事,在那里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觉得自己找到了平衡,而且效果不错。

  问:去年里世界第一频繁易位,你也曾达到过这个高度。今年伊始也有这样的现象,不过西蒙娜后来成功占据了第一。从你的观点来看,这种和去年大不相同的现象让你吃惊吗?为什么你觉得今年会有所不同?

  答:不同之处是指我不在这个位置是吗?

  问:不是指你,而是世界第一不再变动了。

  答:去年她大概在我后面一两位吧,我觉得她是现在所有选手中最稳定的球员。她在大赛发挥很不错,今年也赢下了一座大满贯,即便过去几年她没有赢得大满贯,但她同样打进了决赛、半决赛。不只是一站赛事,她有能力在九成的赛事当中出色发挥,这就是她登顶第一的原因所在。

  她没有虚度过任何一站赛事,也从不会把胜利拱手让给任何人。这也是她成为第一的原因,是她赢下很多很接近的苦战的原因,她永远在战斗。她的比赛有时候打得太稳健太出色以至于别人没有机会。她有时候有非常卓越的表现,而其他球员往往没有这么稳健的时期。

  问:为什么你觉得很难做到每周都保持自己90%到100%的状态?不只是你,而是每一个WTA巡回赛中的球员。

  答:我觉得这涉及很多方面。场地条件是不同的,每周都有很多的事情不尽相同,你也不会每天都有像昨天一样的相同的感觉。所以想要保持前一周一样的相同状态和发挥是不可能的。

  每个人都试着去这样做,但这太难了。对手在不断变换,你或许会喜欢自己某一站比赛的签表,但你随后就可能遭遇两个自己不想打的对手。我觉得有时候拥有一份好的签表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起码在赛事初期遇上好打的对手,这样就能往后多打几场比赛,在赛事中走的更远。

  现在也是一样,当我看到我在这里或是在东京的签表,我看不到任何一场轻松的比赛。毫无疑问,这里没有任何一场比赛我可以确信谁一定会赢,即便是排名前一百的球员,首轮也不会轻松过关。你无法确保谁会在前两场甚至三场比赛中轻松获胜。

  每个人都是和庞大的团队一起参赛,大家的情况都很接近因为这涉及到金钱,积分,关注度,每个人都在为许多事情而打拼。

  我不知道这件事过去是怎样,我们现在不会去谈论这些。一切事情都很接近,就像赢下一座冠军,可能会花去你七个小时的时间,就像我在东京一样(笑)。

普娃东京武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