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梅尔滕斯极度渴望进前十 执教莎娃获益多

教练:梅尔滕斯极度渴望进前十 执教莎娃获益多
2018年08月18日 18:08 体育综合
梅尔滕斯教练 梅尔滕斯教练

  WTA Insider专栏撰稿人:Courtney Nguyen

  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 - 迪特·金德曼和梅尔滕斯之间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大获成功。在这个充满突破的赛季中旬,22岁的比利时姑娘将这位德国教练引入团队,温网后与其展开尝试性合 作。自那以来,梅尔滕斯在参加的三站比赛里面都至少收获了八强的战绩,其中圣何塞站跻身四强,蒙特利尔站则是杀入1/4决赛。目前她的世界排名处在职业生 涯最高的第14位,在本周正在进行的辛辛那提站第三轮以7-6(8) 6-2力克世界第三斯蒂文斯,连续两站P5顶级赛背靠背闯进八强。

  在夏季硬地赛季开始之前,梅尔滕斯曾表示今年的目标与排名或巡回赛胜利无关,她的任务就是在与世界前十交手的时候能够提升自己的水准。此番淘汰斯蒂文斯是比利时人自今年一月首次战胜TOP10球员,当时她在澳网淘汰了斯维托丽娜,一举打进了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四强。

  “这也是她雇佣我的原因之一,”金德曼在辛辛那提站的教练媒体采访日当中告诉记者,“如果你看过她的战绩,就会发现除了在澳网击败斯维托丽娜以外,她总是完败在世界前十拍下,比如或哈勒普,还有孔塔,她们对她造成了毁灭性打击。”

  “耐心并不是她的长项。我总是会从全局考虑,她的排名的确是达到了第15位没错,而且也在冲击世界前十,但是在我看来,她尚未准备好成为一名稳定的TOP10选手。她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

  “她极度渴望实现这个目标,这也是我喜欢执教她的原因。她全身心投入其中,想要跨出下一步。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耐心。你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实现一切。”

  金德曼曾有三年担任莎拉波娃的陪练,在这段时间里他的专业水平和工作强度都得到了磨练。自从2016年离开莎拉波娃的团队之后,他曾先后执教过帕芙柳琴科娃、罗布森还有凯斯。

  “在担任莎拉波娃陪练的三年里,我得到了最好的锻炼。”金德曼说道,“我那时并没有做好马上指导女球员的准备,因为这和执教男球员完全不同。”

  “当我开始陪练工作的时候,她身边有托马斯·霍格斯泰德和斯文·格罗恩维尔德这两位了不起的教练。我也从吉米·康纳斯那里得到了一些经验。我在学习该如何指导一名球员。那个时候,我已经决定,在莎拉波娃之后,我要当一名主教练。”

  “我从每个教练身上都吸取了积极的因素,然后摒弃掉那些负面的东西,开创了一套自己的方式。这点非常重要,否则我肯定会经历惨痛的失败,因为女子球员和男子球员的心理层面是完全不一样的。”

  金德曼的第一要务就是提升梅尔滕斯的体能,并且进一步完善她的团队。比利时姑娘本赛季的进步速度太快,以至于她还来不及建立起一个职业化的团队,来 为她分担压力,为她提供闯入世界前十所需要的帮助。从数字上来看,梅尔滕斯距离TOP10似乎已经不远,但从长远眼光来看,金德曼希望自己已经做好准备 了。

  “每个人都说自己想要闯进世界前十,但是并没有太多人愿意去为此付出努力。”金德曼说道。“我总是对我执教的球员说:因为每个人都觉得在自己的团队里多加一个人会很昂贵,但我认为你在大满贯每多赢一轮,就足够一整年的钱了。你需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投资,为你的未来投资。”

  “你不可能凭借这一个人就立刻闯进TOP10、TOP5,事情不是这样的。我很崇尚团队协作,也有过很多这样的经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但我并不是专业的体能师。我不可能进入我并不擅长的领域。”

  “很多人能坚持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但要想打进世界前十,取得巨大的成功,你必须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持之以恒地努力。很多球员做不到这一点,她们没有做好长期坚持在高水平的准备。”

  “梅尔滕斯目前在保时捷迈向新加坡积分榜上排名第八,如果她在本赛季接下来的时间里延续这样的稳定表现,她将十分有望首进世界前十,并首次入围新加坡年终总决赛。但在金德曼看来,随着层次的不断提升,她的进步速度可能会有所减缓。

  “也许大家都会对我所说的话感到惊讶,其实我也没有跟埃莉斯确认过,她赛季末的目标是不是第10、第11或者第12。所有人都会问,为什么?她现在已经排在迈向新加坡积分榜的第8位了!”

  “我觉得她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而如果她进入世界前十,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她只能打高级别的赛事。我个人更喜欢一点一点地慢慢进步,虽然每一次提升的幅度都不太大,但总是朝着正确的方向。”

  “如果我们最后排在第11或者第12位,接下来我们继续努力,提高那些还有上升空间的环节,然后在明年闯进TOP10,我会更加开心。而要是我们很快就进入TOP10甚至TOP7,她会说:既然已经是TOP7了,我还应该提升些什么呢?这一直以来都是个问题。”

  “我的目标就是,保证她的健康,保证她身体状态良好。万一她进了TOP10,然后不得不因伤休战一年呢?所以我们必须专注做好自己的工作,一步一步地循序渐进。而且我们还要注意,她在赛事中早早出局之后会有什么反应。这也是这项运动的一部分。”

  “但是,我很清楚她需要怎样做,才能取得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